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换帅风云:11家更换董事长,中小券商变动更大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读数一帜

2022年上半年,券商高管变更频率明显高于往年,其职位变动的原因各不相同,有到龄退休者,有内部转岗者,有跳槽至更好机会者,也有因业绩压力被迫离职者

文|张欣培 实习生 成梓琢

编辑|杨秀红

7月以来,券商进入高管变动的密集期:红塔证券包括董事长李石山在内的四位高管辞任;英大证券迎来新任董事长段光明;湘财证券迎来首位有财富管理背景的总裁周乐峰;财通证券、银河证券也先后迎来新掌门人。

实际上,根据《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高管变动颇为频繁。上半年,券商高管任职变动共有338起。其中,至少有11家券商董事长、18家券商的总裁或副总裁发生变动。这样的变更频率明显高于往年。

券商高管变更的原因各不相同,有证券行业老一辈到龄退休者,有内部转岗者,有跳槽至更好机会者,也有因业绩压力被迫离职者。从继任者年龄上看,70后为主力。例如,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和总经理齐冰、中银证券董事长宁敏均出生于1970年之后。

从数据变动上可以看出,相对于大型券商,中小券商高管变动更为频繁。“一些民资控股的中小券商,一旦业绩不佳,可能会出现高管换血的情况。”一位券商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

11家券商更换董事长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光大证券、中银证券、财通证券、长江证券、世纪证券在内的11家券商更换了董事长。

今年4月,中银证券原董事长林景臻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中银证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职务,其辞任后不再兼任中银证券任何职务。接任者为中银证券执行总裁宁敏,其在2014年加盟中银证券,刚加盟即担任执行总裁一职。

无独有偶。当月,光大证券董事长闫峻和监事长刘济平双双辞职。6月14日,光大证券董事会选举赵陵为新任董事长,梁毅为新任监事长。赵陵此前任光大银行副行长、董秘。

长江证券掌门人亦发生变更。今年2月,长江证券迎来新任董事长金才玖。长江证券公告称,因工作需要,李新华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仍担任长江证券董事、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以及党委书记。

中小券商银泰证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十余年来首次发生变更。上半年,掌舵银泰证券近13年的原董事长陈晓谷卸任。公司原监事刘强出任董事长、负责人。刘强在银泰证券担任监事已有13年之久。

证券老将余维佳则出任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出生于1964年,今年已58岁,有着近30年的金融从业经历。

2002年底,余维佳开始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直到2011年离任。随后,其加盟西南证券担任总裁。2016年,其离开西南证券开始出任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今年3月,余维佳开始担任世纪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其在西南证券、中天国富任职期间,所在公司投行等相关业务都得到较大发展。中天国富投行业务业绩指标进入行业前30名,这也成为了中天国富最有优势的业务。

上半年,葛小波正式出任国联证券董事长。葛小波是中信证券前高管。其自1997年就进入中信证券,曾先后在多个部门任职,担任过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其于2019年7月加入国联证券。2021年公司原董事长辞职后,葛小波代行董事长职责。直至6月1日,其正式被选举为董事长。

西部证券、万联证券董事长分别变更为徐朝晖与王达。

此外,上半年有18家券商的总裁或副总裁发生变更。东方证券新总裁为鲁伟铭,国元证券总裁由陈新变更为沈和付,东吴证券迎来新总裁薛臻。

招商证券总裁之位在空缺三个月之后,最终人选终于落定。今年1月,中国太保原副总裁吴宗敏担任总裁一职。从其履历来看,吴宗敏具备丰富的海外从业背景以及综合金融管理能力。

新任董事长或总裁来自哪里?根据《财经》记者统计,继任者来源渠道有内部提升、外部选拔以及股东委派等。

股东委派的典型案例包括长江证券和财通证券。长江证券新任董事长金才玖同时担任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根据2021年年报披露,三峡资本为长江证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02%。财通证券董事长章启诚此前为财通证券控股股东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通过公司内部选拔提升的高管,对公司更为了解,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例如,中银证券接替者宁敏、银泰证券刘强、东方证券鲁伟铭,均来自公司内部提拔。

此外,也有一部分高管变动来自同业之间的流动。例如,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就从中天国富辞职而来。国联证券董事长葛小波此前一直在中信证券任职。

中小券商高管变动更频繁

除董事长、总裁及副总裁变动,其他职位如董秘、监事、执委会委员、财务总监等也有较大幅度的人员变动。相对于大型券商而言,中小券商高管变动规模更大。

银泰证券高层几乎大换血。与银泰证券原董事长陈晓谷一起卸任的是,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冰,以及原董事韩平、鲍建学、张丽华、高颂、贾康、赵佳,共八人退出了管理层。

一般而言,随着新的掌门人上任,高管团队也会重新组建。例如,在余维佳加盟世纪证券后,其在中天国富的一众部下也纷纷追随加入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的四名副总裁均是余维佳部下。

中原证券的管理团队也发生了较大规模变化。中原证券在今年上半年接连聘任菅明军、朱建民为执委会委员、主任,又聘任朱军红、徐海军、花金钟、朱启本等共九人为执委会委员,扩充了执委会规模。

中原证券新的管理团队组合为公司战略做的人才储备。资料显示,朱建民目前还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经纪与财富管理委员会委员。6月底,中原证券公告称,公司正式设立金融科技部。新调整的执委会成员中多为信息技术专业的科班出身,有利于中原证券加大金融科技战略布局,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西部证券管理团队也发生了大变动。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董事会选举徐朝晖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黄斌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聘任范江峰、朱松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张永军为公司财务总监,聘任陈伟为公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

西部证券还聘任齐冰担任总经理。齐冰现年49岁,属于70后。其曾担任西部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西部信托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2019年7月至今担任西部证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西部证券原总经理何方于去年辞职。

民生证券在原董事长冯鹤年被调查之后,代行董事长为景忠,代行总裁熊雷鸣,苏鹏、任凯锋、王学春三位出任副总裁与执委会委员。此外,华林证券、红塔证券、财达证券等都发生了多名高管的变动。

整个券商行业转型进入关键期,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中小券商掌门人面临更大的压力,能否带领团队突出重围成为他们最大的考验之一。

离职背后的原因

从券商高管离职的原因来看,其提出的理由无外乎“个人原因”“工作安排调整”等,但实际上,真正的原因各不相同。

有到龄退休者。如兴业证券副总裁夏锦良到龄退休,辞任副总裁职位。江海证券总裁董力臣、东吴证券副总裁袁维静、东北证券副总裁王安民均为到龄退休辞任。

有不可抗拒因素。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因接受调查,其董事长职务由副总裁景忠代行;有因组织调动离职,例如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因组织调动而辞任。

也有可能来自业绩压力,尤其是民营小券商。2022年,银泰证券高层发生了大换血。大换血的背后是银泰证券近几年频繁收到罚单,业绩表现不佳。

年报显示,2021年,银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下滑45%。净利润605万元,同比下滑97%。分类评级上,银泰证券的分类评级也从2020年的A级连降两级至2021年的BB级。

还有的则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此前,“券业老兵”长江证券副总裁罗国华辞任,随后履职上海证券。2月15日晚,上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已聘任罗国华为公司总经理。公告显示,罗国华目前在上海证券的职务为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华金证券原总裁赵丽峰在今年初从华金证券离职,随后加盟中天国富,担任总经理。赵丽峰具有丰富的证券从业经验。他曾先后在江苏证券、中信证券任职。2021年起担任中原证券副总裁,直至2018年7月离职加盟华金证券担任总裁。此外,还有东兴证券原监事张威辞任后在新时代证券(后更名为诚通证券)履新董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