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场外期权交易商首现“减员” 2家券商被调出

市场资讯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5家二级交易商“已进入过渡期”,不得新增业务规模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当前,券商场外期权业务竞争愈发激烈。证券公司参与场外期权交易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公司资本实力、分类结果、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专业人员及技术系统情况,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

8月5日晚间,中证协发布最新一期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截至2022年8月6日),包括8家一级交易商及36家二级交易商,首次出现减少2家二级交易商的情况,同时,有5家二级交易商状态为“已进入过渡期”。

2家券商被调整出

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

最新一期的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较上期第十五批(截至2022年5月26日)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本期场外期权交易商并未新增,而二级交易商数量首次出现减少,由38家减少至36家,东北证券、信达证券被调整出名单;而36家二级交易商中,华安证券、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西南证券等5家的交易商状态更新为“已进入过渡期”。

对此,中证协给出的解释是:《证券公司场外期权管理办法》及《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规定,对于经评估不符合交易商条件的证券公司,设置一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不得新增业务规模。

同时,根据上述规定,过渡期结束,仍未符合一级或二级交易商条件的,调出相应级别交易商名单。交易商应当建立因动态调整不再属于交易商的处置工作预案,被调出交易商名单后,不得新增场外期权业务;存量业务原则上应在合约了结后终止。因股票停牌等特殊情况无法了结的,经公司合规部门评估出具合规意见书并向协会及所属辖区证监局报备后可展期,但展期期限不超过停牌期满后一个月。

目前,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已经发布了16期,对于为何在本期突然出现调整,某券商首席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或缘于相关券商整体评级出现变化,被调整出名单的2家券商可能今年分类评级被降级了;另一方面,可能是个别券商业务不合规或者风控有问题。”

《证券公司场外期权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经中国证监会认可,可以成为一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或B类BBB级以上,持续规范经营且专业人员、技术系统、风险管理等符合对应条件的证券公司,经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展业一年情况良好、未有重大风险事件的,可向证监会申请成为一级交易商。

被调整出交易商名单对券商业务有何影响?上述券商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相关券商将被禁止开展相关业务,但目前来看,被调整出交易商名单的券商在该领域的业务规模本来就不大。”

一级交易商名单未变

护城河造就高集中度

近年来,券商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迅猛。根据中证协发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基于柜台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业务收入(可看作是场外期权业务净收入)”排名前20的券商2021年场外期权业务净收入合计112亿元。从同比增速方面,8家券商场外期权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均超200%。其中,国联证券取得了5802.73%的惊人增幅;中国银河紧随其后,增幅高达1947.78%;浙商证券、广发证券的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08.33%、557.19%。

不过,包括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在内的8家一级交易商未发生变化,依旧全部为头部券商。其中,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5家券商2021年的场外期权业务净收入均超10亿元。

“衍生品业务具有天然法人资质壁垒,在经营资质方面门槛较高。”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与二级交易商相比,一级交易商可以直接开展对冲交易,而二级交易商仅能与一级交易商开展对冲交易,这使得头部券商可以与更多交易对手开展对冲交易,更好地平衡风险与对冲成本。

面对创新业务,多家头部券商近期均在调整组织架构,以适应发展需求。7月25日晚间,国泰君安董事会同意将权益客需部升级为一级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境内和跨境权益类场外衍生品等客需业务。7月28日晚间,海通证券董事会同意公司按照回归本源、专业分工、整体协同、立足全局的原则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设立机构销售部、财富管理总部、金融产品部、衍生产品与交易部、数字金融部、私人银行部;调整企业金融部职能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