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林证券上市不到一年就被罕见重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上市不到一年就被罕见重罚!这家券商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

孙翔峰 

华林证券1月3日晚间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以下称《处罚决定》),对公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意味着,华林证券在未来3个月不能开展任何新业务,只能维持现有业务运转,甚至给新股民开户都不可以!

证监会列示华林证券7大违规

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六是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处罚决定》指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三十七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七条,《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条的规定,反映出华林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高管层频频变动

前三季度业绩垫底

华林证券虽然2019年1月才上市,但是其高管层频繁变动已经令市场印象深刻。

2019年11月12日晚间,华林证券连发多份公告,披露了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和监事会主席在内的多位高管变更的重大消息,实控人夫妻林立与潘宁辞去部分管理职务。

华林证券在公告中披露,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聘任现任董事会秘书朱文瑾为总经理,聘任关晓斌为财务总监。而之前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肩挑的林立,则辞去总经理之职,只保留了董事长一职。原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潘宁辞职财务总监一职,只继续担任董事及副总裁。

有意思的是,11月13日距离华林证券上一轮高管大变动不足半年。2019年5月,林立才担任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当月,华林证券第二届董事会审议通过潘宁任公司副总裁和财务总监。

2019年5月,深交所发函要求华林证券说明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的原因、对公司正常经营是否产生影响;另外,还需自查并说明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任各项职务的情况,能否确保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制衡和监督,能否确保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胜任相关工作。

管理混乱让华林证券的经营压力大增。2019年三季报显示,华林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在36家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垫底,较2018年前三季度的7.29亿元下降7.46%,同时也是唯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上市券商。

事实上,华林证券的业绩已连续数年下滑。自2015年营收和净利攀升至16.69亿元和8.16亿元的高点之后,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下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分别为20.99%、19.05%和6.22%,净利润同比降幅则为27.8%、21.38%和25.5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