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海证券总裁落定 大资管出身+44岁少将带来哪些新气象?

券商中国

关注

国海证券总裁落定!“大资管”出身+44岁少将,卢凯将带来哪些新气象?

半年后,总裁人选落定。

7月3日,国海证券官宣聘任卢凯为公司总裁。据了解,今年1月,由于时任总裁的刘世安辞职,卢凯此前代为履行总裁职务。

这名44岁的新总裁将给国海证券带来哪些新气象?据了解,国海证券将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打造零售财富管理、机构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培育资产管理、销售交易、网络金融和研究四大业务平台。

卢凯为何许人?

7月3日,国海证券发布董事会公告,同意聘任卢凯为公司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与此同时,还同意卢凯的薪酬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卢凯出生于1976年,现年44岁,为博士,是国海证券高管中较为年轻的中坚力量。

从其履历来看,卢凯在“大资管”领域经验丰富。

2007年至2013年期间在中海信托就职,历任创新业务总部高级经理、北京管理总部负责人、信托业务总部副总经理、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也就是说,六年时间一路自信托经理干至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

2013年3月至2016年7月,卢凯历任申银万国客户资产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

随后,卢凯率领申万宏源资管部分人马加入国海证券做副总裁。但后来的经历有些曲折,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在2016年底爆发,第二年公司三大业务被摁下“中止键”,其中就有“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资管业务承压不小。

2018年监管层解除了对国海证券采取的相关限制业务措施,恢复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新开证券账户及受理债券承销业务。

据了解,自卢凯加入以来,国海证券资管发力提升主动管理、资产配置、产品创设、渠道营销等核心能力。2019年末国海资管规模996亿元,主动型产品规模达56%,资管净收入排名26名,首次进入“2字头”,较2015年末大幅提升32名。

在卢凯之前,国海证券总裁位置变动频频。2018年1月时任总裁项春生辞职,总裁一职由董事长何春梅代为履行。同年6月,刘世安从平安证券“空降”国海证券,担任总裁;一年多后,其在2020年1月辞职。

已回归正常运转,发力财富管理及投行

“萝卜章”事件令国海证券“元气大伤”,人员出走,连续两年业绩受到影响;如今已逐渐恢复,业务走上正轨。

数据显示,处罚落地当年(2017年),国海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亿,同比下降63%;2018年业绩同样不理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4万元,同比下降80.53%。

2019年各项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国海证券营业收入35.69亿元,同比增长68.16%;实现归母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578.63%。

据记者了解到,2020年从整体战略上,国海证券将以客户为中心,继续着力打造零售财富管理、机构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培育资产管理、销售交易、网络金融和研究四大业务平台。

具体来看,零售财富管理业务继续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继续做大有效客户规模和资产增量,加快培育极速交易、高频交易服务等专业能力,构建差异化的资讯、交易工具、金融产品内容体系,提升客户粘性。

据了解,7月3日公告中,董事会还通过《关于设立投资顾问部的议案》,主要负责统一推动和开展以机构客户为服务对象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

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努力重塑投行实力,培育形成若干特色行业、优势区域,强化产业资源整合能力;把握注册制、新三板改革、并购重组、再融资政策机遇,加大项目储备。

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着力打造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盈利能力,坚持稳健投资理念,稳定扩大绝对收益,不断提升资本回报率;加大做市及中介业务力度,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业务,重点拓展票据业务。

资产管理业务持之以恒向主动管理转型,加快固收投研能力升级,积极扩大主动管理规模;推进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推出业绩稳定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打造ABS业务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销售驱动价值持续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