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有券商总裁将离职 来到这家"交易所"当总裁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又有券商总裁将离职!来到这家“交易所”当总裁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今年以来,券商高管变动频繁。这次是民生证券。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了一则人事决定,周小全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免去钱琎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联交所)总裁职务。而周小全正是民生证券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民生证券宣布将增资扩股,引入战投,而此时正处于增资扩股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深耕在北京的民生证券今年以来频繁表现出对上海的青睐,不仅将其注册地由北京迁至上海,并拟以每股1.361元的价格另行引入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约40亿元。

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

将任上海联交所总裁

5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一则人事任命,周小全任上海联交所总裁,免去钱琎上海联交所总裁职务。

一位接近民生证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周小全目前确实正在办理离职手续。

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周小全在民生证券任职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10月才上任,在此之前,2012年8月至2017年9月,他担任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中原证券任职期间,先后推动中原证券完成港股上市和A股上市。

不仅如此,周小全还在证监系统、银监系统都有履职经历,先后在湖北省粮食局机械厂、中国建设银行、中央金融工委、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供职,在任证监会期间,曾在国有金融机构监事会、机构监管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等任副处长、处长。

民生证券去年净赚超5亿

增资扩股进行时

在百余家券商中,民生证券整体实力处在中游位置,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9 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 26.88 亿元,同比增长 84.2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5.32 亿元,同比增长 461.08%。

今年3月29日,民生证券母公司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显示,民生证券拟实施增资扩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20名投资者(不包括公司关联方)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25亿元(具体以最终认购情况为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综合考虑民生证券目前股权结构、未来经营发展等多方面因素,泛海控股放弃对民生证券本次增资的认缴出资权。

增资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由约87.65%降至约73.59%。对于泛海控股持股比例的下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为民生证券拟冲击IPO做准备。

注册地迁址上海浦东

上海国资背景股东入股也在磋商中

有意思的是,此前的数年,民生证券一直深耕北京,但在今年以来,其几大动作均表现出对上海的青睐。

首先是是将注册地由北京迁到上海。泛海控股此前公告表示,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民生证券拟将其注册地由北京市东城区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

根据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民生证券目前已经成功迁址上海浦东新区,核准日期为5月25日。

据了解,后续民生证券的总部和中后台业务也将陆续从北京迁至上海。

不仅如此,在此次增资扩股中,民生证券也意欲引入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战投。泛海控股也在今年3月底的公告里表示,目前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入股民生证券事宜正在磋商中,定价拟为1.361元/股,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具体引入主体、交易方式等各要素尚在洽谈中。

不过,一个月后,4月29日,泛海控股在一季报中也披露了此次增资控股的相关进展。称共有15名投资者参与民生证券上述增资扩股,共计出资约25亿元,上述资金已全部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为民生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许是泛海控股缓解流动性的方式之一。Wind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9年末,泛海控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36%、86.6%、81.39%。

今年5月25日,泛海控股披露了一则来自北京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也从侧面印证了泛海控股面临的流动性窘境。

根据决定书内容,自2019年12月19日以来,泛海控股在100%质押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股权的情况下,对其中50.24%的股权进行了质押展期,但并未在五个工作日内通知民生证券。

今年至少15家券商

高层人员出现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券商高管调整进入快速通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28日,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15家券商出现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高管调整。

有3家公司董事长履新,分别为国元证券董事长俞仕新、南京证券董事长李剑锋以及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有4家公司总经理履新,涉及到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和国海证券。

此外,东方证券、华林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等券商均有副总裁/副董事长级别的高管离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