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刚要改革又遭股东"嫌弃" 信达证券40亿增资谁来"购"?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刚要改革,又遭股东“嫌弃”,这家券商的40亿增资项目谁来“购”?

来源: 券业观察

曾经的主角光环已成往昔。

雏鹰长大了,就要离开母亲的怀抱,独自拥抱蓝天。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达证券”)为国内四大AMC之一中国信达(1358.HK)的控股子公司,一直在母公司的“看护”下成长。

近来信达证券高管动作频繁、业务版图重新规整、股权结构或将有大变化,难道也要脱离母公司“独立生长”吗?

第一大股东放弃认购

11月22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了一份信达证券的增资项目文件。文件显示,信达证券按照公司发展需要,拟募集39.62亿元资金。所有参与增资的投资方合计认购的股权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8.82%,且每个意向投资人(含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合并计算)认购后的股权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5%。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明确表示放弃参与本次增资。中国信达持有信达证券99.33%股权,为绝对控股。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信达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会改变,但股权将会被稀释。

信达证券是由中国信达作为发起人,联合两家公司设立的券商机构。中国信达前身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9日,是由财政部独家出资100亿元注册成立的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两者关系如此亲密,在本次公司的增资项目中,第一大股东为何要放弃认购?

2018年4月17日,中国华融(02799.HK)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调查。同时赖小民辞去中国华融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职务。2018年10月15日,赖小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界面”报道,受华融系赖小民事件影响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均表态回归主业。信达证券作为中国信达的控股子公司,此时被集团推出试水,进行市场化改革。

新官上任三把火?

股东股权面临变化之前,公司内部高管早已经历了一轮新的“换血”。

今年4月,信达证券宣布公司将迎来新的人事变动。信达资本董事长肖林拟接替张志刚,担任信达证券董事长。银河证券首席财务官祝瑞敏拟接替于帆,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虽然上述人事变动还没有进行工商变更,但小券注意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祝瑞敏已于今年7月24日入职信达证券。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公司高层发生变动,业务结构也随之进行调整。

据“界面”报道,8月12日信达证券内部下发了《成立战略客户部的通知》,同时宣布撤销机构业务部。

此外,信达证券将投行业务拆分为四个子部门,分别负责股权、债券和ABS两类业务。今年10月份,信达证券还裁撤了负责新三板的场外市场部。

大规模的业务调整,导致公司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

小券注意到,今年7月份以来信达证券便陆续开始进行大批招聘,包括首席信息官、计划资金部总经理等多个职位。其中研究开发中心公开招聘23个岗位,涵盖了券商行业多个研究类型。从公司招聘的岗位类型来看,在研发方面的人才需求很是急迫。

业绩日渐滑落

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9月,由中国信达牵头,联合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承继中国信达投资银行业务和收购原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设立的券商机构。公司与东兴证券长城证券、华融证券并列被称为AMC系券商。

据公司增资公告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43亿元、17.59亿元、14.58亿元;2016年-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6亿元、1.77亿元、0.42亿元。信达证券近三年的业绩呈下滑趋势。

公司的分类评级也遭到下调。2016年公司为A类A级评级,2017年信达证券分类评级被降至CC。

公司高管、业务进行大规模调整后,能否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发表你的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