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历时一年半,华融信托大股东正式易主信保基金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工作正式完成。

2月7日,华融信托在其官微发布公告称,2023年2月1日,华融信托新股东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公司”)与原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在京完成交接工作。

信保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李勇锋兼任华融信托新一任党委书记。这标志着华融信托大股东正式易主为信保基金公司。

对此,华融信托表示将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以重组为新起点,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开创发展新篇章。

在面对新的挑战和压力之下,华融信托将如何攻坚克难?《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华融信托,截至发稿,暂未收到更多回复。

股权重组完成

华融信托的股权重组工作要追溯到2021年。

彼时,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2021年8月,中国华融(02799.HK)公告称,针对华融信托存量债务情况,拟与主要机构债权人协商“债转股+股权转让”方式,对华融信托实施股权重组。

时隔一年后,2022年4月,中国华融将华融信托76.79%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615234.07万元。此后经历数次延期后,最终该股权仅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即为信保基金公司。

同年8月,中国华融与信保基金公司签署了《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转让总代价为61.52亿元。

2022年12月27日,华融信托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银保监复[2022]886号),对本次股权转让事宜予以核准。

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且华融信托不再为中国华融之附属公司以及不再于该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时至今日,随着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工作的完成,新一任党委书记则由信保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李勇锋兼任。

对于董监事和其他管理人员改选工作,华融信托表示,按照公司治理程序,正在推进过程中。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重组完成对华融信托来说是正式确立新的起点,化解自身风险,改弦更张再出发。对于中国华融来说是完成了旗下重要子公司剥离,进一步聚焦主业,改善资产质量轻装上阵的过程。

华融信托在公告中也坦诚表示,股权重组是中国银保监会推动中国华融瘦身化险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进华融信托风险处置、实现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

信保基金公司控股

作为信托业“稳定器”的信保基金此次在华融信托重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信保基金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该公司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信托公司出资设立,于2015年1月16日获发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

目前信保基金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中国信托业协会、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重庆信托、中诚信托、中航信托、华宝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五矿信托、中铁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和昆仑信托。

信保基金公司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提到,对于面临一般性清偿风险,但有望恢复正常经营的信托公司,信保基金公司可以使用保障基金通过阶段性持股、设立过桥机构或特殊目的载体、收购风险资产等方式参与其风险处置。

不过该《办法》还要求,对于面临严重清偿风险、需撤销或破产清算的信托公司,不得使用保障基金对其实施救助。

谈及信保基金公司接手华融信托股权,廖鹤凯认为,当时股权转让价格综合考虑了华融信托的净资产情况和其牌照的价值,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由于成交金额较大,能接手的公司有限,这个价格完全市场化处置的难度较高,且周期预计会很长。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信托此前是中国华融的一级子公司,是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设立的,注册资本30.36亿元。

随着大股东正式易主,而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和对应股权份额保持不变。目前华融信托的其他股东分别为长城人寿持股14.64%;珠海市华策集团持股7.32%;新疆凯迪投资持股0.74%;新疆恒合投资持股0.51%。

“信保基金公司当时作为唯一的股权受让意向方,最终直接接手华融信托股权并完成重组,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华融信托过渡期的平稳,发挥了信保基金的重要功能。” 廖鹤凯坦言,这为行业平稳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极大程度上缩短了信托公司处置时间、降低了行业不确定性,并从大局上间接支持了中国华融改善资产状况聚焦主业。

不过阿里法拍平台公开信息显示,2月5日华融信托7.32%股权被公开拍卖,起拍价约为3.95亿元,股权出售方为珠海市华策集团。

去年华融信托此部分股权拍卖,议价、起拍价均为49309.48万元。相较第一次拍卖价格,本次降价约1亿元。目前这已是华融信托7.32%股权第三次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业绩方面,据银行间市场公布的信托公司2022年经营数据显示,2022年华融信托实现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实现营收22.19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