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证券即将易主,上海地区国资有望出手成为新股东,正式冲击IPO或无悬念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股权上线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即将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标的股权共计347066.67万股,起拍价为58.65亿元,折合每股约1.69元。

据悉,本次拍卖将于2023年3月14日10时开始,并于2023年3月15日10时截止。意向竞买人须提前支付5亿元保证金,竞拍加价2千万起。

若拍卖成功后,买家将替代泛海控股成为民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民生证券也将摆脱“泛海系”影响。据了解,买家大概率是上海地区国资。自从“引战增资”迁址上海后,民生证券股东方已有上海市国资、浦东新区国资、山东省国资的身影。民生证券早已有IPO上市计划,若3月份实现变更,意味着实控人确定后的民生证券可以正式冲击IPO。

国资成为中小券商优选受让方

行业竞争加剧,中小券商积极优化股权结构。事实上,2022年以来,股权更迭成为券商业内焦点。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诚通证券(原新时代证券)、国新证券(原华融证券)、麦高证券(原网信证券)、德邦证券、太平洋证券、九州证券、东兴证券、大同证券、天风证券方正证券、国盛证券、瑞信证券、大同证券等10余家券商出现股权变动。

其中,多家券商完成“易主”。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型券商股权变更中,不少国资成为优选受让方。

近日,证监会核准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主要股东,核准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旗下企业。

九鼎集团2022年12月公告显示,九州证券收到证监会关于其变更主要股东、实控人的批复,核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成为九州证券实际控制人。据悉,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为武汉市国资委100%控股。

民生证券脱离“泛海系”独自美丽?

2021年8月民生证券宣布不再纳入泛海控股合并报表范围内。泛海控股表示,“由于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下降,且公司在其董事会中的席位低于半数,不能继续控制其董事会相关决策,决定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随后,民生证券不仅收获了一份好看的报表,还将全力冲击IPO。

反观泛海控股,预计2021年亏损90亿元至110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背后“泛海系”的千亿资产帝国也“风雨飘摇”。

业绩显示,2021年民生证券实现收入47.4亿元,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34%。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3亿元,实现净利润4.27亿元。登陆A股直接融资,几乎成了证券行业的共识。若3月份实现变更,是否可以期待民生证券将正式冲击IP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