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发挥全球视野优势 外资券商拥抱全面注册制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苏可

近年来,外资投行加快布局中国资本市场。随着全面注册制即将实施,外资券商也迎来了巨大机遇与创新前景。

多名受访的外资券商人士看好全面注册制实施,认为这对增强资本市场包容性、推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及后续如何发挥优势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时,受访人士普遍表示,外资投行在搭建估值模型上具有优势,可以帮助优质企业在全球视野下挖掘价值。

乐见全面注册制

伴随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近年来多家外资机构陆续拿下券商牌照。如今,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外资机构有望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

摩根士丹利证券总经理钱菁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凭借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和对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包容度的提升,将使A股整体市场化程度得到大幅提高,从而对推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提升A股市场国际竞争力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及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主板新股发行条件进一步放宽,将有助于拓宽企业准入范围,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加快企业上市融资速度,提升直接融资比例。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主管、保荐业务负责人郑振宁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中国证券市场从单一板块逐步向多层次拓展,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形成,各板块差异化定位明确,资本市场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投行展业渐有起色

目前,我国外资券商正处于起步阶段,投行展业渐有起色。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对2021年至2022年的股权融资项目进行统计,两年间高盛高华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承销金额已有97.42亿元,在外资券商中排名居首,在中国证券业内则排名第33。具体来看,其保荐的IPO有1单,增发项目有2单。

另一外资券商瑞银证券,在过去两年作为保荐机构承销金额则有24.46亿元,其中首发项目和增发项目各有1单。星展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均在可转债项目有所斩获,分别有1单。

从外资机构储备项目情况来看,根据Wind对IPO在审项目统计,目前瑞信证券在审项目有6单,集中为创业板项目;瑞银证券有3单,均为主板项目;摩根士丹利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各有2单。

展望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发展机遇,郑振宁称,在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推动下,社会各界同行共同努力,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有系统化的制度基础和实践经验,A股投行业务将朝着综合化、多元化方向蓬勃发展。

发挥外资独特优势

对中国证券公司而言,外资投行在境内外平台联动、行业基础研究、市场化定价等方面具备优势。随着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外资券商将如何把握机遇开展业务,备受市场关注。

钱菁表示,摩根士丹利证券作为一家外资券商,在A股市场推行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将更能发挥外资券商的优势。她举例称,比如凭借外资母公司的境外分支机构及客户资源,以及相对更丰富的跨境项目经验,外资券商对于涉及多个司法辖区的尽职调查,可以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钱菁还谈到,外资投行对已经实行注册制的境外资本市场更为熟悉,可以利用全球平台与资源,对A股拟上市公司在不同资本市场中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状况、国际竞争格局、国际行业发展趋势等做出更广阔背景下的专业分析,并且搭建专业的估值模型,帮助优质A股上市公司在全球视野下挖掘投资价值,助力其登陆资本市场。

高盛高华证券总经理索莉晖表示,作为活跃在A股市场上的主要外资券商之一,高盛高华将在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的过程中,进一步压实“看门人”责任,不断加强自身管理,推动资本市场业务的发展,更好地发挥连接优秀发行人、投资人以及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

近年来,为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外资券商已搭建投行人才团队。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信息,瑞银证券目前共有15名保代,摩根士丹利证券有13名保代,东亚前海证券、瑞信证券、星展证券各有11名保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