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021年首只券商新股:财达证券收入严重靠天吃饭 去年保荐收入仅十万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2021年首只券商新股来了!“河北籍”财达证券收入严重“靠天吃饭”,去年保荐收入仅十万元

记者 | 陈靖

编辑 |

1

作为河北省内唯一一家券商,财达证券今日登陆资本市场。

截至5月7日上午,财达证券(600906.SH)涨停收盘,报收5.41元/股。

财达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8.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6545.73万元后,募资净额为18.15亿元。

财达证券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分散风险,提升公司资本回报能力。

此外,财达证券还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1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当季营业收入为4.99亿元,同比下降16.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0亿元,同比增长4.28%。

在去年行情火爆的背景下,公司却“增收不增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亿元,同比增长13.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减少12.68%。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区域券商,财达证券仍然存在业务模式单一、地域集中等问题。此外,公司股权质押项目在去年多次“踩雷”,从而拖累全年业绩。

上市筹备历时近五年

公开资料显示,财达证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27.45亿元,总部位于石家庄市。目前公司主要经营与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等证券相关的经纪、交易投资、信用交易、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等业务,2020年被评为BBB级券商。

根据财达证券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河北省国资委合计间接持有财达证券71.86%股权,是财达证券实际控制人。

2016年9月,财达证券开启上市辅导。同年9月份,中信建投向河北省证监局报送了财达证券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2019年12月,财达证券的IPO材料获得证监会接收。2020年12月,证监会通过了财达证券的首发上市申请。

在财达证券首发过会问询中,发审委主要关注其资管业务违约、股权质押回购余额大、报告期业绩波动、经纪业务占比较高且地域集中等问题。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的排名情况,财达证券总资产排名第51,净资产排名56,营业收入排名第52,净利润排名第38,处于全国券商中等水平。

去年保荐收入仅十万元

作为营业部主要集中在河北省的区域券商,财达证券盈利模式仍然相当单一。

2018年至2020年,财达证券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之和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2%、13.01%和14.98%,份额偏低。

股票承销与保荐业务方面,2020年财达证券仅取得10万元保荐费收入,客户为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业务收入显然与行业整体发展背道而驰。

相比来看,作为财达证券一直以来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至2020年,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5.53亿元、6.72亿元和8.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02%、37.03%和42.08%,在财达证券各个业务板块中独占鳌头。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河北省的证券公司,财达证券的经纪业务和证券营业部也主要集中在河北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财达证券在河北省拥有93家证券营业部,占证券营业部总数的83.04%。

2018年至2020年,来源于河北省内营业网点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分别为90.55%、90.37%和90.75%,区域集中度较高。

未来,如果河北区域内证券经纪业务竞争进一步加剧,或者财达证券在外省的营业网点拓展及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将给该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近年来,受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激烈竞争的影响,证券经纪业务净佣金费率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至2020年,证券行业净佣金费率水平分别为0.310‰、0.288‰和0.263‰。

虽然2018年至2020年财达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净佣金费率也有所下降,分别为0.507‰、0.484‰和0.439‰,但总体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资本市场的波动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其他业务的经营和收益都带来直接影响,并且这种影响还可能产生叠加效应,进一步放大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

去年多次“踩雷”股权质押

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0亿元,同比增长13.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减少12.6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减少12.67%。

如此火爆的市场行情,为何净利下跌?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财达证券股权质押踩雷或许是导致净利润下滑主因。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涉及股权质押违规的公司有7家,分别是山东英达、科迪食品、商赢环球宏达股份珈伟新能等,其中斯太尔、巴士在线踩雷尤为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斯太尔曾因财务造假及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行为遭到处罚,现已被暂停上市。

据证监会开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斯太尔触及终止上市条款。同样,巴士在线也因虚假陈述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科迪乳业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踩雷情况严峻,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财达证券风险控制存在问题,个股“排雷”能力尚待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斯太尔、巴士在线、科迪乳业都已经“披星戴帽”。在2019年和2020年火热的行情下,上述三家公司股价跌跌不休。

财达证券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个别股票质押客户自身原因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出现违约,信用担保物价值下跌,公司预期损失上升,造成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金额较大,对公司业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