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纳尼?传闻华南某大型券商因财务造假巨额索赔或将被安信合并?

新浪财经

关注

  纳尼?传闻华南某大型券商因财务造假巨额索赔或将被安信合并?

来源: 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纳尼?传闻华南某大型券商因财务造假巨额索赔或将被安信合并?

券业行家,事实说话。

欢迎留言,如果认同,请传播正能量。

在刚才,整理券商相关资讯的行家,意外发现一则来自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的投资者提问——

市场对财务造假零容忍。据悉,华南某大型券商被拿来祭旗,赔付投资者的资金不少,一旦落实偿付,就剩下半条命了。鉴于公司整体与头部券商实力差距很大,贵司会考虑收购某华南大型券商来壮大自己吗?

作为上市公司,国投资本董秘的回应显得颇为低调:

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目前尚未有相关意向,但公司会积极探索外延式发展,感谢您的支持。

安信证券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考虑到安信证券是位列TOP20的知名券商,行家觉得,此事并不简单。在没有更多信息的前提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为上。

哪家祭旗

提到位于华南的大型券商,行家的第一反应是广发证券。而其与爆出300亿造假案的康美药业,近二十年纠葛不清,让包括行家在内的围观群众啃了不少瓜。

就在不久前,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做出顶格处罚,持续引爆业内外争论。但截至目前依然只有对康美药业及责任人的行政处罚,还远未到入刑和赔偿阶段。至于担任中介机构的广发证券,除董事长林治海意外辞职外,似乎也并未受到波及。

逐一筛选下来,有过赔付投资者的记录,同时符合华南大型券商身份的,就只剩下了国信证券一家。

索赔纠纷

此前,行家曾在《财务造假“株连九族”》等报道中提到,作为华泽钴镍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和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的国信证券,不仅因未勤勉尽责而被证监会没一罚三,同时还被投资者索赔。

曾经的华泽钴镍,如今已资不抵债,成为华泽退。在这家退市公司的信息栏,至今仍挂着今年1月10日发布的《关于收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的公告》。

虽然字迹模糊,行家还是得以了解: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166名投资者将华泽钴镍、国信证券和瑞华所告上法庭,索赔金额合计4905.54万元。成都中院一审支持了投资者的全额索赔请求,并判国信证券和瑞华所分别承担40%和60%的连带责任。

此外,行家查证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类似的案件文书已经超过2000条。但前述判决的原文并未公开披露。

而在国信证券2019年报中,也有这样一段:

截至2019年度,合计涉诉2,177起,合计涉案金额5.91亿元,这是什么概念?

要知道,国信证券2019年度的归母净利润为49.10亿元。按照前述判决的比例,国信证券迄今为止需要赔偿的金额超过2.36亿元,约占当期净利润的5%。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3月起实行的新证券法,明确了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职责时,对受害投资者所应承担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将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由原来最高可处以业务收入5倍的罚款提高到10倍,情节严重的,还可并处暂停或禁止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而随着前述案件的进展,在上诉和终审之后,是否后续还会有投资者起诉,累计索赔金额将达到多少,目前尚不得而知。

安信实力

再来说说安信证券,这家此前行家点评券商十强时不敢轻视的大型券商。

2019年年报显示,安信证券营业收入为91.87亿元,同比增长9.92%;净利润为24.68亿元,同比增长62.75%。期末总资产为1,608.67亿元,净资产为327.85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加15.87%和5.95%。

具体来看,自营业务收入30.23亿元,同比增长16.73%;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增加1.92个百分点,达32.90%。经纪业务收入18.29亿元,同比增长25.53%;占比从21.88%增至24.99%。信用业务收入7.40亿元,同比飙升164.41%;占比从12.44%升至21.28%,几乎翻番。投行业务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84.99%;占比增加3.47个百分点,达8.54%。资管业务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20.59%,占比为3.43%,大致持平。

饶是如此,国信证券在主要业绩指标依然全面领先安信证券,仅有资管业务和信用业务稍逊。

以小并大的合并,也许还只是猜想而已。

补血进展

另一则消息来自资本市场,安信证券近期将迎来80亿“补血”。

5月24日,国投资本发布公告称,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79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公开发行可转债的申请。

据此前披露的预案,本次拟募集不超过80亿元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向安信证券进行增资。通过增加安信证券的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募资用途来看,安信证券一方面将大力发展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另一方面还将对旗下另类子公司和期货子公司增资。

此前,安信证券在2018-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到,要通过“三轮驱动”和“六大平台建设”,分三步走实现整体进入证券行业前十的目标;并提出成为“中大型企业全能投行、中端富裕客户O2O财富管理、中大型机构客户服务”为特色的一流券商的长期愿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