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首例:“五折”买H股 东方证券推员工持股计划是何信号?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券商首例!“五折”买H股,东方证券推员工持股计划,股价大涨逾5%,是何信号?

来源:资本深潜号

作者 江向前

本周二(5月26日),在其它内资券商平均仅涨1.5%左右的情况下,东方证券H股逾5.3%的涨幅显得尤为醒目。

昨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了关于筹划H股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据初步估算,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资金总额约在5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东方证券H股现价较A股折价逾60%,最新市净率更是只有0.46倍,此举相当于“半价”购买公司资产。

而且,东方证券还因此成为业内首家明确以H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券商。

这透露了什么信号?

01

东方证券拟推员工持股

本周一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推出H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持有人范围涵盖与公司或下属全资子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

据公告,公司筹划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拟购买H股总数预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单个员工所持份额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0.1%。

按目前公司H股69.94亿的总股本数,以及今日3.94港元/股的收盘价初步估算: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资金总额约5.51亿港元,对应人民币约5.07亿元;单个员工最多持有股份699.4万股,对应金额上限约2533.9万元。

此外,2019年年报显示,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包括东方金控、东证创投、东证期货、东证资本及东证资管等;截至2019年底,母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合计5772人。

02

开创业内先例

此前,中信、招商等券商都曾筹划或推行了员工持股计划,但明确以H股形式推行,东方证券尚属首例。

去年3月份,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向公司骨干员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股票来源为由信托机构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或H股股票。

截至目前,该项计划进度仍停留在董事会通过阶段,未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中信是购买A股股份还是H股股份仍有不确定性。

在中信证券之后,也就是2019年4月,招商证券宣布拟以6.5亿元至13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并全部用于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

概括来讲,此前券商推员工持股计划,基本均以A股为主,东方证券此举是开创了行业先例。

03

传递了哪些信号?

首先,东方证券此次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几乎不设门槛,说明在当下券商竞争愈发激烈,且外资券商也正虎视眈眈的情况下,证券公司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比以往更高。

其次,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由员工以自有资金自愿出资,公司直接选择H股来推行本次持股计划,也从侧面说明,公司认为购买H股对参与持股计划的员工更有利。

从数据来看,截至5月26日收盘,目前12家A+H上市券商H股仍整体大幅折价,其中东方证券H股较A股折价率超过60%。

与此同时,从估值指标看,目前内资券商在H股全部破净,东方证券最新市净率仅0.46倍,也就是说,此时购买东证H股,相当于“半价”购买公司资产。

此外,H股9.31倍的市盈率也较A股近22倍的市盈率显得更便宜,体现在股息率上,东方证券H股股息率达到2.89%,而A股股息率目前仅0.92%。

▼ 附图:12家A+H券商H股指标

一边是多家中概股“急切”回港股上市,另一边是上市公司直接购买H股股份推员工持股计划,对目前已被低估许久的港股而言,是否将迎否极泰来时刻,接下来值得重点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