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年内发债融资近3400亿 净融资同比翻1.2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今年以来,券商补充资本的步伐大大加快,不断推出定增和配股等股权融资计划,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规模同样增长迅猛。

截至5月17日,根据统计显示,券商年内发行的债券(包括证券公司债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规模达3376.2亿元,同比增长23.3%。

从净融资来看,券商债券融资规模增长更为显著。截至5月17日,券商年内净融资规模为1260.3亿元,去年同期为577.5亿元,同比增长118%。

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规模扩大意味着收益有望扩大,补充资本就是为了应对行业竞争和谋求自身业务的发展。并且,纵观历史发债利率水平,目前正处于融资成本的低位区,这时候发债可以节省一定的融资成本。

另一位中小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券商发债时会综合考虑融资需求和融资成本,在当前证券公司的通道业务规模逐步下降、资本中介业务规模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券商的融资需求自然有所加强。

从各家证券公司的发债规模来看,招商证券目前发债只数和规模排名第一,已发行11只公司债或短融,规模合计为268亿元。排名第二的券商是中信证券,合计发债9只,金额为252亿元。债券融资超过200亿元的券商还有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合计规模分别为245亿元和240亿元。

除了发行信用债增加运营资金的流动性,不少券商还选择发行次级债和可转债来补充资本。

5月以来,有东兴证券、中信证券、浙商证券、方正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发行了次级债,江海证券也于5月17日公布了次级债发行公告。

券商人士分析,根据《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长期次级债可按一定比例计入净资本,到期期限在3年、2年和1年以上的,原则上分别按100%、70%和5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因此,次级债对券商而言比较有吸引力。

今年以来,浙商证券在3月发行了规模为35亿元的可转债,华安证券于4月公布了28亿元可转债发行预案,但也有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相继终止了可转债发行计划。

某券商金融机构股债融资业务人士表示,“与股权融资相比,债权融资更节省时间,发行成功率更高,风险也很低。可转债具有股债双性,比股权融资的审核通过率高,但与一般的债券融资相比,发行可转债对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资产情况的要求更高。”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