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网信证券托管事项被否认 券业托管已十余年未见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券业虚惊一场!有券商被证监局托管?董事长亲自辟谣,实情如何?券业托管已十余年未见

来源:券商中国

在网信证券曝出风险事件后并被无悬念降级为“D”类券商后,其一举一动牵动市场神经。

近日,一则“网信证券被托管”的消息刷屏。有媒体报道称,网信证券目前已被辽宁证监局托管。距离上一次券业清理整顿已有十余年时间,券商被托管的消息已许久未见。不过,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数位网信证券高管,均表示“不了解情况”或称“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此外,8月19日晚间,网信证券总裁刘平同样对媒体表示,未得到任何监管通知。

今年5月,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在日常监管发现网信证券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以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已经不符合规定要求。而在新近出炉的券商2019年上半年业绩中,网信证券净资本规模继续下降,成为上半年仅有的12家亏损券商中的一员。

托管事项被否认

在辽宁省证监局派出的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驻网信证券后,业内对网信证券后续举措颇为关注。

日前,一则“网信证券被托管”的消息刷屏。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网信证券目前已被辽宁省证监局托管。对此,券商中国记者向数位网信证券内部人士求证。网信证券某位高管断然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也有业务人员表示,没有听到托管的消息,对具体情况不知情。

8月19日晚间,网信证券总裁刘平同样对媒体表示,未得到任何监管通知。刘平称,网信证券是在辽宁省证监局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没有得到任何来自监管方面的“托管”通知。

今年5月,辽宁证监局网站公布《风险监控通知》,其中显示,因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根据《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相关规定,辽宁证监局自通知当日起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对其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

对此,东北某券商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称,托管与专项检查有本质区别。托管是证券公司已无法正常经营,需要进行风险处置。而专项检查只是有问题或有严重问题,需要先检查确定性质再拿出处理办法。对于券商被托管,应当有正式文件出具。

不过,此前有东北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为全面掌握网信证券涉及风险问题,监管部门曾借调部分券商业务人士,参与网信证券风险排查工作。目前,网信证券风险处置工作尚在进行中。

托管已十余年未见

谈起“券商托管”,业内颇有唏嘘之感。

根据《证券法》第153条,证券公司违法经营或者出现重大风险,严重危害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证券公司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或者撤销等监管措施。

早在上几轮行业整顿中,亚洲证券、辽宁证券、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汉唐证券等多家券商被宣布托管。而这些券商的名字已消失在江湖中,颇能说明业内“谈托管而色变”的缘由。彼时,成为综合治理对象的券商存在被监管实施行政接管、被AMC托管经营和被其他券商托管等数种情况。

对此,某法律人士指出,监管对券商采取上述监管措施之时,“出现重大风险”和“严重危害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条件均需具备。在指定其他托管机构时,需选择具有专业知识、熟悉证券公司经营管理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机构,能够较好、有效地处理有关的问题,多为自身经营情况较为良好、风控合规工作业内领先的其他券商。在此情况下,托管可成为化解证券公司金融风险的一种有效方式。

另外,有券商资深从业人士称,“托管”是从银行业“借用”来的一个说法。一般而言,银行业在出现风险事件时,出于风险防控和妥善处理资产的目的,监管部门会指定另一家银行进行托管,可参考此前建行托管包商银行的处理方式。不过,证券公司与其他机构不同,公司与客户资产是分开的,不会出现客户挤兑等情况,因此相对比较安全。

此次网信证券被猜测“托管”,或许与其此前被辽宁证监局工作组入驻有关。不过,就目前信息来看,网信证券的风险状况尚无法与此前行业性大规模整顿的情形相比。

上半年亏损6495万元

就网信证券而言,在2019年上半年券业经营情况集体回暖之际,其业务表现仍没有明显好转。

在今年5月,辽宁证监局风险处置工作组对网信证券进行专项检查,对其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控。而在此之前,网信证券在2018年底已在证监局及债券处置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整改债券交易业务。

基于此,网信证券今年上半年业务开展情况可想而知。据接近网信证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公司近期任务主要是继续管理此前已开展的业务,基本不再新增业务。对于进行中的如股权质押等业务,也多与融资方沟通能否提前结束。

日前,证券业协会下发2019年131家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网信证券多个指标排在行业末尾。2019年上半年,网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37万元,排名第129位;净利润-6495万元,排名第128位。

就具体业务来看,其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864万,排名第96位;投行业务净收入 316万元,排名第104位;投资咨询净收入183万元,排名第64位;资管业务净收入71万元,排名第96位。另外,网信证券当期实现证券投资收益741万元,排名第116位。

今年3月1日,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辽宁证监局称,经核查,网信证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

而就网信证券上半年业绩数据来看,其上半年净资产为-22.82亿元,2018年年底该数据为-22.18亿元;净资本为-33.01亿元,2018年底为-30.55亿元。根据证监会7月底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网信证券2019年评级为D级,相比2018年的CCC级下调一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