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内第四家券商实施配股:招商证券150亿配股明日缴款并停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年内第四家券商实施配股,招商证券150亿配股明日缴款并停牌,募资超 2/3 投向子公司及多元化

来源:财联社

记者 覃泽俊

招商证券百亿配股即将到来。

7月9日晚,招商证券公告称公司拟实施配股,配股价格为7.46元/股,按每10股配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共计可配股份数量17.16亿股。

根据上交所的相关规定,7月10日至7月16日为本次配股缴款期,缴款期招商证券股票全天停牌;7月17日为登记公司清算期,股票继续停牌一天;招商证券股票将于7月20日开市起复牌。

根据记者统计,年内已有国海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等三家券商完成了配股实施,分别募资39.94亿元、53.49亿元和38.05亿元。不过,从配股实施的股东认购情况来看,各家券商仍存在不小差异,近期山西证券配股的认购率仅有89.7%。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深圳地区的券商年内首次进行融资。

百亿A+H配股16个月完成

根据记者统计,招商证券配股历时16个月完成。2019 年 3 月 12 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配股草案。今年4月,招商证券配股获得监管批准。7月7日,招商证券宣布即将实施配股。

由于招商证券为陆股通标的,需通过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安排向香港投资者配股。

而两地对于零碎股份的处理方式可能存在差异,山西证券也在公告中做出了提醒。配售股份不足1股的,按照《中国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证券发行人业务指南(2020年1月修订版)》的有关规定处理,配股过程中产生不足1份的零碎配股权证,按数量大小排序,数量小的循环进位给数量大的股东,以达到最小记账单位1份;香港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持有发行人股份并参与本次配股的,对配售股份不足1股的部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将根据中央结算系统有关规则的规定将该等零碎股份的数额调整至整数单位。

从配股金额来看,本次招商证券配股为A股、H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其中A股配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8.05 亿元,H股配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1.95亿元,

超百亿募集资金4大投向

招商证券在配股说明书中透露,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 105 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发挥招证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

具体来看,一是对子公司和公司多元化增资。包括直投业务子公司招商投资、国际业务子公司招证国际、以及资管子公司招商资管增资。

招商证券指出,公司将积极谋求实施同业收购以及战略性的股权投资或泛金融业务平台布局,进一步拓宽业务边界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持续构建稳健的业务组合和多元化的业务增长点,不断打造可持续的长期竞争力。

二是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招商证券拟利用不超过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资本中介业务,着力提升公司多渠道多产品综合化经营水平,具体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及其他新型资本中介业务。

三是发展自营投资业务。

招商证券拟利用不超过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交易相关的资本投资业务。公司表示,与领先券商相比,公司资本投资业务规模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公司将以构建稳健投资交易模式为导向,通过完善大类资产配置的统筹管理、引进领军人才及优秀投资团队、提升投资交易的科技水平等手段,建立强大的、涵盖股票与FICC及衍生品等多种金融工具的投资交易能力,大力发展“以客户需求为驱动”的全品类、多策略、跨境内外与场内外市场的投资交易模式,提升大规模资金的运用能力,提升总体投资收益。

四是补充营运资金。

招商证券拟利用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公司表示将结合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实际经营情况,合理配置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及时补充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对营运资金的合理需求,保障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