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019年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22日上午,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聚焦深化改革 证券业再出发”2019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名来自监管部门、证券公司、投资机构的精英人士共聚一堂,就证券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本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奖共有48家证券公司、30名首席分析师、7家研究所及79支行业分析团队获奖。

中国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在致辞中表示,资本市场“深改12条”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证券业改革发展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建设国际一流投行的窗口期已经开启。我国证券行业已历经30多年风雨,总体规模大幅增长,但也存在不少短板。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深改的当下,证券业改革发展时不我待。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作了题为《构建良好行业生态  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的主题演讲。安青松表示,注册制将重新构建市场责任体系、定价体系以及信息披露体系,这要求投行实现定价能力、保荐能力、承销能力三大能力的变革;更高水平开放有助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新技术运用新发展改变资本市场投融资生态,行业正面对革命性挑战,但同时亦面临历史性机遇:一是投资银行业务模式将得以重塑,二是投资者结构将得以优化,三是经纪业务将得以向财富管理转型,四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将得以加强。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庆平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全面对外资开放的格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蹄疾步稳”,证券行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专业机构,证券公司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聂庆平对证券公司提出了三大要求:一是要在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方面发挥枢纽作用,二是要在建立以价值投资为核心的股票交易制度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三是要在开展金融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历经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德勤中国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探索新市场环境下运用创新技术、创新手段,赋能传统审计行业,持续提升审计的质量和资本市场综合服务能力。未来德勤中国将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资本市场综合服务能力,助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在圆桌环节,多位证券公司高管及金牛研究所所长就本次论坛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证券业对外开放大背景下,证券行业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等议题展开讨论,以期对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本次论坛,中信证券等10家券商荣获“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红塔证券等10家券商荣获“金牛成长证券公司奖”;中信建投等10家券商荣获“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长江证券荣获“2019五大金牛研究团队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