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林证券科创板首单 辅导备案后获大基金突击入股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华林证券科创板首单 辅导备案后获大基金突击入股

《科创板日报》(南京,记者 王俊仙 查道坤)讯,华林证券首单科创板保荐项目出现了。

12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了芯朋微科创板IPO申请,保荐机构为华林证券。

与21个月前申报创业板相比,此次芯朋微新增募资1.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且原来三项募投项目金额均出现较大幅度增加,这导致其此次科创板募资额相较申报创业板时增长近160%。

此外《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芯朋微辅导备案登记后,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和多家机构“突击入股”,或将在芯朋微成功上市后享受盛宴。

华林证券科创板首单

华林证券并不是芯朋微挂牌新三板的“引路人”。

2013年8月,芯朋微聘请上海证券担任主办券商,并于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

芯朋微首个定增还获得上海证券“力捧”。

2014年8月,芯朋微曾推出定增,拟发行15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1.20元。除原股东认购外,新增3位股东,分别为上海证券、张熔显和李丁,认购数100万股、18万股和27.35万股,分别耗资1120万元、201.6万元和306.31万元,可以说此次认购的“大头”由上海证券“包揽”了。

与此同时,芯朋微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做市商为上海证券和西南证券

2015年和2016年,芯朋微先后新增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广州证券和华林证券为做市商,至此,做市商共6家,而华林证券为最晚进入。

华林证券深刻演绎了“后来居上”。

2017年2月,芯朋微启动创业板IPO,与华林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但公司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仍为上海证券。

当年8月,芯朋微IPO辅导获得江苏证监局备案验收,9月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

然而半年左右时间,创业板上市按下“终止键”。

2018年3月,芯朋微申请撤回创业板IPO申请,一个月后收到证监会出具上市申请终止通知书。

彼时芯朋微仅表示撤回IPO是“由于上市计划调整”,但外界猜测,主要是因为芯朋微三年累计扣非净利润仅6850万元,业绩未达到传闻IPO “隐形红线”。

去年7月,芯朋微将主办券商变更为华林证券,与上海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今年3月,芯朋微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同时重启上市辅导,华林证券为保荐机构。

募资额大幅增长

与申请创业板IPO相比,此次芯朋微科创板IPO募资金额增幅157.27%。

申请创业板时,芯朋微拟募资2.2亿元,其中9416.46万元投向“智能家居电源系统管理 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下称“智能家居芯片项目”),“新型电机驱动芯片及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下称“新型电机芯片项目”)拟投入7202.76 万元,5428.6万元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申请科创板时,拟募资5.66亿元,其中,拟投入1.76亿元用于“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下称“大功率电源芯片项目”),“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下称“工业芯片项目”)投入1.55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7495.09万元,此外还募资1.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经记者比对,除了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为新增外,其余三个项目实施内容大致相同。

“大功率电源芯片项目”与申请创业板时的“智能家居芯片项目”应为相同项目,该项目实施面向家电市场的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但该项目的投入金额较申报创业板时增长近一倍。

具体看来,该项目建设期不变,均为两年,无形资产投入金额均为602万元,金额相差较大的是固定资产和铺底流动资金投入,创业板时分别为4488.4万元和1785.66万元,到了申请科创板时,已经分别为8854.37万元和4828.72万元。

项目计划选址地点不变,但计划购置写字楼面积,从创业板时2570平方米,变更为科创板时3983.5平。

“新型电机芯片项目”和“工业芯片项目”也存在相似情况,实施内容大致相同,但投资金额增长逾一倍,除无形资产投入金额不变外,其它均出现增长,如固定资产从3243.9万元增长为7994.62万元,项目铺底流动资金从1655.99万元增长为4450.53万元,项目计划选址相同,但计划购置写字楼面积从1720平增长为3096平方米。

“研发中心项目”投入金额则从5428.6万元变更为7495.09万元,增幅近四成,项目选址由1365平写字楼变为1911平。

资料显示,2016年度至2018年度及2019年前三季度,芯朋微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 4116.52万元、4318.1万元、4691.9万元和3437.63万元,逐年增长。

但其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却逐年下滑。上述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17.93%、15.73%、15.02%和14.78%。

大基金突击入股

除了募资投入变化外,芯朋微的股东也出现变化。

今年6月4日,芯朋微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后,又引入一些股东,亦即这些新股东在芯朋微辅导备案后、提交IPO文件前,突击入股。

2019 年 7 月,南京俱成秋实、北京芯动能、苏州疌泉致芯与芯朋微股东张立新、陈健分别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参照芯朋微终止挂牌前20日均价,以20元/股受让部分老股。

前两家机构,南京俱成秋实、北京芯动能,为新入股东,苏州疌泉致芯此前已持有部分芯朋微股份。

而北京芯动能和苏州疌泉致芯均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持股公司,大基金分别持有两家公司37.35%和21.34%的股份。

两个月后,芯朋微向大基金发行 750 万股,每股20元。

这距离芯朋微正式提交招股书申报稿仅3个月。

而芯朋微、实际控制人张立新还和大基金签署认购协议,设置了部分特殊条款,包括:若因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境内外上市等原因,大基金有权要求公司回购全部或部分股份。

不过,上述特殊条款,自芯朋微上市申请获受理之日起,自动终止。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表示,对赌协议一直是IPO审核中的重点关注事项,因为对赌不利于发行人股权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一般拟上市公司都会在IPO前清理对赌协议,但今年证监会为对赌协议做出了更具弹性的制度安排。

此外,《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大基金还持有芯朋微股东——上海聚源聚芯45.09%股权。

因此,大基金及其持股的上海聚源聚芯、北京芯动能、苏州疌泉致芯,分别持有芯朋微8.87%、2.81%、0.89%和1.75%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