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平安证券这家网点因百元欠税被通报,可能来自“误会”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刚点评了同花顺持股平台“补税”事件,行家又发现一家大型券商涉嫌欠税的公告。然而,综合相关公告来看,这一次可能是“纯属误会”。

惊现欠税名单

曾在《尴尬!嘉合基金董事长“履新”,竟被催缴税款》一文中提及#欠税# 话题,行家又瞥到了一起涉及券商分支机构的消息。

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官网,行家确证了公告原文,其在附件部分列出了2022年第四季度纳税人欠缴税款情况表。

列表显示,纳税人名称为“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新港中路证券营业部(代开个人劳务发票)”,欠缴城市维护建设税,金额为107.27元。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经营机构应在扣缴增值税、消费税的同时扣缴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依据注册地性质有差别,分别为1%、3%和7%。

就行家所知,海珠区作为广州的“老六区”,集中了多家“大厂”总部,同时也是“小蛮腰”广州塔的所在地。显然,这家券商营业部应按7%的最高档缴纳。

与同花顺的股东方“补税25亿”相比,区区百元的税款,似乎没有拖欠的理由。那么,这是什么情况?

年度业绩可观

说起平安证券,这可是一家老牌券商:成立于1995年,至今已是28周岁。虽非上市券商,但凭借股东方的实力,平安证券近年来稳居行业TOP20,部分指标甚至居于行业榜首。

就在今年“3.15”,中国平安(601318.SH)正式发布了2022年报。旗下平安证券持续深化 “打造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战略下的智能化证券服务平台” 战略,全年营业收入173.08亿元,同比下降14.5%;净利润44.55亿元,同比增长16.3%。

年报披露了平安证券一系列指标:经纪业务方面,个人客户数突破2200万,位居行业第一;APP用户活跃度位居券商前三;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达3.72%。投行业务方面,ABS与债券承销规模分别位列行业第二位、第七位。

鉴于平安证券本期年报尚未公布,经纪业务的营收和利润情况未知。行家参考了2021年报:平安证券经纪业务揽收49.42亿元,相当于营业收入的三成。如果不考虑地区和规模差异,平均每家网点光是经纪业务的收入就超过5200万元。

业已迁址更名

为了解更多情况,行家查看了平安证券官网,其中出现了一家广州华夏路证券营业部,却没有看到“新港中路”的字样。

进一步查看工商信息,行家还有发现:

早在2020年5月,“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新港中路证券营业部”就已经变更为“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夏路证券营业部”(简称:华夏路营业部);同时,地址也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56号东区四楼411-415”变更为“广州市天河区华夏路8号3101室(部位:自编02单元)(仅限办公)”。

巧合的是,天河区与海珠区隔珠江相望。从地图上看,“跨区”的两地,直线距离仅有3km,并且其连线正好经过广州塔附近。

据企查查信息,华夏路营业部在2016年到2019年参保人员均在50名左右,2020年的参保人数未见,2021年激增至605名。这是否意味着,有大量参保人员“切换”了执业岗位,行家也不得而知。

考虑到这家营业部注册地址已经从海珠区迁出,而欠税公告仍由海珠区税务部门发布。这又是否是因信息变更滞后,导致的“误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