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反洗钱波及常务副总裁?这家券商时隔月余再被点名

新浪财经

关注

反洗钱波及常务副总裁?这家券商时隔月余再被点名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反洗钱波及常务副总裁?这家券商时隔月余再被点名

继股质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处罚告一段落后,位于魔都的合资券商申港证券,再度被监管点名。原因则是近期常见的“反洗钱”。

未按规定划分客户风险等级

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更新发布了2020年第3-11号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

其中,下发于5月26日的上海银罚字〔2020〕7号监管信息显示,申港证券因未按规定划分客户风险等级,被罚款20万元。

此前行家曾经数次报道,证券市场因参与者众多、流动性高、交易规模大、供求关系瞬息万变、价格形成机制复杂、交易品种多等特性,成为洗钱高风险领域。

在监管层面的重点关注下,屡见券商被罚事件。但与此前不同的是,上海分行同时对申港证券的一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罚。而他的身份并不一般——

申港证券代行总裁被罚款

监管函显示,因对申港证券前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时任申港证券常务副总裁,代行总裁,分管经纪业务的樊平被罚款1万元。

申港证券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8月,申港证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周浩先生为公司总裁,樊平先生为常务副总裁,在周浩取得任职资格之前代行总裁职务。

从业人员信息显示,樊平于2017年2月起任职于申港证券。此前他在2004年7月至2014年1月任职于湘财证券;2014年2月至2017年2月任职于华融证券。

此外,协会券商信息栏显示,周浩已于2020年5月8日起任申港证券总裁。而申港证券官网和年报中均未公布这位新任总裁的简历。

月前曾因投行业务违规被警示

就在上个月,申港证券也曾收到一张罚单。

4月21日,上海证监局在监管信息中披露,申港证券作为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天环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未发现博天环境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相关尽职调查工作与质控内核工作存在不足

为此,上海证监局对申港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其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颇为巧合的是,两份处罚的日期几乎是挨着的。

更早之前的2019年9月,因申港证券股票质押业务部分项目融资用途管理不严格,上海证监局对其予以警示。其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对申港证券予以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限于新增初始交易)相关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解禁日期是2020年3月21日。

或影响今年券商分类评级

不久前,行家曾在《股质业务刚解禁,投行业务又挨罚》一文中,全面梳理了申港证券的背景资料,在此不做赘述。

值得一提的是申港证券的经纪业务,年报显示:

2019年,申港证券经纪业务翻倍增长,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客户突破2万户,托管总资产276.58亿元,纯交易性资产88.27亿。

然而,对于这家券商来说,比业绩更为迫切的事情可能来自于分数。

就在5月22日,证监会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相关条款进行修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监管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完善对证券公司及其人员被采取处罚处分措施的扣分规则,明确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情形予以调降分类级别的依据,全面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和标准,使分类评价结果更加准确反映证券公司的合规风控状况。

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公司还是高管,被监管处罚导致的扣分将更为严厉。而这无疑会影响券商分类评级结果。

证监会此前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显示,从有记录的2017年起,申港证券连续三年被评为BBB级。2020年“大考在即”,是进是退,目前尚难预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