新浪财经 股票

罕见,巨亏近13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进入年报季,券商“业绩雷”开始浮出水面。

日前,港股上市券商恒投证券(即恒泰证券)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当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7.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8.74%;股东应占亏损12.86亿元,去年同期为2.79亿元,由盈转亏;每股亏损0.49元。

天风证券入主后,叠加证券行业三年“大年”,恒泰证券在2019年至2021年均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但整体呈下降趋势。虽然2022年券商业绩受行情影响明显,但恒泰证券此次净利润直接出现近13亿元的巨亏,仍属罕见。

图片

对于业绩大跌,恒泰证券在董事长致辞中表示,2022年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中国证券市场主要指数总体上出现一定幅度下跌,市场波动给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和直投业务带来一定损失。

来看详情——

全年亏损12.86亿

雇员成本下降9.27%

恒泰证券的2022年业绩正式出炉。

据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恒泰证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7.2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9.25亿元相比,减少28.74%。

营收不振,利润情况更不理想:恒泰证券2022年除税前亏损为20.08亿元,同比下降633.66%;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年度亏损为12.86亿元,同比下降560.66%。

图片

自天风证券入主后,叠加证券行业三年“大年”,恒泰证券在2019年至2021年均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但整体呈下降趋势。虽然2022年券商业绩整体受行情影响明显,但恒泰证券此次净利润直接出现近13亿元的巨亏,仍属罕见。

从财务报告上来看,2022年恒泰证券的营业收入为27.25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保持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6.49亿元,同比下降26.11%。恒泰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证券经纪业务、承销及保荐业务和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所致。

具体到业务板块方面,2022年恒泰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7.2亿元,较2021年下降18.04%;投资银行业务实现1.8亿元,较2021年下降49.27%;投资管理业务实现5.29亿元,较2021年下降27.40%;自营交易业务实现2.56亿元,较2021年下降56.23%。

另外,恒泰证券重要子公司新华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在2022年出现明显下滑。报告期末,新华基金旗下共51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575.98亿元,同比下降19.71%;专户规模为20.36亿元,同比下降59.47%。

而在经营支出方面,2022年恒泰证券经营支出总额为47.33亿元,同比增长37.28%。不考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利息支出,恒泰证券当年经营支出为33.11亿元,同比上升41.60%。“挣得少”而“花的多”,造成当年的巨额亏损。

在经营支出部分,恒泰证券列入了5.97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全面收益的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0.97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1.57亿元;向一间金融机构拆出资金计提2.25亿元;其他流动资产计提1.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业内关注的“降薪”问题,恒泰证券也在业绩公告中称,其2022年雇员成本为10.72亿元,同比减少约1.1亿元,下降9.27%,主要是因为集团利润减少导致员工成本减少。

图片

新董事长亮相年报

市场化招聘总裁

去年9月,天风证券向金融街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华融综合投资转让恒泰证券9.58%股权,该笔交易于今年2月完成过户手续。

在此次公告中,恒泰证券也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进行了说明: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23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出了《关于核准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及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核准华融综合投资成为恒泰证券主要股东,核准金融街投资成为恒泰证券实际控制人。

由于股权变更等多方原因,此前恒泰证券董事长一职曾长期由副董事长代职。由于代职时间远超监管规定的6个月,恒泰证券曾在去年年中遭遇内蒙古证监局的警示函。内蒙古证监局要求恒泰证券关注治理风险,完善内部管理,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2022年12月,来自金融街投资的恒泰证券祝艳辉获委任为恒泰证券董事长。祝艳辉自2020年2月起担任金融街投资副总经理,自2022年10月起担任华融投资董事长及总经理。

此次业绩公告中,祝艳辉致辞称,2022年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中国证券市场主要指数总体上出现一定幅度下跌。市场波动给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和直投业务带来一定损失。公司上下一心直面市场压力,坚持稳健经营,加强内部协同,制定增收节支措施,全力控制收益波动,完善制度约束,提升专业能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保障。

祝艳辉称,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展望新的一年,恒泰证券将把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一方面充分总结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深入剖析各层面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改革组织架构、理顺管理机制、优化人员队伍、提升业务模式;一方面顺应经济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结合牌照优势和资源潜力,全面提高规范水平和专业能力,在重点业务、重点区域、重点客户上取得新突破。

此外,在董事长“到位”仅一周后,恒泰证券原总裁牛壮因“专注个人职业发展事宜”提出辞职。来自天风方面的联席总裁翟晨曦和首席风险官于芳则在2022年11月前一步辞任。

图片

近期,市场上关于恒泰证券委托猎头招聘新总裁的消息悄然传出。有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股东方金融街集团主营业务为地产相关,而证券公司高管需要具备从业经验年限、高管资格等要求,希望能从市场上找到资源丰富、具有战略眼光的人选。

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恒泰证券由董事长祝艳辉代行总裁职责,公司目前共有6名副总裁,薪酬自172.7万元至412.5万元不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