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700亿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兴业证券欲靠公募“挽颓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看天吃饭”的券商们将眼光齐齐瞄向了公募业务。兴证资管在完成内部人员的扩充之后,火速申请了公募牌照,并且相关资料已被证监会接收。兴业证券盯上公募的背后,一方面公募已成为利润来源之一,另一方面传统业务出现颓势。

兴业证券成为第三家申请公募牌照材料获接收的券商。

3月20日,管理700亿规模的兴证资管申请公募牌照资料获证监会接收。若成功申请公募牌照,兴业证券将实现一参一控一牌照。

实际上,2021年兴业证券就在做准备,内部调兵的同时,也在招揽人才。

兴业证券之外,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也在此前递交了申请材料。券商集体谋求公募牌照的背后,或因为其核心业务属于看天吃饭,营收不稳定。与此同时,随着资管行业大爆发,布局财富管理已成各大券商弯道超车的关键,公募基金作为财富管理主力军,成为必争之地。

或将“手握”三张公募牌照

兴业证券的公募化进程正在提速。

3月2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兴证资管递交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审批》相关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

而在兴业证券申请公募牌照的同时,其还持有南方基金9.15%的股权,同时还控股了一家基金公司,即兴证全球基金。

也就是说,倘若此次兴业证券顺利申请到公募牌照,意味着其完成“一参一控一牌”的公募布局。

从兴业证券申请牌照的速度来看,极为神速。

去年5月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并正式发布《管理人办法》及其配套规则。

彼时天风证券就预计,随着“一参一控一牌照”的正式落地,后续新设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将有望进一步数量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规落定之前,兴业证券就在做准备了。2021年6月份,王德伦卸任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的职务,转战买方入职兴证资管,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以及总裁助理,主要搭建FOF投资团队。

随着一参一控一牌的规定落槌,兴业证券加速在人员上的配置,不仅从内部调将,还从外部招聘实力强将。

具体来看,去年8月份,原兴证全球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郭贤珺调任兴证资管任副总裁,分管公募投资业务;同年11月,兴证资管公告,永赢基金原副总经理徐翔正式任职兴证资管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孙国雄不再兼任总经理。

公募利润占总利润28%

当下,公募利润已成为券商们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根据兴业证券2021年业绩报告,截至当年年底,兴业证券归母净利润为47.43亿元。其中,光兴证全球这一家公募便为其贡献了超过24%的利润。

具体来看,兴证全球基金实现营收65.68亿元,净利润22.35亿元;南方基金实现营收76.07亿元,净利润21.63亿元。

其中,兴业证券持有兴证全球51%,按照权益法核算,这家基金公司为兴业证券贡献了11.3985亿元的利润,占据后者归母净利润的24%。与此同时,按照持股9.15%的南方基金净利润来算,占兴业证券净利润比为4%。

相比较之下,成立7年的兴证资管略显黯然,当年净利润未到亿门槛。

也就是说,仅这两家基金公司就为兴业证券贡献了超过28%的利润。安信证券也在研报告中表示,公募基金板块合计对兴业证券净利润贡献达到28.5%,提升4.8pct。

纵览兴业证券发展的近10年,其在券业布局公募向来积极。

兴证全球基金成立于被称为公募“寒冬之年”的2003年,企查查显示,同一年兴业证券也成为南方基金股东,彼时持股比例为10%。

其中,兴证全球基金被兴业证券寄予厚望,不过此后该基金公司的发展差强人意。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其资产规模为1877亿元。

而在公募行业中,规模就在王道,基金公司的利润来源管理费。权益类基金又被称为规模抓手,因此自2019年该基金公司就押注权益类产品。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兴证全球基金的规模从1877亿元增长至5886亿元。

具体来看,混基在2018年年末规模不足700亿元,不过目前至该类基金的规模已超过1800亿元。

从产品来看,混基在2018年之前的数量为10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然而截至目前,兴证全球基金的混基数量已达到49只。

这个阶段兴证全球也出现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比如谢治宇、乔迁、董理、任相栋、董承非等。

靠公募挽救“颓势”?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公募业务如火如荼之际,此前兴业证券的看家业务却是渐呈疲软之势。

对于券商来说,经纪业务是券商最为主要的传统业务之一,而投行业务是其最为基础的业务。

此前这两项业务可谓是撑起了兴业证券的半边天,2009年至今2016年,这两项业务收入合计占比在40%左右,其中2015年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超过100%。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兴业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3.5亿元、15.6亿元、27.78亿元、35.6亿元、14.3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4.84%、1.65%、77.02%、29.93%、-10.53%,占据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1%、11%、15.8%、18.8%、29%。

同时,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在这个阶段的收入分别为8.36亿元、7.44亿元、13.79亿元、12.42亿元、4.82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27.66%、-10.99%、85.33%、-9.90%、-40.54%,占据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2.9%、5%、7.8%、6.5%、9.7%。

可以说,在这个阶段,两项业务虽依旧是主要营收来源,占比却呈现下滑趋势。

其中,经纪业务又被认为是看天吃饭的业务。也就是说,牛熊市决定了其利润的上下限。

而兴业证券的投行业务当下也不过尔尔,根据wind显示,去年上半年,A股共有171家公司成功IPO,合计募集资金3119.37亿元,同比增长45.77%。在行业向好的情况下,兴业证券的IPO承销额却逆势大降七成。

从具体数据来看,去年上半年,兴业证券A股IPO承销金额仅为17.75亿元,同比下降73%;承销数量仅2家,录得承销保荐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66.66%。

对于投行业务遇冷,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部分券商由于自身IPO项目储备不够,或储备的IPO项目质量不高、上会被否等原因导致投行业务颗粒无收。

实际上,兴业证券也想拾回本职业务。去年8月份,兴业证券发布配股公告,拟募集资金140亿元,其中拟用70亿元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18亿元用于发展投资银行业务。

传统业务的窘境让券商们挖空心思寻找增量,而财富管理是公认的蓝海,因此纷纷将重心投入到公募当中,意图形成第二增长曲线。兴业证券更是如此,毕竟传统主营业务已显疲惫,公募是其当下的“救命稻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