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字头”暴涨! “80后女牛散”、吕强都在布局,最新已建仓这一只股,“躺赢”2500万......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近日,“中字头”公司持续上涨的消息不断刷屏,在众多强势上涨的个股中,也包括了一家定增刚刚落地的化工股,而在这背后,“定增达人”吕强、某 “80后女牛散”均布局其中。

事实上,吕强近期频频在上市公司的定增中挖掘投资机会,其此前布局的一只同为化工的个股,轻轻松松就实现了赚5个亿的“小目标”。那么,在这背后,吕强是怎样操盘的?其最新“相中”的个股又会“制造”怎样的“惊喜”呢?

“最忙牛散”吕强现身

7300万布局“中字头”中盐化工

吕强,素有“中国十大最忙牛散”的称号,据今年三季度的公开持仓市值显示,吕强共现身20余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持仓总市值超过10亿元,与此同时,他还频繁通过定增的方式建仓。就在近日,吕强的身影又出现了。

据中盐化工11月23日发布的一项定增公告显示,该次定增以12.51元/股为增发价共发行1.62亿股股份,募资20.22亿元。在认购名单中,有24名投资者获得配售,其中,吕强获配583万股,获配金额为7299万元,在24 名认购对象中排名第8(见表1)。

根据中盐化工发布的本次定增发行对象合规性资料显示,吕强属于普通投资者 C4,以自有资金参与本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即截至2022年11月24日最新股东情况来看,吕强新进成为中盐化工第8大股东(见表2)。

当下时点,吕强为何对一只相对“冷门”的化工股下注布局呢?中盐化工背后又有哪些“吸引力”呢?

从基本面来看,中盐化工以盐化工业务为主营,同时具有锂电池、核电核能等多重概念,其背后的控股股东为国务院国资委,是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字头”概念股。而近期,因为“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被热议,市场预期以“中字头”等为代表的上市国企将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中盐化工瞬间成为了一只贴着“中字头”概念的热门股。

此外,从定增目的来看,根据此前公告,中盐化工本次定增募资主要用于收购一家碱业公司股权。可以看出,公司正处于业务扩张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盐化工的股价在近期也迎来了一轮上涨。11月23日公司股价一度涨停,而截至11月29日收盘,中盐化工股价报收16.87元,相较于发行价已上涨近35%,吕强7300万的投资已经“躺赢”超2500万元(见图1)。不过,目前吕强的定增股份仍在限售期,即便有浮盈,也被限制卖出。

偏爱化工股?

“超额”收益就此出现

做为定增达人,吕强不是徒有其名,他是多年以来定增领域的“常客”。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仅2021年以来,吕强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家数就达到了28家。观察发现,其参与定增的公司行业分布十分广泛,包括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汽车、有色金属、通信等。

而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在众多行业当中,化工可谓吕强的“最爱”。在28家公司中,化工股多达5只,除了刚刚布局完成的中盐化工,还包括沧州明珠、神剑股份、红宝丽、云天化等(见表3)。

为何对于化工股如此“偏爱”呢?若拉长周期来看,为吕强创造“超额收益”的标的,恰好多集中在化工领域。以最新收盘价对比定增发行价来看,多数为上涨。如云天化,目前股价相较于定增价有355%的涨幅。

而从吕强后市对云天化的“操盘”来看,也“精准”的在高点进行了减持套现。2021年1月,吕强耗资1.5亿元获配云天化3253.79万股定增股份,在2021年一季报的股东名册中,吕强成功新进为云天化第5大流通股股东,且2021年中报继续持股未变。

不过,在2021年7月15日解禁之后,吕强就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2021年三季报,吕强已经从云天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队列消失。值得一提的是,在吕强布局期间,云天化的股价一直在持续上涨,如在2021年1月~2021年7月的限售期间,云天化股价上涨了1.6倍。而在解禁之后,云天化股价也继续大涨,并在2021年9月创出近10年新高(见图2)。

假设吕强在2021年三季度将3253.79万股股份清仓卖出,结合增发价格以及云天化2021年三季度的成交均价来测算,吕强该笔投资的盈利约为5.5亿元,是其1.5亿元“本金”的3.6倍。

那么,在吕强斩获丰厚收益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秘籍”呢?这主要归功于云天化的业绩大爆发带来的“戴维斯双击”。

云天化以磷产业为主营业务,作为周期资源股,在产品“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业绩往往也会随之大幅增长。2021年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997.04%、7408.30%与2583.00%(见图3),而这也正是云天化股价持续上涨的“主升浪”。

善于与其他牛散联合布局

“80后女牛散”、郭伟松现身

或许是“巧合”,或许是“计划之中”,我们发现,吕强经常与其他个人投资者共同建仓同一家公司。“80后女牛散”陈蓓文与“定增专业户”郭伟松就是其中两位典型的“其他个人投资者”。

在定增刚刚落地的中盐化工中,除了吕强,陈蓓文也对其进行了建仓。据中盐化工的定增获配名单显示,陈蓓文认购143.88万股,获配金额为1800.00万元。定增资料还显示,陈蓓文为B 类专业投资者,为以自有资金参与本次认购。

另据中盐化工同步“透露”的投资人资料信息显示,陈蓓文为中国籍女性,身份证号为3101091982*** 联系地址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从定增信息我们可以观察到,陈蓓文是一位“80后”的女牛散。

徕木股份不久前的一项定增中也有两人共同建仓的身影。据徕木股份今年6月份披露的定增信息显示,吕强、陈蓓文分别认购370.37万股、185.18万股,分别获配4000.00万元、2000.00万元。

另外,两人还同时出现在了神剑股份、全柴动力等公司的定增名单中(见表4)。

那么,两人“共同操盘”的个股成绩单又如何呢?我们在其中也发现了一些“亮点”。

吕强、陈蓓文共同建仓的徕木股份是一家主营汽车精密连接器的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增长了49.09%,是近三年的最高值。11月上旬,在市场整体低位运行时,徕木股份的股价却连续走强并一度创下近年高位。吕强、陈蓓文两人的定增股份将在2023年1月13日迎来解禁,目前,浮盈较高,达42.31%。

吕强还与另外一位牛散郭伟松经常“搭档”……

郭伟松是什么“来路”?他是“专注于”定增的投资达人,据我们此前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2021年,郭伟松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就接近40家,我们对此也曾进行跟踪报道(详情可见《揭秘72岁“神秘牛散”12年44倍的造富密码!与关联人一起“作战”,重仓布局了这些股……》)。

近来,在吕强的定增名单中,不少公司也均有郭伟松参与其中,如大禹节水万集科技、福日电子、海星股份等(见表5)。

不过,仅就上述两人“合作投资”的个股来看,收益率整体表现“不尽人意”。目前,两人共同参与的上述公司定增股份均已解禁,若以目前的股价来看,相较于发行价均处于下跌状态。如万集科技、福日电子、海星股份三只个股,最新收盘价相较于发行价均下跌超过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