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引战投、总裁变化、迁址 民生证券深度拥抱“上海滩”?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27日消息,一则人事任免决定引起了关注——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周小全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免去钱琎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职务。要知道,周小全在解锁这个新身份之前,他的职务是民生证券总裁。

民生证券一直扎根在北京,但自3月宣布将增资扩股、引入战投以来,愈发表现出与上海的“亲近”,不仅将其注册地由北京迁至上海,并拟以每股1.361元的价格另行引入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约40亿元。

引入国资即将转战上海

3月29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显示,旗下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拟实施增资扩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20名投资者(不包括公司关联方)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25亿元(具体以最终认购情况为准)。

泛海控股综合考虑民生证券目前股权结构、未来经营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决定放弃对民生证券本次增资的认缴出资权。泛海控股表示,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民生证券仍为泛海控股合并财务报表内企业。本次增资扩股不会导致其失去对民生证券的控制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到,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入股民生证券事项正在磋商,初步计划采用公司转让民生证券部分股权的方式,定价拟为1.361元/股,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具体投资者、协议条款等要素尚在洽商中。

同时,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民生证券拟将其注册地由北京市东城区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也就是说,这家30多年的老牌券商,一直扎根在北京,如今通过增资扩股想要将阵地转移到上海。

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在一季报公告中,泛海控股又披露了最新情况,称共有15名投资者参与民生证券上述增资扩股,共计出资约25亿元。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的股权比例由87.65%降至73.59%。上述资金已全部到位。

而为民生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许是泛海控股缓解流动性的方式之一。Wind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9年末,泛海控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36%、86.6%、81.39%。

实际上,2019年12月19日以来,泛海控股在100%质押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股权的情况下,对其中50.24%的股权进行了质押展期。这则信息来自于,5月25日泛海控股披露的一则来自北京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转移阵地可能会出现人才的流失,为了留住人才,民生证券选择推出了员工激励计划。5月20日,泛海控股公告,民生证券拟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激励计划分为员工持股计划和限制性股票两种形式,激励股份额度分别不超过1.15亿股,总激励股份额度不超过2.3亿股,每位激励对象按照员工持股计划与限制性股票1:1的方式进行分配。

周小全将任上海联交所总裁

在转移阵地的关头,民生证券却又传来总裁周小全的消息——2020年5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周小全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

周小全来民生证券时间并不长,2017年10月,他“低调”履职民生证券,担任总裁职务。

此前,他在证监系统、银监系统都有履职经历,先后在湖北省粮食局机械厂、中国建设银行、中央金融工委、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供职,在任证监会期间,曾在国有金融机构监事会、机构监管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等任副处长、处长。

2009年2月至2012年8月作为河南省政府从中国证监会引进的人才,周小全赴任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总裁级)兼纪委书记。2012年8月至2017年9月,他担任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他在任期间,先后推动中原证券完成港股上市和A股上市,在企业IPO上经验丰富。而民生证券制定的2015-2017年资本补充规划中,就曾计划在2016年或2017年冲刺IPO,不过此事尚未实现,而周小全却解锁了新头衔。

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虽拥有30多年历史,但整体实力居中游。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民生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位于行业的第39名、41名、49名、62名。2016到2019年,民生证券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3.82亿元、0.95亿元、5.32亿元,波动变化较大。(新浪财经 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