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加紧跑马圈地 智能金融服务打造线上线下闭环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券商加紧“跑马圈地”,智能金融服务打造线上线下闭环

原创: 刘新余 公私风云 

证券营业部是资本市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市场运行和管理的基础环节。近年来在经纪业务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券商仍然通过设立营业部等分支机构来“跑马圈地”。

7月18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证监局批复,核准公司设立2家分公司和15家证券营业部。公告显示,公司获准在天津、重庆各设立1家分公司;6家营业部设在广东,浙江、四川、福建各2家,北京、天津、河北各1家。15家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均为C型。

1

“跑马圈地”不停

记者查阅各地证监局官网发现,今年以来,虽然有部分券商裁撤相关分支机构,但是多数是进行调整和转换,而不是缩编。不断新设分公司和营业部,“跑马圈地”仍是行业的主流。且新设的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几乎均为C型(轻型营业部)。

据了解,年内多数券商发布了新设分支机构的公告,且不乏大手笔。除海通证券外,包括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南京证券等先后获批设立多家分公司及营业部。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拥有证券营业部10376家。随着市场饱和程度越来越高,轻型及新型证券营业部占据主流,相对传统证券营业部,其定位更为清晰明确,竞争力趋强。

2

智慧网点一度风行

行业在探索金融科技赋能的同时,传统营业部的弊端不断凸显,加之近年行情、交易的低迷,多数券商营业部难以为继,一度成为摒弃的对象。不过,由于新零售理念兴起等原因,线上与线下的结合逐渐成为行业主流,线下营业网点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同时走出了轻型化、智慧化的新型路线。

尤其是2018年,券商在“智慧网点”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人脸识别客户身份、智能机器人主动服务、业务自助办理等成为个别券商“智慧网点”的标配。智慧网点服务实现与线上智能服务相互呼应,构建智能金融服务线上线下体系的闭环,持续打造券商核心竞争力,一度受到券商热捧。

在此之前,包括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光大证券等均已进行智慧网点的有益尝试,且越来越多的券商提出“智慧网点”建设规划和方案。而专业人士也意识到未来营业部可能向智慧网点转型。

“目前行业都已意识到‘OTO’(线上到线下)探索的重要性,不过券商目前还较缺少线下化的场景,总体交易、业务等也有限,更多偏向于参观性,因而类似银行ATM模式也会是一种可操作性方式。”上海某大型券商高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3

更多特色化探索

而证券营业部除了智慧化网点探索外,券商还在尝试更多独具特色化的尝试。

事实上,营业部的职能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经纪业务,而是往财富管理、机构业务等综合化经营转型。甚至更加重视服务体验与交互性,不仅有定期举办的财富沙龙、投资策略报告会,孩子择校、绘画茶艺、烧烤聚餐等花式服务也可一手包揽……

例如华泰证券某营业部,整体交易习性、客户布局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从零售客户中孕育高净值客户,进而演变成私募产品客户,并不断引入机构客户。而东方证券等打造营业部旗舰店,装修考究,其构想是要做成精品店,为不同层次的高净值客户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部分产品还走定制化路线。

另外,兴业证券推出“跨界”营业部,不仅实现了员工“跨界”,更重要的是营业部的经营模式及产品也是“跨界”合作。营业部采用复合经营场景,设咖啡厅、书吧等,用于举办客户活动。此外,营业部在经营理念上也采用“跨界”思维,其亮点为“1+N”的客户服务模式。

“在券商发力财富管理转型之时,线下网点也对向高净值客户渗透起到十分有效的作用。”有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