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互联网券商再迎80后新掌门

新浪财经

关注

互联网券商再迎80后新掌门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行家点评

互联网券商再迎80后新掌门

继去年8月官宣陈宏离开之后,东方财富证券这家最著名的互联网券商,再度更换了掌门人。

一年之内两换掌门

行家至今记得,2019年8月6日,东方财富证券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兼法人代表陈宏正式辞职,由徐伟琴女士接任。

时隔9个月,再度传来消息,徐伟琴已于5月15日离职,由副董事长郑立坤接任。

工商信息验证了这一点。5月21日,东方财富证券发生法定代表人和高管变动,法定代表人与总经理均由徐伟琴换成了郑立坤。而在协会券商高管信息栏,东方财富证券尚未更新。

一年之内,两度更换掌门,难免引发猜想。

据悉,公司相关人士最新回应称,“属正常人事变动,没有战略调整”。

80后执掌东财证券

关于郑立坤,行家此前曾经两度发布郑立坤的任职资格获批公告。

2018年11月,西藏证监局批准郑立坤券商副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

2019年9月,西藏证监局批准郑立坤券商经理层高管任职资格。

在东方财富证券官网发布的2019年报中,行家找到了其履历背景:

生于1984年,郑立坤此前曾在东方财富任职,负责Choice数据终端;2018年4月18日起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同年11月9日起任副董事长;2019年9月30日任副总经理,同年12月30日兼任首席信息官。

郑立坤先生:1984年9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曾任北京软通动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资深软件工程师,海南港澳资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产品部负责人、东方财富金融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数据和机构产品部门负责人、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业务部负责人、执行委员会委员,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报告期内任本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然而,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东方财富证券2018年报和2019年年报中,只有郑立坤担任董事、副董事长的任职,却并无一字提及其担任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的相关事项。

净利润入围TOP20

据东方财富证券官网披露,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25.94亿元,同比53.84%;净利润为14.17亿元,同比增长133.69%。期末总资产为427.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92%;净资产为138.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34%;净资本为132.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20%。

行家特地查证了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得知以上数据均为母公司口径。而Choice数据此前对102家券商统计排名,依据的则是合并口径,两者存在一定差异。

为此,行家依照合并利润表数据,对东方财富证券的业绩进行了纵向对比和横向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度,东方财富证券归母净利润入围TOP20,位列第19,远高于其营业收入排名第38位;而其经纪业务收入,更是超过兴业证券和东方证券,位列第18。

此外,东方财富2020年一季报显示,因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7亿元,同比增长66.36%。

券商研报普遍推荐

行家梳理了近期有关东方财富的研报,券商普遍持看好评价。

东吴证券在专题研报中表示,东财证券依托母公司平台流量优势+互联网证券模式导流红利,大幅提升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实现弯道超车。以经纪、两融业务为主的通道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驱动公司业绩持续演绎高成长,成功跻身A类券商。与传统券商相比,轻资产经纪业务运营模式的利润率更高,保障东财证券在低佣金率的战略下保持业绩同步增长。

长城证券指出,东方财富证券成本管理能力连续两年居前(2017年排名行业第一,2018年排名第二),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经济及范围经济优势。如果行情继续复苏,其市占率提升及成本率下降将双轮驱动净利润持续增长。

光大证券表示,2020年一季度,东方财富完成73亿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有助于公司继续扩大两融市场份额。

中泰证券认为,东方财富证券2019年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两融业务仍具有较大扩充的空间。因疫情推动线上交易发展,东方财富证券作为互联网券商,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德邦证券研报表示,充分受益证券行情回暖,东方财富证券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市占率的不断提升,使其在“熊市”中可以保持较为可观的线性增长,而在“牛市”中则有望呈现“双击式”指数型增长。

财信证券指出,东方财富证券母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东方财富网”持续导流,证券业务增长基础较为扎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