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资券商海外好收成:国君国际净利增超七成 申万宏源手续费收入翻倍

财联社APP

关注

中资券商海外好收成:国君国际净利增超七成,申万宏源香港手续费收入翻倍,2021如何海外发力?两掌门这样看

两家头部券商同日公布海外公司2020年业绩,且两家公司均有不错表现。

4月20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总收入约48.78亿港元,同比增15%;归母净利润约15.63亿港元,同比增75%,上述两项指标均创成立以来新高。拟派息每股0.051港元,年度每股累计派息0.085港元,以2021年3月23日股票收市价计算,股息率达6.3%。

申万宏源香港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8.35亿港元,同比增24%,归母净利润约为1.76亿港元,同比增29%。拟每股派息4港仙,即0.04港元。

国泰君安国际资管收入增超3倍

业务收入方面,国泰君安国际费用及佣金类收入同比增10%至15.64亿港元(占总收入32%),利息与票息收入同比增12%至26.50亿港元(占总收入54%),交易类收入同比增42%至6.59亿港元(占总收入14%)。

总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22%至6.49亿港元;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大增321%至1.54亿港元;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收入同比上升42%至24.70亿港元。

分部收入方面,总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个人金融(财富管理)收入同比上升27%至14.49亿港元;机构金融(包括机构投资者服务与企业融资服务)收入同比上升7%至27.79亿港元。整体来看,来自个人金融、机构金融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30%及57%。

公司财富管理平台客户托管资产规模稳步提升48%至288亿港元,整体公司客户托管资产总金额同比升35%到2067亿港元。

受益于审慎的风险管理和资产质量的显著提升,公司亏损拨备同比下降60%至3.64亿港元;及股东权益回报率达11.8%,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香港投资收益增超七成

申万宏源香港得益于固定收益销售交易业务交易组合规模扩大及稳健的策略实现交易组合盈利,2020年,集团投资收益净额2.88亿港元,按年增长74%。同时,融资贷款业务范围扩大,新增利息收入来源,带动利息收入按年增加61%,至2.43亿港元。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按年下跌15%,至3.04亿港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集团财富管理业务线的收入显著增长,按年增长67%,至3.90亿港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按年增长96%,至2.01亿港元;利息收入增长43%,至1.88亿港元。

公司表示,集团将继续完善财富管理平台的建设,配合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更新各类交易平台和设施,拓宽服务门类和产品线以吸引优质客户,形成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专业体系。

集团将进一步增强孖展融资业务的灵活性,以满足各类客户的不同需要。通过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体系,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优化客户体验,以核心客户的资源拓展综合业务,进一步推动集团各业务线的协同效应,促进业务发展。

企业金融业务线方面,公司表示,2020年,集团的保荐承销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得益于丰富的资源积累,债权资本市场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弥补保荐承销业务的下跌。回顾年内,企业金融业务线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按年减少70%,至3884万港元。此外,集团运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获得投资收益净额593万港元。

中资券商2021年如何海外发力?

国泰君安国际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集团将继续加大力度,提升经营措施成效,提升金融科技在证券交易平台上的有效运用,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交易体验;主动优化财富管理服务,提升产品服务和客户的投资渠道,增加财富管理与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和企业融资等业务间的联动,持续为客户创造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加大对金融机构、企业客户开发力度,发挥金融产品和交易平台系统的核心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及深化和母公司的合作,在跨境金融市场上拓展新机。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公司将依托母公司作为中国头部券商的资源优势,以国家支持打造航母级投行为契机,以前瞻性的发展战略、一体化的管控体系、卓越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有效的考核激励制度为支点,以企业机构服务和高净值个人客户服务为中心,公司将加快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为未来业务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有效提升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为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申万宏源香港董事局主席房庆利表示,2021年,全球疫情的发展变化仍具有不确定性,集团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及时应变,采取积极主动的发展策略,确保各项业务保持平稳发展,进一步巩固业务转型成果。二零二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集团立足香港,作为申万宏源集团境外业务和跨境业务的最重要业务中心和执行平台,将充分发挥境外资源优势及竞争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力开拓跨境业务。

房庆利称,集团将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运营协调能力,大力拓展面向机构客户的综合化资本中介性业务,优化财富管理业务,做强资产管理的产品平台,联动境内母公司的资源,强化“投资+投行”的竞争策略,为客户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企业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