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五一小长假如何打理闲置资金?券商推短期理财产品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五一小长假如何打理闲置资金?年化利率6%,券商推短期理财产品

原创: 刘新余 公私风云 

“此次‘五一’节前,营业部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利率为6%,明显高于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投资者张老先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兴奋地介绍,由于该理财产品的资金限额为10万元人民币,产品期限30天,营业部购买的客户并不多。

只为招揽新客户?

张老先生是上海某券商营业部的一位老客户,也是证券公司的理财产品的拥趸。近期,他热情高涨,向朋友们介绍券商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

不过,他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年化收益6%的这款产品瞄准的不是老客户,而是新客户。营业部鼓励老客户帮忙转介绍新客户,而有意向购买的新客户,则被引导提供身份证,完成开户后才可购买。

据了解,随着A股行情回暖,加之“五一”小长假临近,几十家券商推出假期专项理财计划,整体年化利率在6%左右。为了图吉利,部分券商短期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66%。

“节假日二级市场休市,投资者的闲置资金放在账户上仅是活期收益。在此背景下,券商推出节假日主题的短期理财产品,可以相对增加点收益。”某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不过,也有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限时高收益理财产品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招揽新客户。

国债逆回购成“香饽饽”?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大部分券商并未推出类似的限时高收益理财产品,甚至有受访券商表示,至少截至目前,公司未推出假期专项理财产品。

此外,也有受访券商表示,公司在“五一”期间没有推出理财产品,但有节日回购投资建议。

所谓节日回购建议,就是国债逆回购。据其介绍,他们主要用国债逆回购服务客户的假期短期现金管理需求,而国债逆回购最大的优势便在于其简单、透明、低风险,是节假日短期资金管理匹配度较高的一种方法。

据了解,2017年5月22日国债逆回购新规正式实施,其中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修改了回购的计息方式。将回购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同时将全年计息天数从360天改为365天;二是修改了回购收盘价的计算方式。上交所回购收盘价由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改为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在新规实施后,国债逆回购的优势得以凸显。此外,相较券商短期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的另一大优势是方便。在此情况下,券商短期理财产品优势被削弱。

假期账户资金如何打理?

对于国债逆回购,没有进行推介的券商给出的理由是:“最近回购利率并没有大幅波动。”言下之意,考虑到利率的小幅波动,可能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大。

“目前国债回购利率在3.4%以上,较大多数货币基金高出不少,总体还是不错的。”另有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提出了不同看法,“且从风险角度来看,国债回购风险为R1级别,风险低于银行理财产品。而银行R2级理财产品收益率与之差不多,期限大于30天。”

上述负责人尤其强调,关键因素是期限。“客户在节后,马上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市场机会上来,而不会选择将理财资金放30天固定期限。”在他看来,假期短期理财是现金管理需求,而不是30天等以上期限的理财需求。

另外,对于在假期选择券商理财产品的客户,有受访券商专业人士同样提示要注意风险。

“券商理财产品类型多种多样,无法简单来全面做评价。不过,建议投资者要仔细看合同、风险评级以及基础资产。”上述人士提醒投资者。

在他看来,不论是假期专项理财还是其他产品,首先要注意看合同。他进一步表示,只要是金融产品,不管是否假期推出的,投资者都应认真识别标准内容要点。尤其是假期专项理财产品,需要关注产品期限和流动性,包括是否注明假期后可以随时退出使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