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无证销售基金,监管罚单三联,或因这家券商的人员缺口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无证销售基金,监管罚单三联,或因这家券商的人员缺口

在全民围观“炮景房”之际,base福建的华福证券,接连收到三份监管罚单。

江西局三连击

在沉寂数月后,江西证监局连发三份罚单,点名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在基金销售过程中的内控合规问题。

据这份发布于8月4日的〔2022〕14号监管函披露,华福证券存在两项违规:

一是个别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参与基金销售,且在违规展业期间,代销产品服务或预约关系及后续销售奖励下挂至其他营销人员名下;

二是在基金销售过程中,营销人员在推介产品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就不确定事项提供确定性的判断及告知投资者有可能使其误认为具有确定性意见等情形。

为此,江西证监局对华福证券予以监管警示,要求其加强合规管理,规范业务行为,限期30天整改并向江西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同时被罚的还有两项违规的直接责任人康露,以及负有管理责任的时任分公司负责人孙嘉,均被监管警示。

网点升级变动

本次被处罚的分公司,属于什么“级别”呢?行家注意到,华福证券的分支机构并不少,共有49家分公司,172家营业部。

可能是因为江西省与福建省“密接”,华福证券在江西省内设有两家分公司,分别位于南昌和赣州。

工商信息显示,江西分公司原为成立于2015年的华福证券红谷中大道证券营业部(简称:红谷中大道营业部),2019年8月刚刚升级为江西分公司,目前参保人数仅为10名。

近年来,这家网点的负责人变动频繁。2018年10月,红谷中大道营业部负责人由陈曦变更为孙嘉。2019年8月升级为分公司,由陈雨晴担任分公司负责人。同年12月,分公司负责人变更为孙嘉。2020年5月,又变更为陈丹。而孙嘉已在2020年9月离开华福证券,次月加入银河证券。

持证人员不足

据中基协数据,华福证券在册的2,744名员工中,有2,562名基金从业人员,99名基金销售人员,还有15名投资经理。

以此计算,华福证券平均每家分公司,平均只能摊到2名持证的基金销售人员。行家不由得猜测,华福证券启用“无证”人员销售基金,并因此触犯监管规定,是否也是“出于无奈”呢?

行家进一步查看了中基协从业人员信息,康露女士,2019年6月登记基金从业资格,但她并不在华福证券的99名基金销售人员之中。而孙嘉则是于2019年5月在华福证券登记基金从业从业资格,220年9月注销。

代销业绩强劲

不可否认,华福证券2021年度的业绩表现也颇为出色:营业收入52.92亿元,同比增长34.64%;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2.55%。

从合并利润表来看,自营业务为华福证券的第一大业务,揽收31.44亿元,同比增长67.43%;经纪业务净收入10.08亿元,同比增幅12.06%;以利息净收入计,信用业务收入5.22元,同比增长12.32%。

据中证协统计,华福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含席位租赁)排名全行业第35位;代销金融产品排名第28位。以此计算,华福证券代销业务占经纪业务收入的13%。

另一项数据来自中基协排名。2022年二季度,华福证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23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132亿元。以权益类规模来看,华福证券在基金销售百强榜中排名第58位,在52家入榜的券商中排名第24位。

作为以代销业务见长的券商,行家还是希望华福证券加强合规管理,避免发生类似的违规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