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人均降薪1/3的最佳雇主:招商证券业绩降幅超过同行,重大涉诉金额两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点评 

业绩降幅超过同行,重大涉诉金额两亿,最佳雇主招商证券人均降薪1/3

作为首家正式披露2022年报的招商证券,一系列数据让行家感到遗憾。

首家头部券商年报

在多家头部券商密集发声,预告审议年度报告及召开业绩发布会之际,招商证券成为首家交出年度成绩单的券商。

3月24日深夜,招商证券披露了2022年度报告。当期营业收入为192.19亿元,同比下降34.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0.72亿元,同比下降30.6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54%,而在2021年为11.52%。

让行家遗憾的是,这一数据并未能跑赢行业平均。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度经营数据统计,全行业140家券商营业收入合计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02%;净利润合计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11%。

主营业务全线滑坡

合并利润表显示,招商证券各主营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并且刷新了近年来的新低。

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揽收64.43亿元,同比下降18.60%。自营业务收入51.15亿元,同比下降45.90%;其中投资收益项同比下降8.75%,公允价值变动项由正转负。投行业务收入13.93亿元,同比下降45.22%。信用业务收入13.42亿元,同比下降20.73%。资管业务收入8.28亿元,同比下降20.20%。

纵向来看,招商证券自营业务不及2019年;经纪业务低于2020年水平;投行、资管和信用均是最近六年来的新低。

财富管理收入下降

从创利情况来看,包含经纪与财富管理、资本中介和机构客户综合服务等在内的财富管理条线,毛利率为45.47%,同比减少4.31个百分点,却是各业务条线中降幅最低的。

行家整理了招商证券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指标。在客户总数、微信生态圈服务客户和APP月活均出现增长的背景下,财富管理客户和高净值客户数量有所下降。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规模和收入均出现了超过三成的下跌,仅有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有较为明显的增幅。

境外业务首见亏损

分地区数据显示,招商证券境内营业收入下降32.26%,而营业成本削减更多,下降33.90%,毛利率为47.62%,同比增加1.30个百分点。境外地区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1.90%,导致营业利润由正转负。

要知道,自2016年首次披露分地区数据以来,这是招商证券境外业务首次录得亏损。这说明招商证券在海外的创收和创利受到严重影响。

截至2022年末,招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简称:招证国际)总资产479.00亿港元,净资产91.84亿港元;2022年营业收入3.09亿港元,净亏损3.04亿港元。招商证券表示,招证国际获穆迪重申Baa2评级,长期展望维持“稳定”。

主要高管薪酬略降

招商证券年报披露了董监高人员情况,行家据此对比了2021-2022年主要高管的薪酬。

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信息官霍达先生,薪酬349.86万元,同比下降9.93%。“一正三副”中的一正两副,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的薪酬均有所下降,但降幅均不足5%。

最佳雇主降薪实锤

而从招商证券的员工情况,可以管窥证券行业降薪的幅度。

招商证券2022年母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合计12,488名员工,同比增加4.02%。招商证券表示,女性员工(包括高管层)约占 42.46%,已达致维持性别比例相对均衡的目标。

“三张表”数据显示,招商证券2022年度薪酬合计57.89亿元,同比下降30.06%。以报告期末员工计算,人均薪酬为46.36万元,同比下降32.77%。这一数值不仅远高于高管薪酬降幅,并且也超过了净利润的降幅。从而进一步“实锤”了证券行业的“降薪”潮。

据招商证券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公司获得两项“最佳雇主”:智联招聘、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评选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前程无忧评选的中国100典范雇主、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

在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中,招商证券未披露各类招聘尤其是校园招聘的员工数量,以及实习岗位的提供情况。行家无从得知,新进员工对招商证券的评价如何。

不过,对曾经的员工侯先生来说,或许别有滋味。

来自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广州中院)的判决书披露,招商证券广州华穗路证券营业部(简称:华穗路营业部)以业绩考核为由,对客户经理侯先生扣发薪酬:2020年10月扣款6100元,实发9361元;2021年1-3月除社保和公积金外实发薪酬为零。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简称:天河区法院)指出,法律法规没有赋予企业扣罚员工工资的权利,判处华穗路营业部支付四个月的欠薪合计2.58万元,由招商证券负连带责任。2022年7月,广州中院驳回招商证券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虚假陈述两亿索赔

更多的诉讼,来自上海金融法院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武汉中院)就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原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安科)虚假陈述案的判决。

相关判决书披露,中安科2014年度重大资产重组存在虚增资产评估值和营业收入的违法行为。招商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被判决连带赔偿责任。

截至2023年3月22日,上海金融法院已就6,335名投资者(含示范案件2名投资者)所涉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或裁定,判令招商证券就中安科需向投资者支付的损失88,680.64万元在25%的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武汉中院已就1,341名投资者所涉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或裁定,判令招商证券就中安科需向投资者支付的损失19,297.89万元在25%的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以25%的连带责任计算,招商证券合计需赔付在案的投资者26,994.63万元。

行家注意到,中安科虚假陈述案的投资者,仍在陆续起诉招商证券,2023年以来新增开庭信息已有10起,后续可能还有更多案件宣判。

多起违规整改后效

2022年内,招商证券的违规行为依然多发。

因两次“宕机”事件反映的网络安全漏洞,投行业务内控不规范、未勤勉尽责问题,合规人员缺位,未上报财务及业务报表,招商证券收到多起监管处罚。

业绩下滑,频繁宕机,监管点名,诉讼缠身。招商证券的2022年过得并不轻松。无论是员工还是客户,还是持有招商证券股票的投资者,是否会坚守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