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涉案金额6.39亿 方正证券与股票质押违约方和解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涉案金额6.39亿!方正证券与股票质押违约方和解,曾被乐视前高管坑掉2000万元

原创: 夏悦超 公私风云

时隔一月,方正证券卷入的一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案有了进展。

4月24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瑞丰”)、林永飞、翁武强等客户的6.39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案达成和解,法院已出具涉及执行和解的《执行裁定书》,公司与各被执行人达成了分期偿还债务的执行和解协议。

今年以来,方正证券还涉及另外一起股票质押违约处置案件,被执行人为前乐视网高管等人,涉及质押股票乐视网1232.4万股。目前股票已经全部卖出,方正证券收回5937.45万元。

6亿质押回购违约和解

据了解,此前广州瑞丰、林永飞、翁武强等客户作为融入方分别与方正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摩登大道股票质押给方正证券进行融资,对应的质押股份数分别为7040万股、3200万股和1760万股。合计共质押1.2亿股。

企查查数据显示,摩登大道控股股东为广州瑞丰(28.56%),自然人股东林永飞(9.32%)与翁武强(2.47%)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该公司为了经营业绩和实现转型,曾于2017年以来发起过多次股票质押。

3月9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2018年8月至9月,上述融入方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发生违约。经公司多次协商及催收,各融入方及保证人均未向公司偿还债务。本次方正证券踩雷的股权质押违约共涉及三起案件,主要与广州瑞丰、林永飞和翁武强有关,总涉案金额高达6.39亿元。

在协商无果之后,方正证券为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各融入方及保证人等被执行人立即偿还欠付公司的融资本金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和质权的费用等全部债务。

3月11日,摩登大道发布公告称,广东瑞丰、林永飞及翁武强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因其与方正证券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经历一个多月的案件受理之后,上述案件被执行人与方正证券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将分期偿还全部债务金额。同时,方正证券向法院撤回了此前提出的强制执行申请。方正证券表示,上述和解协议尚在履行过程中,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无影响,对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曾卷入多起法律纠纷

去年受股市震荡行情影响,方正证券年度部分业绩同比遭遇下滑。年报显示,方正证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7.23亿元,同比减少4.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1亿元,同比减少54.48%。近4年来,方正证券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出现连续下滑,已降至1.76%。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下,方正证券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遭遇了巨幅下降,降至-63.9亿元,同比下降173.82%,也就是说,方正证券去年全年并未有任何现金收入。受此影响,2018年度方正证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也成为负数,为-28.28亿元。

某证券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经营现金流为负的原因可能是企业负债过高,持续经营困难,对这家企业的盈利情况存疑。

对于营收、净利润等方面业绩下滑,方正证券表示,主要是受行情低迷,信用业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等所致。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主要系金融资产规模增加等所致。

事实上,近年来,方正证券卷入多起法律纠纷。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方正证券以及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作为被告或被上诉人共涉及164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涉案发布时间主要集中在今年1月份。

合规问题影响深远

“风控的核心是合规,对于一家券商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上述证券业内人士感叹道。

由于去年受市场行情不佳影响,多家券商踩雷股票质押违约,陷入多起法律纠纷,较为严重的便是乐视网、长生生物等。

今年,方正证券还涉及另外一起股票质押违约处置。中国裁判文书网1月8日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截至2018年2月,杨丽杰(乐视网前财务总监)、乐视控股等被执行人质押给申请执行人方正证券的1232.4万股乐视网股票已经全部卖出,成交金额5937.45万元。按照融资本金8000万元计算,方正证券仍然有2000余万元未收回。

不幸踩雷股票质押的背后,主要源自券商风控意识的淡薄。Wind数据显示,去年“疑似平仓总市值”为606.07亿元,疑似平仓家数达到97家。

眼下科创板呼之欲出,对于券商而言,风控水平能否经得住考验也备受市场关注。但今年以来,仍有来自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券商因为风控合规未达标,遭遇监管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改正。从监管出具的警示函来看,券商风控合规未达标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合规人员人数和风险控制指标。

“券商总部一般有专门合规风控部对整体业务合规风险进行把控,同时各业务部门配备合规专员,对部门内部合规风险进行筛查。随着券商业务发展多元化,行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业务部门在展业过程当中面临着业绩考核压力,易形成合规风险。”西南证券金融分析师郎达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券商业务部门人员流动性较强,与公司缺少长期利益绑定,加大了合规压力。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完善合规制度和提高合规意识的基础上,强化公司与个人的长期利益绑定,形成合法合规的企业文化。”

郎达群认为,合规人员重要性体现在对日常展业和重大决策方面提供专业化的合规意见,由于券商合规部门属于后台成本岗位,并不直接产生盈利,缺乏奖励机制,因此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对于券商合规不过关频频踩雷或被监管警告处罚,郎达群表示,这必然对其业务开展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投行、资管等需要监管机构备案审批的业务面临的监管压力会更大。此外,合规不达标的券商被下调评级的概率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