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广发证券浙江“一哥”朱东辰离职:浙江券业投行江湖格局生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字 | 飞鱼团队

流程编辑丨丁之淼

公开消息,3月25日,原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浙江“一哥”(总经理)朱东辰,正式加盟国泰君安。

这是持续了一年多的广发证券浙江保代跳槽的尾声。

2020年7月,因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一系列违规行为,证监会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进入“休克”状态。随后,广发证券投行人员进入到“批量”离职状态。

没有业务就意味着没有奖金。离职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统计,2020年广发证券保代离职数最少在60多个。高居券商保代离职之首。

而此番朱东辰的离职,几乎是宣告了广发证券浙江团队的“解散”。

公开资料显示,朱东辰是浙江大学1994级经济学博士,师从金雪军教授。毕业后,朱东辰先在浙江省金融办(当时叫上市办)工作, 2004 年下海加入广发证券组建的投行团队,先后参与了大立科技、广宇集团、海利得、海亮股份、福斯特、诺力股份、沪宁股份、中源家居、壹网壹创等公司的改制、辅导、发行上市工作。

可以说,正是在朱东辰的带领下,广发证券投行在浙江市场上打开了局面,并成为浙江市场上投行战斗力排名前五的券商团队。(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可查阅到的,广发证券在浙江首发保荐项目达23家)

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广发证券投行密集离职,只有浙江团队上了“头条”,或者说只有浙江团队的变动最受关注。为啥捏?

可以说,朱东辰的离开,影响的不仅是广发证券,还有浙江券业投行的江湖。

一直以来,和上海、江苏不同,浙江本土券商都比较“小”,实力比较“弱”。同时,浙江由于经济发达,项目又非常多,质量又比较好(今年一季度,浙江就新增了21家上市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浙江一直是各路券商投行的厮杀高地。

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安信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应该这么说,凡是有头有脸的券商,几乎都在浙江重点排兵布阵。

各凭本事挣饭吃,浙江券业投行江湖就这样形成了。(说真的,在浙江这样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市场里,你如果强那才是真强)

(来源:同花顺数据)

根据同花顺数据,这些年,国信首发保荐的项目数最多,广发排在第四,成绩也是相当耀眼的。

对比之下,会发现国泰君安在浙江的首发保荐项目数并不多(作为头部券商,这个量连区域前十名都没进)。其中,2014年至今只完成7单,其中温州3单,偌大杭州仅安恒信息1单。

在这种情况下,朱东辰离开广发证券,加盟国泰君安。虽然暂时公开消息显示“不是投行岗位”,但是其必然会多少影响到国泰君安在浙江的投行业务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朱东辰在带队广发证券浙江投行团队时,曾招用一批同样来自浙大的“校友”。这些“校友”从学历,到保荐经历,与现在市场上很多“小白”保荐人相比,实力和资源还是可以的。

可以说,朱东辰和他们的集体离开,对浙江券商投行业务格局必然会产生一波影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带着项目走。

如今年以来,中源家居、壹网壹创、沪宁股份、聚合顺、江山欧派、福莱特、大立科技等浙江上市公司先后进行再融资,而业务均由国泰君安承揽,其项目资源多为广发证券原投行团队带来。

3月29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了2020年报。2020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1.53亿元,同比增长27.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8亿元,同比增加33.15%。广发证券表示,受风险事件冲击影响,2020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实现收入6.63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54.2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