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欧菲光经营数据诡异遭问询 多家券商被“打脸”

新浪财经

关注

欧菲光经营数据诡异遭问询,多家券商被“打脸”

来源:花朵财经 

文|花朵财经

日前,国内光学龙头企业欧菲光遭到深交所问询。问询函关注的问题覆盖了其经营现金流、研发投入、毛利率等暗藏隐忧的指标。其中,有关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暴增4倍的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受深交所问询影响,欧菲光当日盘中最高跌幅达4.2%。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家券商机构曾发布研报看好欧菲光。

‘ 1 ’

经营现金流暴增4倍 多项指标藏隐忧

今年4月,欧菲光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欧菲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营收更是突破了500亿元。

然而这份看似靓丽的财报,实则暗藏欧菲光在行业龙头宝座上的挣扎。

年报显示,欧菲光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9.74亿元,同比增长2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0亿元,同比增长198.24%,实现扭亏为盈。

需要指出的是,20.75%的营收增速为近年来最低,回溯欧菲光历年财报,2016年-2018年的营收增幅分别为44.6%、26.3%、27.4%。

净利润方面,虽然2019年的5.10亿元实现了近200%的同比涨幅,但这也是在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的巨额亏损衬托下的结果,实际上还不如三年前的盈利规模。

此外,欧菲光年报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56亿元,同比增长405.25%。这一数据与报告期内净利润差异巨大,引起了市场的格外关注。

5月26日,深交所针对欧菲光2019年年报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并且说明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期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从深交所的问询函可以发现,欧菲光的年报多项指标隐忧不小。

除了上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据“异常”,欧菲光的业绩还极度依赖大客户,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欧菲光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83.61%;此外,与业内其他公司对比,欧菲光微电子产品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更重要的是,虽然营收、净利润增长可观,但欧菲光全年毛利率仅有9.87%,为上市以来最低。

花朵财经了解到,欧菲光自2010年上市起,其毛利率仅在2012年突破20%。数据显示,2019年整个电子元件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5.95%,其中,中韦尔股份为27.39%,晶方科技为39.03%,联创电子为14.64%。坐在行业头把交椅上的欧菲光,9.87%的毛利率在与同行对比下,显得难尽人意。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情况、行业环境、收入和成本构成等因素,分析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对比同行业公司说明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影响你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欧菲光年报中的多项指标暴露了其不少经营隐忧,尤其是其经营现金流反常暴增,理应引起市场的警惕。然而,欧菲光发布年报后,多家券商在研报中“力挺”欧菲光,并且理由和内容如出一撤:2019年欧菲光经营现金流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为加强了对应收账款的管理。

如今深交所就经营现金流、研发投入、毛利率、利息费用等指标一连提出20个问题,实则也“打脸”了这批盲目唱多欧菲光的券商研报机构。

‘ 2 ’

多家券商研报机构“踩雷”

作为国内光学行业的“一哥”,欧菲光一直以来都备受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的关注。

Wind资讯显示,仅2019年以来至今,涉及欧菲光的券商研报、调研报告、策略报告等就达32份。论调基本以看好 、唱多为主。

据财联社报道,在券商研报中,天风证券以8份买入评级研报居首位,国盛证券5份居次席,华西证券也给出4份买入评级居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仅东莞证券1家券商给出过回避评级,其他券商均“力挺”欧菲光。

在国盛证券、华金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联讯证券等知名券商看来,欧菲光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是无容置疑的。多家机构结论的焦点在于,欧菲光所在的行业前景广阔,产业链具有明显优势,并且公司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从基本面来看,欧菲光在2019年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光学主业突出,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在风险提示方面,不少机构认为,光学行业市场饱和度已达到一定程度,行业竞争明显加剧;公司层面在产业链整合、新技术研发普及、市场需求等方面达不到预期。

显然,很多研报一方面对欧菲光所在的产业赛道表现出较乐观的展望态度,另一方面又在风险提示中列出悲观的预期,显得自相矛盾。

此次欧菲光经营现金流暴增4倍背后,明显有更多值得深究的问题,但大部分券商在研报中均选择无视。

事实上,券商在研报中踩雷在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屡见不鲜。

曾经力挺瑞幸的中金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此前,瑞幸遭到浑水做空。作为瑞幸上市时的IPO联席主承销商之一,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指出,沽空瑞幸的报告指控缺乏有效证据。在瑞幸坐实财务造假后,中金也难免被卷入风波。除此以外,此前多家发布研报表示看好瑞幸的券商的被无情“打脸”。

就在瑞幸自曝造假前夕,东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将瑞幸称为咖啡行业的后起之秀。券商研报频频踩雷,实则暴露了国内券商研报业务乱象丛生。

当前国内的券商研究队伍可谓鱼龙混杂。投资本身就是基于信息差和获取信息时间差的游戏,因此,真正含金量高的调研报告基本上不会公开到市场上流通。这意味着,市面上很多研报的参考价值有待商榷。不难发现,很多研报观点雷同,错了全行业一起错,分析层面往往显得空泛不具体,预测上各说各话,互相打脸时有发生。

总的来说,就是国内券商研报看重的是“量”而非“质”。

Choice相关数据显示,自2018年后,投资市场平均每天产生的研报数量是700多份。显然,很多研报充斥量大量重复打无效内容。乍一看,整个行业风生水起,供应过剩,实际上真正能给投资者带来参考的却是凤毛麟角。

券商研报的乱象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为加强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自律管理,促进证券研究业务健康发展,5月22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此次修订不仅对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进行了规范,还对对证券分析师的执业行为,比如发表言论、使用自媒体、参加评选管理等行为做出进一步约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