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重磅”违规,来自券商实控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重磅”违规,来自券商实控人

在一夜寒潮与一夜惊心中,连续更新的监管公告,让行家目不暇接。

禁入预告函

12月1日晚间,九鼎投资(600053.SH)更新发布了一则题为《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在此之前,2021年9月,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实控人、时任董事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日,证监会调查完毕,并对九鼎投资实控人及案件其他相关责任人出具《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2]168号)。

经查明,吴刚作为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九鼎基金)实控人、董事,干预基金运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旗下九泰久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股票,并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九泰基金作为九泰久利基金管理人,通过九泰久利参与五家上市公司保底定增,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吴强作为九泰基金时任董事长,与相关方签署保底协议,明确指定九泰基金或九泰久利作为第三方参与保底定增,系九泰基金上述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九泰基金时任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卢伟忠,时任分管投资、研究业务的副总经理吴祖尧,系九泰基金上述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为此,证监会拟做出如下处罚:责令吴刚改正违规行为,罚款100万元,五年禁入证券市场。责令九泰基金改正,罚款100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吴强,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36个月,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卢伟忠,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24个月,并处2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吴祖尧,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12个月,处10万元的罚款。

同时发布公告的,还有在新三板挂牌的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集团),公告内容基本一致。

而作为本案的当事人之一的九泰基金,截至行家发稿,未在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发布公告。

九鼎系的关联

从公告中提及的名字来看,九鼎投资,九鼎集团,九泰基金,还有九州证券,“三九”甚至“四九”都集齐了。

股权穿透来看,“九鼎系”可谓盘根错节。

由吴刚实控的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同创九鼎投资),现为九鼎集团持股46.29%的第一大股东,并且吴刚本人直接持有九鼎集团2.37%的股份。

九鼎投资的股东方中,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江集团)、江西紫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江西紫星)和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昆吾九鼎产投),均是九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九泰基金的股东方包括九鼎投资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昆吾九鼎投资),九鼎集团、昆吾九鼎产投和九州证券,持股比例分别为26%、25%、25%和24%。

而九州证券的三家股东中,九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达孜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众合九州)分别持股85.76%和3.26%。

也就是说,将面临五年市场禁入的吴刚,除了是上市公司九鼎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九鼎集团,公募基金九泰基金的实控人外,还是九州证券的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涉及券商实权人物的“重磅”罚单频现。

就在本周,北京证监局连发公告,点名曾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原华融证券(现为国新证券)董事长的祝献忠,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认定其为不适当人选,期限两年。同时,国新证券因总经理一职空缺超过22个月,被监管警示。

今年6月,因网信证券2012年至2017年期间年报财务数据“虚增虚减”,时任董事长刘平,时任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王媖女士,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家军,时任合规总监张松启,以及分管债券交易业务的时任副总经理贾向安,均被证监会点名处罚。

心高而命舛

说起九州证券,行家并不陌生。毕竟,这可是业内唯一一家青海籍券商。

然而,正如那句“海外徒闻更九州”,近年来,九州证券总体表现欠佳,业绩“疲软”。

2021年在全行业平均两位数增幅的背景下,九州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39%,仅为1.26亿元。

不仅是业绩,九州证券还有多项影响深远的罚单。

时间回到五年前。2017年7月和9月,九州证券发行的“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约1.92亿元和1亿元,存续期均为1年。

据九州证券当时的产品推介,投资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份额,信托计划主要为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银岛)提供融资。

在即将兑付之际,金银岛旗下P2P平台“暴雷”。公司人去楼空,业务停止运营。曾经承诺不跑路的实控人王宇宏,极其巧合的出走海外。这起以以集资诈骗定性的案件,涉及投资者3万多人,直接和间接涉案金额高达40亿元。

而九州证券在销售资管计划时曾经宣称保本保收益的“话术”,并且以难以接受的态度应对投资者的怒火。

2018年11月,青海证监局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6个月措施的决定,涉及宣传推介不规范、产品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处置信访、投诉不得当等多项问题。

同日,时任九州证券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副总经理金鉴,被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离奇诉讼案

时隔多年,这起“踩雷”依然影响深远。

让行家感到”齿冷“的是,九州证券似乎有意将责任推到参与项目的员工身上。

正如行家在《背锅?向员工索赔》等文中的报道。不少案件的当事人均被降薪,甚至离职后被索赔金额超过3亿元。

值得欣慰的是,法院判决驳回了九州证券的索赔要求。今年7月,当事人向九州证券发起的讨薪诉讼,也获得了部分支持,判决支付近36万元欠薪和解约补偿。

股东拟脱手

或许因为业绩乏力,以及监管罚单的影响,九州证券的股东方近年来不断寻求转让。

2021年10月,九州证券第二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挂牌转让其所持10.98%的股权。不过这一事项未见下文。

2022年4月,九州证券第一大股东九鼎集团宣布,拟以48.87亿元转让九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众合九州持有的九州证券72.5%股权。

本次交易的对手方有明显的武汉国资背景,其中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汉金控)旗下的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开投)拟受让50%股权,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光谷金控)、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恒投资)、武汉中天昱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昱诚),拟分别受让九州证券12.5%、5%和5%的股权。

其后,行家一直关注着九州证券的股权转让进展。

今年10月,证监会对九州证券股权转让提出三项反馈意见。

一是要求武汉开投说明拟如何确保公司持续符合《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40%”要求。

二是要求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中天昱诚进一步说明入股券商目的以及与其主营业务的协同性。

三是要求协议方解释相关考虑及通过该方式做大证券公司总资产的可行性,并就以自营、固收业务作为下一步重点发展业务是否符合券商主责定位、是否有利于证券公司稳健经营作进一步论证。

“暴露”在监管关注之下,九州证券的易主,或将有更多变数。而这家券商今年的业绩如何,目前尚未见公开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