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合理调整信贷投放结构 获取更优质生息资产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谢忠翔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今年银行信贷“开门红”规模或创出新高,但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是否回暖,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金银行团队认为,今年银行开年信贷投放速度快于往年,理由是票据贴现利率开年即明显上行,而2022年票据利率到1月中下旬才出现上行。该团队还给出了具体的预测数据,预计1月信贷投放规模可能达到4.8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将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广发证券银行团队则追踪了近期国有大行的信贷投放反馈,指出今年年初“开门红”投放有望实现同比多增,整体信贷投放节奏较为前置。预算方面,2023年增长平稳适度,大行2022年信贷增量基数大,票据占比较高,预计2023年全年大行信贷调结构为主,全年增量与2022年相当。

至于市场颇为关注的房地产贷款,广发证券银行团队分别对对公房地产开发贷和零售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做出了预测。基于房地产市场恢复趋势确定的考量,该团队预计2023年全年房地产开发贷投放将保持增长态势,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仍待恢复,后续需求变化取决于经济大盘的恢复情况,全年增长预期较为保守。

面对当前并不乐观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速,2023年如何更好地进行信贷投放,以获取更优质生息资产,已成为各大银行的重要议题。

“优化资产负债业务组合”,是稳息差的常规提法。记者采访中发现,银行获取优质负债的方式与往年差异不大。某大型股份行的一位人士表示,今年重点仍是拓展结算性存款。具体做法包括但不限于以大财富管理为抓手,获取客户在资产配置过程中的沉淀资金;通过投行、商行、私行联动,拓展企业结算账户;加强公私转化,基于对公往来撬动企业员工代发工资、代缴代收、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零售业务;加强拓展清算、托管、三方存管等低成本、稳定性强的同业存款。

中金公司银行团队预计,2023年银行信贷结构中,基建、普惠小微、绿色贷款、制造业等领域占比超过80%,房地产贷款占比将低于10%。

广发证券银行团队预计,2023年银行业信贷增量约为23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信贷结构方面,该团队称投放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房地产领域、制造业以及其他受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领域,如绿色信贷、普惠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另外,部分银行开始发力消费贷,预计该领域2023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普惠小微方面,部分银行表示将加大对相关领域的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