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9只基金跌超30%,前海开源基金曲扬开始“瘦身”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德林社 

明星基金经理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份以来,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卸任自己旗下的部分基金,对自己进行“瘦身”,将产品交由其他基金经理管理。这一举动引起了市场不少关注。

我们观察发现,2月3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内部调整,曲扬不再担任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基金的基金经理,由此前共同管理者范洁单独担任基金经理。

曲扬是前海开源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副总经理,曾被市场称为“前海开源流量担当、全能选手”等。范洁是前海开源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也是市场比较有名的医药赛道基金经理。

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曲扬为首任基金经理,范洁自2018年2月起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二人共同管理期间,该基金曾取得55.74%的业绩回报。

对于曲扬卸任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职务,有基民表示,“这叫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干,曲扬太杂了,范洁是专注医疗赛道的。”还有基民表示,“这基如果早交给范洁管理,绝不会这么差,曲扬拜拜”。

顶流基金卸任旗下基金产品,这些基金经理大部分有比较相似的特征,就是一人同时管理多只基金,甚至出现“一拖十”的现象。管理过多的基金,导致了基金经理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精细化管理,基金业绩整体表现较差。

历史经验来看,基金经理开始“瘦身”,可能是想减少管理压力,可以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市场,希望自己在基金管理上可以更加聚焦。

当然,也可能是基金公司出于自身发展考虑,让基金经理“瘦身”,方便后面发新基金,进而扩大自身管理规模。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小基金公司,毕竟顶流明星基金经理是公司的“台柱子”,公司的规模要靠他们。

我们观察曲扬的情况发现,曲扬有两个特征:一个是管理的基金很多,“一拖多”严重;一个管理的基金风格差异较大,主题种类繁多。

先来看“一拖多”的情况。数据显示,在2月3日卸任掉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基金后,曲扬目前仍管理这8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在2022年,曲扬管理着9只基金。

再来看基金的主题风格,曲扬过去之所以被称为“全能选手”,就是源于他管理的基金主题风格多样。观察发现,2022年,曲扬管理的基金有人工智能赛道主题、医疗赛道主题、沪港深主题、以及没有强限制性主题的基金等。

“一拖多”的情况,已经会让基金经理没有更多地时间精力去细化管理,导致了多只基金持仓趋于相同,而多种主题风格,即便曲扬在全能,一人也很难同时有足够的精力去研究这么多赛道。

曲扬的这种管理情况,让其在2022年“翻了车”。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末,曲扬管理的基金中,有9只基金(A/C份额单独计算)净值跌幅超过了30%,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净值跌幅更是超过38%。

其中,2021年,曲扬发行了两只新基金,前海开源聚利一年持有混合和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混合。截至2023年2月6日,2年多时间,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跌幅较大。其中,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混合累计跌幅超过38%。

基金产品业绩跌幅较大,也导致了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比如,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混合在2021年1月募集时,募集规模达100亿,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末,该基金规模仅49.45亿元,资产规模缩水了50.55亿元。

基金产品规模缩水,也导致了曲扬管理规模大幅缩水。Wind数据显示,2021年末,曲扬管理规模达446.17亿元,而截至2022年末,曲扬规模为281.79亿元,规模减少164.38亿元。2021年二季度末,曲扬管理规模曾达到600亿元,如今来看,与高峰相比,早已减少超过了50%。

明星基金经理曲扬规模下降,导致了前海开源基金总规模减少。数据显示,2022年末,前海开源公募管理规模为1181.44亿元。而2021年末,公司公募总规模达1587.59亿元,相比来看,一年时间,总规模减少了406.15亿元。

顶流、明星基金经理是基金公司的重要资产,凭借着明星基金可以吸引大量投资者关注,募集到更多地资金,提升公司规模。

可是过多地让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去管理基金,“一拖多”反而可能是对明星基金经理精力时间的一种消耗,对于基金的长期稳健运作,以及公司长期发展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给明星基金经理“减减负,瘦瘦身”,或许可以更好地管理基金,提升公司发展,提升基民的持有体验。

对于前海开源明星基金经理曲扬卸任基金产品的情况,你怎么看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