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从业人员大换血:8000经纪人告别 8000名投顾进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里,证券经纪业务从业人员的结构正在加速转变。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作为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重要抓手的投顾人员数量在今年增加了8000余人,同比增长17.9%;与此同时,以营销获客为主的证券经纪人减少了8000余人,同比减少10.2%。

一增一减,折射行业变局。

一位资深经纪业务人士认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是行业大势所趋,在年轻人普遍通过线上方式进入证券市场的背景下,传统的经纪人无法接触到足够的客源,而随着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扩大,预计压缩经纪人、加码投顾的趋势还将加速。

这两家券商经纪人几近全面出清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行业经纪人数量为83771人。截至2019年12月27日,这一数字变为75267人,意味着今年以来有8504名经纪人选择了离开。

具体来看,国信证券经纪人数量降至1人,中信证券(山东)、中信证券的经纪人数量分别降至4人、18人,位列经纪人降幅榜前三名。

经纪人数量降幅居前的券商还有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但是也有经纪人数量同比在增加,增幅居前的券商有华西证券、申港证券、川财证券、开源证券、华宝证券。

由此可见,对于经纪人逆势扩张以中小券商为主,而大型券商正逐步缩减经纪人规模。

投资顾问数量同比大增17.9%

2019年投资顾问进场的规模较2018年有了非常明显提升。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末投资顾问数量为45123人,较2017年末增加了4876人,同比增幅为12.1%;而2019年12月27日数据显示,投资顾问数量为53182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059人,同比增幅提升至17.9%。

从投资顾问数量增幅来看,国元证券由去年377人增长至今年798人,实现翻倍增长,是本年度投资顾问增幅最高的券商。

国元证券介绍,公司在今年年初时就启动了扩充投顾团队工作计划,对通过投顾资格考试以及注册成为投资顾问的人员分别给予奖励,并向各分支机构制定了相关考核指标,将投顾团队建设纳入年终考核任务体系。

去年实现投顾人数近乎翻倍增长的平安证券今年再次增加了226名投顾,同比增幅为59%,依然位居增幅前列。

2019年,各家券商的投资顾问都以大量进场为主,偶有流失的券商多为10名以内的人员流失,降幅较小。

从投顾人数排名来看,大券商在投资顾问团队建设方面依然保持领先。今年投顾人数排名前五的券商依次为中信证券(合并中信山东进行统计)、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和国泰君安。其中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投顾人员队伍已突破3000人。

投资顾问缺口依然较大

国元证券相关业务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财富管理转型已成大势所趋,而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投资顾问。如果没有合适的、能干的人才,那么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就无从谈起,所以培养一支具有投资分析、综合投资理财能力的投资顾问队伍,是券商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根本保障。

若简单以投资者数据和投顾数据对比估算,目前投资顾问需求缺口仍然较大。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为1.58亿户,而全行业的投资顾问人数仅5.3万人,以此数据推算,平均每名投顾需覆盖约3000名投资者。

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正在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延伸传统人工投顾的服务半径。

国泰君安在手机交易APP中推出了线上图文直播间君弘在线,每一个直播间配备1至2名线上投顾,实时回答投资者的投资困惑,扩大了投顾服务覆盖的范围。

华泰证券在推进投资顾问专业人才队伍和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开发并应用了财富管理工作平台,以识别客户需求、推荐投资解决方案及实现自动高效的精准营销,为投资顾问提供全面智能化的客户服务支持。

兴业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郑可栋认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首先应该在转型的意识上转到位;其次要培养财富管理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真正去解决投资者长期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产品优选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把客户从股票交易型转化成产品型客户等方面,在财富管理转型的道路上,还有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

编辑:朱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