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通证券收监管函 子公司海通国际暴雷谁背锅?

投资者网

关注

《投资者网》徐慧

3月20日,上交所对海通证券下发对公司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而监管函下达前的3月18日,在海通证券工作已超30年的行政总裁林涌,突然辞任总经理助理。因此不少网友解读,林涌是为海通国际暴雷“引咎辞职”。

原因在于3月19日,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香港上市子公司——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国际”,00665.HK)发布业绩警告,2022年年度亏损额预计高达64亿-66亿港元,同比2021年度,海通国际获得收入52.87亿港元,净利3.01亿港元,公司业绩堪称断崖式下跌。

对此,外界有声音认为,本次海通国际业绩亏损与新股保荐业务极度萎缩、大笔投资地产债和中资美元债有关,投行和固收出身的林涌对海通国际巨额亏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在业绩报告发布前辞职。不过,海通证券公告显示“林涌先生是因相关工作安排辞去公司总经理助理的职务。”那海通国际此次暴雷原因究竟为何?

01

林涌辞去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

目前担任海通国际行政总裁兼副主席的林涌,于1996年加入海通证券。他曾在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担任过副总经理和总经理,以及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据wind数据显示,自林涌2011年担任海通国际行政总裁以来,通过配售、代价发行、供股的方式在二级市场融资额高达132.46亿港元。

而海通国际市值从2015年达到巅峰300亿港元后,开启一路下跌,截至目前仅剩约46亿港元。事实上,2022年以来,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香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除了海通国际外,不少中资海外金融机构业绩都遭遇巨亏。如光大控股(00165.HK)、兴证国际(06058.HK)、交银国际(03329.HK)等企业也都发布了预计大额亏损的公告。

3月17日,光大控股就在公告中披露,公司2022年度预计亏损77亿港元。兴证国际则预计2022年度税后净亏损在2.8亿港元~3亿港元之间。交银国际则预计,2022年净亏损29亿港元~30亿港元,而上年同期盈利3.12亿港元。

因此,对于“引咎辞职”一说,有券商人士表示,这两年券商亏损很正常,此事不能全怪林涌,这种事一般整个风控委员会都有责任。毕竟在海通国际业绩迎来巨额亏损后,林涌薪酬也大幅下滑,2020年林涌薪酬高达1700多万,但在2021年已巨幅下滑至370万。

02

投资业务或为“亏损主因”

继2021年中泰国际“踩雷”境外地产美元债,巨亏8亿元引起市场热议后。海通国际此次的亏损主因,除新股市场遇冷,债券承销业务大幅下滑,公司投资业务似乎也踩中“同一个坑”。

当前,海通国际收入主要分为财富管理、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环球市场及投资五大板块。2022年前三季度,从税前利润看,前四大板块分别为1.64亿港元、0.63亿港元、1.24亿港元和0.33亿港元,同比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均有盈利,而投资板块的前三季度税前已亏损至28.6亿港元。在此之前,根据2021年财报,海通国际2021年三季度就开始出现投资收益的亏损,到了第四季度,投资板块出现有逾8亿元损失。

2022年,中泰国际曾在在研报中指出,海通国际来自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的债券类资产净值按公平值计量大幅下跌是主因,尽管海通国际缩减了所持有的部分权益、固收及投资基金所持有的投资风险敞口,同时缩小了除股票之外的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架构、关闭英国交易平台,但交易与投资收入仍出现较大亏损。

结合海通国际管理的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此前主要投资于中资地产债,随着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爆发信用危机、中资房企离岸美元债相继爆雷,行业人士指出,“海通国际的亏损实际还是因为‘踩雷’美元地产债,事实上,中资地产债事件在所有投行DCM(债券类资本市场),尤其是资管之前做得比较大的,肯定都元气大伤,除非风控做得好、撤得早。”

数据显示,2020年年底海通国际有81.55%的仓位押注地产行业,直到2021年12月公司才开始大幅调仓。2021年12月减仓至48.36%,至2022年7月只剩约12.43%。而在房地产基金的持仓中,海通国际几乎将问题地产股踩了个遍,涉及恒大、花样年、华夏幸福、龙光等多家出险房企。

此外,海通国际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减值计提还有2.94亿港元的规模,主要是源于孖展融资、定期融资以及应收账款等。据财报披露,海通国际前三季度有3笔定期融资逾期未偿还,累计金额约8.59亿港元,但均未计提减值,其中有一笔1.57亿港元早在2020年10月就已到期。2021年公司计提减值约8亿港元,其中5.6亿源自踩雷2020年的一笔瑞幸咖啡银团贷款。

03

主要“中介”业务萎缩

对券商来说,保荐(即佣金及手续费)业务一向是稳定对收入来源。近两年的香港IPO大浪潮,掩盖了以IPO保荐、债券承销为主的在港中资券商的业绩隐忧。但自2022年以来,港股新股市场遇冷,募资额缩水逾9成,海通国际IPO保荐及承销的数量和额度也随之相对缩水严重。

据LiveReport统计,截至2022年11月,海通国际过去36个月期间参与了港股IPO市场329家保荐项目中的26家,项目参与率为7.9%。其中,2020年有13家,包括京东健康、渤海银行、万国数据、泰格医药等大型新股及行业龙头;2021年保荐的新股也有京东物流、商汤这类大型新股;但截至2022年,海通国际保荐公司减至4家,其中2家为SPAC(海外借壳上市的一种模式)。

同时,通过梳理上市开支可知,一般SPAC上市开支占募资额比例很小,VISION DEAL只有2%,汇德收购也只有4.3%,一般新股上市开支在10%左右。且今年以来,海通国际仅担任过1次首发稳价人。

不仅如此,承销业务上,2022年,公司承销业务市值以100亿以下的小型股票为主,其中最大的公司为汇通达,还是14家券商分食5000万元的包销费。而在2021年上半年,公司承销的新股中不乏快手、哔哩哔哩、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共计17家,相比之下,2022上半年海通国际只承销7家公司,无论数量还是体量都比去年少很多。

在已公开财报中,2022年前三季度,海通国际佣金及手续费收入11.05亿港元,同比减少53%,受港股新股发行遇冷影响,其中承销及配售佣金收入仅2.54亿港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0.09亿港元。考虑到公司全年预计亏损逾60亿,公司四季度佣金及手续费收入情况或更糟。(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