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安信证券行业首席分析师自曝年薪2000万?回应:玩笑话

新浪财经

关注

Career In 投行PEVC

近日,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自曝年薪2000万引发业界无限遐想。

一位与苏铖是好友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证实,苏铖在个人朋友圈中表示,“有一部分人认为我不写报告,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就以昨天为例,我改了三篇报告两篇深度,屁股几乎没挪窝,从9:00到21:00。改报告不比写报告轻松。不努力,亲力亲为,怎么能对得起2000万年薪?拿着不烫手吗?不虚吗?特此澄清。”

不过,该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苏铖大概率是在开玩笑,底下还有圈内好友调侃称才赚这么点。“真有2000万,谁会自曝年薪呢?”

“一般来说,券商的行业首席分析师年薪大约在一两百万左右。这几年随着基金分仓佣金的上升,卖方分析师的收入比以前有较大的提高,但应该没有超过五百万。”深圳某券商人士认为:“这样发微信有炒作的嫌疑。”

记者获悉,苏铖在随后的朋友圈中也表示,年薪2000万的微信是玩笑话。

公开资料显示,苏铖现任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其为复旦大学经济系本科,管理学硕士。曾就职上海糖酒集团产研中心(后并入光明食品集团),2010-2015年任中银国际食品饮料分析师和首席分析师,2015年3月至今任职安信证券,担任研究中心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累计15年快消品行业从业、证券分析经验,多次入选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和入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一位熟悉分析师招聘的猎头对记者表示,分析师的收入由底薪和佣金收入两部分组成。一般刚入行的分析师底薪一两万的也有,而佣金的提成大部分在30%-40%左右。“苏铖团队的佣金收入大概也就在千万上下的水平,去年安信证券的佣金收入3个多亿,单个分析师要拿到2000万的年薪几乎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这并非苏铖首次引发行业争议。2017年,他发布的研究报告《试解三个问题,高看一轮成长》引发多家媒体关注并转载。不过,因研究报告表述不严谨,安信证券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于安信证券发布贵州茅台研究报告相关事项的通报函》。《通报函》内容显示,经对近期安信证券研报审核分析,分析师未在研报中说明提价信息的来源或预测依据,未对价格、销量等预估数据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进行审慎分析,亦未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卖方分析师的高薪引发舆论最多关注的一次是,2017年底,时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被恒大集团挖角,当时1500万年薪的任命通知书从恒大集团内部传出引发热议。

今年3月,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回归券商,加入东吴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任泽平此次回归东吴年薪在千万量级。

此外,记者获悉,一般券商研究所所长的年薪很难达到2000万元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研究报告的合规管理和处罚力度,全面划定了分析师执业的红线。业内人士也表示,第三方评选在投研模式的变化能说明问题,过去重视拉票而忽视研究,也给行业新人内造成“重关系轻研究”的错觉,这让投研工作脱离了研究本源,不利于投研行业健康发展。

而在协会文件发布后,评选产生了变化,也有利于让研工作真正回归到研究本源上。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曾表示,研究所一直在强调坚持研究回归本源,要求所有分析师必须严格做好基础的研究工作,将“专业性”作为考核的第一依据。卖方的价值更多体现在过程研究、逻辑框架、信息的广泛性、分析方法的系统性。

多位券商人士也表示,最终卖方研究长期能够获得市场认可的依然是有投研价值的内容。(部分信息来源:经济观察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