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单可转债承销要5个点? 投行:你知道我有多努力吗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有人吐槽投行业,承揽承销业务主要靠“吃饭喝酒吹牛皮”。

这个看法可能有点过时了,专业能力在投行的收费中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12月2日,有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3.52亿元,而本次发行可转债的费用共计2035.52万元,其中,中信建投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就有1755万元。

这样算来,可转债发行惊现5%的费率!为什么这单项目收费那么高?

发3.5亿可转债拿1755万发行费,贵吗?

仔细来看,公告显示,在发行费用组成中,属于中信建投的承销及保荐费用有1755万元,律师费用有60万元,审计及验资费有50万元,另有170.52万元为发行手续费及推宣介等费用。

1755万元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以近日发行的成都燃气作为参照。成都燃气同样由中信建投保荐,IPO拟募资9.29亿元,发行费用总额为2293.44万元,其中保荐、承销费用1185.44万元,保荐承销费率约为1.28%。

一般来说,股权承销费率要比债券承销高,为什么有人能在一单可转债上开高价?

有投行人士分析,收费高低与项目难度以及投行的议价能力有关。“投行在收费时主要考虑募资额、企业有无亮点、有无包销风险等。有些行业或公司融资难度比较大,投行艺高人胆大,接了要高价也很正常。有些投行服务好,收费也会相对高。”

两大投行为万三费率折腰,便宜吗

一边有“高收费”,另一边也有投行打出低价牌吸引客户。

今年4月,中国核电发布了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拟以可转债募集资金78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联席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近百亿的募资,相应的承销保荐费用仅有248.04万元。折算成承销费率,仅为万分之3.18,这一数值已经接近券商经纪业务的收费比例。

同样是可转债承销,一个收费比IPO还贵,一个却是经纪业务的地板价,差别在哪里?

华南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类似中国核电这样的项目对投行来说比较有吸引力,竞争非常激烈,因为中国核电是大央企,它的项目不愁卖,也几乎没什么风险。此外,多积累一些这样的大项目也能提高投行的承销业绩排名,为后续拿其他项目提高竞争力。

该投行人士指出,一些中小企业的项目,风险相对较大,“在赚取固定发行费用之时,券商还需要考虑包销所承担的市场风险。如果遇上行情寡淡,投资者弃购频现,承销商包销风险陡增,背后隐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价格起伏背后有何隐秘?

投行收费起伏的背后,实质上是投行业务方向的转变。

资本市场改革正推动证券公司从“通道类中介”向“专业型投行”转型,推动证券公司增强专业服务水平,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2019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注册制试点正改变投资银行生态,要求投行实现定价能力、保荐能力、承销能力三方面的变革。

注册制颠覆重保荐轻承销的业务生态,投行的承销能力成为关键能力。注册制将打破新股不愁卖的局面,新股发行从纯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投行制度红利不复存在,销售压力随之而来,承销形势由单纯同质变为复杂严峻。机构投资者资源成为成功承销的基础,着力打通各业务线的客户资源,加强销售网络建设,培育专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成为投行提高承销能力的重要路径。

“在注册制环境下,投资银行的工作重心将从只关注审核转向更加关注市场,从政府与企业的中间人,回归市场中介本源,价值发现能力、价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发行承销能力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安青松表示。

沪上某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那种等公司把资金落实好,帮着递一下材料就可以收千万承销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项目是有,如银行等大国企,但是投行在这种项目中几乎没有议价能力。”

上述投行人士称,要想收取高额的承销费,投行必须为企业提供高价值的专业建议和服务。未来,投行的定价、承销能力将愈加重要。

编辑:朱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