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向离职员工追讨项目奖金,中信证券这波操作......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向离职员工追讨项目奖金,中信证券这波操作……

已陆续得知或领到年终奖的圈内人士,或许要绷紧这条弦:你以为公司发的钱,真的能顺利入袋吗?这不,某位曾效力于中信证券的客户经理,离职多年后被告上法庭,追索已发放的投行项目提成。

客户经理喜提分润

在为数众多的员工诉券商的劳动争议案中,行家注意到一起“反例”:中信证券起诉已离职的员工,以违规获取项目提成为由,要求追还已发放的项目奖金。

来自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一中院)的判决书披露,当事人马先生于2015年2月11日入职中信证券北京紫竹院路营业部(简称:紫竹院营业部),2017年3月14日调入中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简称:远大路营业部),担任客户经理。2018年10月17日,马先生从中信证券离职。

除客户经理的本职工作外,马先生还以团队成员身份,参与了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贵安开投)和怀化市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怀化工投)两个财务顾问项目。相关文件显示,至少还有一位来自紫竹院营业部的理财顾问,参与了贵安开投项目并获得了提成。

经过起草单位、总部部门、会签单位的领导审批同意,他分到了“贵安开投”和“怀化工投”两个项目总额50.83万元的提成,扣除个税后,实发32.24万元。

离职多年仍有纠葛

出于好奇,行家翻了翻伟海精英数据,发现这位客户经理颇为励志:

在加入中信证券时,他的学历还是本科。离职两年零两个月后,他重返证券行业,在联储证券北京分公司登记执业,学历升级为硕士研究生。

这让行家猜测,是否是券商人士脱产进修,自我提升的一段佳话呢?

稍许遗憾的是,尚未满45岁的马先生,现已经离开证券行业,去向未知。而中信证券作为“前任”的“前任”,缘分已尽,纠纷未了。

为追索总额32.24万元的项目提成,这家头部券商也是孜孜不倦:先是发送挂号信和书面通知催要;再是向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简称:海淀区劳仲委)申请;最后是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简称:海淀区法院)和北京一中院起诉。

中信证券方面表示,营业部总经理考虑客户经理的贡献、征求团队负责人的意见进行分配。马先生与其总经理李某“均是从紫竹院营业部调入远大路营业部,两人的关系很好”。

远大路营业部出具了公司稽核审计部发送的邮件,以证明当事人无法详细说明项目的具体情况。并据此认为其存在违规确认业务协作关系、违规获取项目提成的情形,要求返还项目提成。

马先生辩称,在职期间所有关于项目的流程均是依照公司的要求进行,考核是以团队的形式,并非个人,最终结果均由总经理判定或统筹。他认为,提成是否分配以及分配多少是由公司领导决定,其工作、贡献与收到的提成是匹配的,主张不存在违规。

双方各执一词,孰是孰非?

孤身一人应诉成功

关于本案,一审法院认为:首先,中信证券远大路营业部发放项目提成经过了公司领导审批同意;其次,中信证券提举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未参与贵安开投项目和怀化工投项目的业务协作,不能证明系违规获取项目提成。

为此,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远大路营业部不服判决,上诉至北京二中院。

在二审过程中,中信证券派出了来自北京分公司和总部法律部门的两名员工担任委托诉讼代理人。而马先生却没有委托专业人士,孤身一人出庭应对——大有单刀赴会的意味。

二审法院同样认为,发放项目提成系经过了公司领导审批;负有举证责任的中信证券远大路营业部,未能提交充足的证据证明违规申领。

今年春节前夕,北京一中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成立以来连续亏损

同样是春节前夕,中信证券率先发布业绩快报称,2022年营业收入655.33亿元,同比下降14.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21亿元,同比下降8.57%。

另据中信证券最新公告,旗下华夏基金营业收入74.75亿元,净利润为21.63亿元,与2021年相比仅略有下降。

而这两家位于帝都的营业部的情况,行家也通过公开信息了解一二:

成立于2007年12月,中信证券紫竹院营业部是一家老牌营业部。工商变更记录显示,2017年5月,紫竹院营业部负责人由徐鹏变更为费丹阳;同年11月再度变更为孙丽丽。目前,紫竹院营业部有57名参保人员,与2016年的63名相比有所下降。

中信证券远大路营业部成立于2016年9月,当年的参保员工仅有8名;2018年1月,远大路营业部负责人由李文彬变更为万杰君。从2019年到2021年,这家营业部的员工分别是9名、16名和18名。

业绩方面,行家查看了来自北京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辖区内594家营业部中的322家营业部盈利,269家亏损。

远大路营业部在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排名第273位,为723.14万元,同比下降34.03%;净利润排名第564位,亏损503.47万元,同比扩大34.92%。紫竹院营业部营收排名第45位,揽收4,999.47万元,同比下降23.89%;净利润排名第106位,为708.21万元,同比下降61.17%。

行家注意到,从有数据的2017年到2022年前三季度,远大路营业部每年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在中信证券光环加持下,这家网点的业绩一再拖了后腿。是因为财务统计的操作,还是有更为深刻的原因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