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将再融资进行到底,华泰证券巨额配股或存三大短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于见专栏

早在2021年2月14日,我国出台再融资新规,指出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同时也明确了战略投资者的定义。新规一出,更是解决了各地大大小小金融机构的疑惑,也让基金投资者明白,他们也有机会能够成为战略投资者。

不仅如此,因为定义的进一步明确,大众猜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加入定增项目,即定向募集或私募的方式进行投融资。不过,时至2021年4月,华泰证券发文表示,融资需求近期弱化,彼时距离新规颁布仅二月有余。

为此,华泰证券也备受抢占资源质疑。而且,华泰证券也因其股价动荡不安,引发二级资本市场投资者、证券服务相关客户的双向抱怨、吐槽。

1

实体经济复苏正当前,被指抢占资源

对于华泰证券融资引发的质疑,华泰做出的说法是,4-5月份为信贷淡季,再者因为自身的经营状况良好,没有很强烈的生存性的融资需求。同时他们也将问题抛向了第三方--专项债。

华泰证券给出的说法是,专项债拨款的速度慢,这将间接甚至直接地导致和基建相配套的贷款进度。总结来说,就是他们认为当时的货币条件友好、信用环境分化。融资需求下降也并非纯个人因素,既有企业和政府的双方意愿,又存在可融性与不可融性的冲突。

但是,时隔约一年半后,在2022年12月31日,华泰证券却推出了融资不超过280亿元的配股预案。此消息一出,社会上更是出现了多种声音,褒贬不一。还有投资者向证监会上交信件,希望证监会能够驳回华泰证券的方案。

但可惜的是,意义应该不大,因为华泰证券作为一个大企业,上交的方案一般不会过分的试探法律底线,在大多数情况下,将合法对照每一个公司应该遵守的配股资格和条件。没有让人完全失望的是,证券会还是有做出相关的表示。

证券会回应的意思大概是:作为已经在市场上运营并且有足够的知名度的证券机构,更应该做好榜样,谨慎做出每一项决策,切实保护好每一个与公司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当股市爆红时,会有一大批资金涌入股市。人民时报和新华社都曾在股市爆火的时候发文称牛市将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股市募集到的资金最后的流向都有自己专属的目的地,对这些流向进行监督的人也较广,一般不会出现纰漏,所以股市爆红时一般将会有较大的比例的资金可以流入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近几年,受疫情的影响,实体经济更是萎靡不振大受打击,最是需要各种资金回笼的时候,但此时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华泰证券,它并不是实体经济,但是却提出要再融资不超过280亿的要求,这是截至目前为止券商在融资的最高纪录之一,已经占了股市较大的比例,不由得让人怀疑:这真的不会抢了实体经济的股市资源吗?

虽然如此,但是其实早在华泰证券提出这个方案之前,已经有同行做出了同样的战略决策,并且已经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复。

虽然2020年中信证券280亿配股融资方案得到了批准,以及先前几个月中金公司也推出了270亿元的配股方案,这些业务的合理性也进一步证实了华泰证券此轮再融资较大概率会得到审批。

但是,280亿元给了华泰证券真的不会太多吗,还要排除其它一部分流向,最后流向实体经济的还剩多少?华泰证券作为一个大企业,没有雪中送炭的举措,还有雪上加霜的嫌疑,影响确实不太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着华泰证券的企业形象,确实不可取。

2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吃饭砸锅引骂名

股市会因为再融资不断下挫,这也相应地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会引起股民惶恐,接着极有可能导致这些处于恐慌中的股民非理性抛售手中的股票,使得股市继续下挫。

再比如,华泰提出这个方案的时候,刚好是A股在3000点周围跌宕起伏“垂死挣扎”的时候,这个时候华泰证券非但没有帮忙守护A股3000点的最后一道防线,还提出了高达280亿的再融资,无疑是在焦头烂额上添多一桶热油。

食君之禄应做忠君之事,自古以来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早已是一件墨守成规的事情,华泰证券此番再融资行为已经成为了典型的吃饭砸锅行为,这早已越出了“忠君”防线,必将引发热议。

如果说华泰证券的此轮融资不是为了自己的经营发展需要,比如增强自身实力,扩大规模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等等,而是单纯地为了使股票空有其价或者单纯地为了增加股民的数量,从而达到圈钱“割韭菜”的目的,那么它将被视作扰乱市场秩序,这是大忌。

当然,这只是在提出一种设想,对于每一个企业几乎都如此。要想能够更加确切无误的去判断自己想了解的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策略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需要判断者有足够强的相关知识底蕴,结合当时市场经济的宏观环境、微观环境、股市的近期股价波动、该公司的经营现状以及公司再融资的资产的流向等综合考量。

这也就提醒了每一个上市公司都应该树立好大公司责任,合理再融资,谨慎做出每一项决策,切实保护好每一个与公司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3

忽视自身客户现状,各投资者叫惨连连

据了解,华泰证券自从2020年对其最高位进行了调整后,整体走势较弱,甚至达到了股市走势最弱,股价逐波走低,跌去了大半,从2022年末的收盘价可以看出几乎是腰斩的情况。并且同样是在2022年的下半年,华泰证券还收到了证监会关于对自己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接收到这个消息后,投资者们一针见血直指发问:“这会对华泰证券产生什么影响?”。

作为大企,华泰的公关必然不是浪得虚名,董秘的回答更是避重就轻:“华泰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以客户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开展场外期权业务。目前,场外期权业务正常开展,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保障场外期权业务规范开展。”

一通回复,看似面面俱到,实则像张大饼,回复了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回复,投资者更加关心的必然是华泰究竟值不值得信赖,能够让其继续信任华泰的底气是什么,希望华泰能够做出相应回复。而董秘做出的回复只是非常浅显表面的,并没有规避投资者相应的风险考虑隐患。

面对华泰接连几年二级市场暴跌、接连收到罚单以及场外期权业务违规严重的情况,投资者们疑心重重,并且,长期持有华泰证券的投资者损失也是十分惨重。

面对股票暴跌的情况,投资者们还没缓过神来,华泰证券还在此时不顾这些投资者的疑虑与损失,提出280亿的再融资方案,伸手向投资者们要钱,毋庸置疑,这必然会引起一波争议甚至是投资者的不满反对甚至对华泰证券的反感。

4

结语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引导资源有效配置是各国股市的一个基本功能。而股权再融资行为一定要充分考虑是否能够为股东创造财富以及能创造多少的问题。据了解,网上大多数文献都普遍认为股权再融资会对股权价值产生负面影响,这些文献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这些上市公司宣告需要股权再融资后该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变化情况,以及借助各种财务指标如:每股收益、经济增加值、资产收益率等等对其经营业绩进行考核评估。

如今华泰想要顺利完成这高达280亿的再融资,就需要充分考虑到上述三个问题,如有没有更好的方案能够使自己融资后也能够为实体经济带去活力,如再融资的同时华泰证券是否也能够为守护A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如华泰可以就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做出一些令人信服的答复,而不是一些空洞的浅层的甚至让投资者觉得敷衍的回答。

除此之外,华泰证券也可以从公益等其它角度重新树立和维护自身的品牌名声等等。相信只要确切解决好各方利益,在不影响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再满足自身的利益,如此一来,华泰就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自身此轮再融资对品牌名声的影响,并且达到顺利融资的效果,一举两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