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光大证券合规总监辞职:MPS事件余波未了将市场化选聘

新浪财经

关注

券商中国 

10月18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公告,原合规总监陈岚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合规总监职务,暂由该公司董事长闫峻代行合规总监职责。

光大证券显然为MPS风险事件付出不小代价。在关于后续合规总监人选上,光大证券表示将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尽快选聘新任合规总监。

辞职或受MPS风险事件影响

陈岚的辞职市场早有传言。今年8月,光大证券公告首席风险官王勇辞职。当时,光大证券内部有传言称,因在MPS风险事件中暴露出子公司风控和合规漏洞,首席风险官和合规总监都将请辞。

2016年暴风集团联手光大资本收购境外体育传媒公司MP&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后因MPS公司破产而不能退出,多方机构遭受损失。2018年度光大证券对这笔投资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及1.21亿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

光大证券也因此迎来人事大变动。时任董事长薛峰辞职,光大资本总裁代卫国于2018年上半年被免职,MPS项目负责人、光大资本投资总监项通因为涉嫌收受贿赂被检查机关批捕。

在8月举行的光大证券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闫峻针对MPS事件进行回应。他表示,对MPS事件相关的责任人,公司加大了问责力度,8名主要同志都已被严肃问责,并本着从严的原则,做了职务、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下一步,公司还将视风险化解进度以及新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一步加大处罚,不论涉及到谁,不论什么借口,都将依法依规受到追究。

将市场化选聘新任合规总监

经历了风险事件洗礼的光大证券,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稳健发展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关于后续合规总监人选上,光大证券表示将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尽快选聘新任合规总监。

前不久,光大证券对外发布重磅招聘信息,对总裁、副总裁、总监三个职位进行市场化公开选聘。三个岗位的任职要求中,都有一条“具有强烈的风险合规意识和较强的风险合规管理能力”。由此可见光大证券对合规风控的重视程度。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央企控股的大型综合券商,光大证券的整体风险偏好趋于稳健,风险事件并没有影响公司前进发展的决心与脚步。公司正逐步廓清风险事件影响,进一步排查和主动化解风险,采取多项垂直管控措施,切实加强风险管控与防范,并重点从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落实各级相关人员责任、强化专业管理和专家决策等方面全面再造风控合规体系,以更加全面、有效、前瞻性的风险控制体系保障业务健康发展,以更优质的专业服务打造中国一流投资银行。

据了解,为进一步消除风险管理隐患与盲区,该公司加大合规与风控现场检查力度,建立对业务单位定期现场检查机制,通过现场检查加强对业务单位合规、内控与操作风险监督,加强业务单位风险隐蔽行为监测;同时全面梳理排查各项业务风险点,围绕风险排查项目确定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针对性制定风险防控与处置措施,降低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建立不良资产问责机制,明确不良资产认定标准,强化不良资产责任追究,加大违纪违规处罚力度,强化展业行为约束,加强道德风险、操作风险防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