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银河证券涉三起两融诉讼索赔1.8亿 净利下滑27.5%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银河证券的经营业绩受到投资者两融业务违约的拖累。

17日晚间,银河证券公告称,因投资者两融业务违约,银河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近6500万元,并获法院受理。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以来银河证券公告的第三起两融涉诉公告。2月份,投资者徐某某和葛某某均因两融违约被起诉,三起涉诉合计索赔1.81亿元。银河证券在年报中披露,去年已计提融资融券资产减值准备1.08亿元。

截至2018年年末,银河证券两融余额402.43亿元,市场占有5.33%。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为40.02亿元,同比下滑4.64%。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发现,银河证券投资收益锐减30.93亿元为-6.13亿元,自营收入仅0.63亿元,同比下滑八成,老牌大券商已经今非昔比。

综合来看,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99.25亿元,同比下降12.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7亿元,同比下降27.47%。相比较而言,与其同体量的海通证券年报则显示,去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11亿元,是中国银河的1.8倍。

向两融违约者索赔近6500万

17日晚间,银河证券发布涉诉公告称,两融投资者孙某勇在银河证券开展两融交易时违约,其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且未在约定期限内足额追加担保物,银河证券根据与其签订的两融协议,对孙某勇的信用账户执行了强制平仓措施。

不过平仓后孙某勇依然有未予偿还的融资负债,银河证券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孙某勇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等,暂计算至今年3月26日,合计人民币6456.7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海盟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被告二”)、上海盟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被告三”)签署的《融资融券交易担保函》,其自愿为孙某勇在《融资融券合同》项下所有债务向公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故银河证券要求上述被告二、被告三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同时要求三名被告承担案件诉讼费、财产保全费、财产保全保险费等全部费用损失。目前,该诉讼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不过对本次诉讼对公司带来的影响,银河证券表示,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计提两融资产减值准备1.08亿

这已是今年来银河证券公告的第三起两融涉诉案件,此前两单涉诉的投资者都因违反两融协议规定,未及时补足担保物,而被平仓。

2月20日,银河证券公告称,因投资者徐某某的两融账户担保比例不足130%且未及时追加担保物,被强制平仓后倒欠券商钱。请求法院判令徐某某支付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共计6545.88万元。

2月1日,银河证券公告称,投资者葛某某因两融账户违约,欠公司剩余本息共计5121万元。

这两单涉诉事项均在中国银河年报中提及,涉诉金额超过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按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银河证券2018年计提的融资融券资产减值准备为1.08亿元。

截至2018年年末,银河证券两融余额402.43亿元,市场占有5.33%。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为40.02亿元,同比下滑4.64%。

银河证券表示,一方面,公司开展全流程风险管理,及时排查存量客户风险,加强大额授信管理,夯实基础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丰富券源供给,服务专业融券客户。

去年净利下滑27.47%

两融频频失利的背景下,银河证券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银河证券实现营收99.25亿元,同比下降12.51%,实现归母净利润28.87亿元,同比下降27.47%。

报告期内,公司在营收方面的主要变化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12.80亿元,降幅21.03%;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4.58亿元,增幅15.35%;投资收益为-6.13亿元,同比减少30.93亿元,降幅124.7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17.79亿元,增幅796.15%;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加7.13亿元,增幅达3329.88%。

而两融业务所属的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92亿元,同比下降14.46%,主要是由于A股市场交易量收缩及佣金率下滑引起。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下降8.59%。投资管理业务方面,2018年公司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0.63亿元,较2017年下降83.65%,主要由于市场波动导致公司权益类自营投资出现亏损。海外业务方面,银河国际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6.65%,经纪业务、融资业务和投行业务等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多家券商两融业务踩雷

不过,银河证券并不孤单,方正证券、国元证券等去年都因为两融客户违约而计提相关减值准备,其中方正证券计提逾3亿元。

方正证券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主要是受到两融业务影响,全年计提金额4.7亿元,其中融出资金转入就达到3.37亿元,占比近72%,涉及的单项计提减值的融资股票为南京新百上海莱士和乐视网等。

国元证券年报显示,融资融券客户陈某两融违约,证券信用账户强制平仓后仍不足以清偿公司债务,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陈行、陈超男(陈行配偶)偿还欠款1007.17万元及利息、罚息、律师费等。至今年3月份,法院二审维持原判,要求陈某向国元证券支付公司借款本金1007.17万元及相应利息、罚息。

中信证券去年也有6起两融业务纠纷案件。公司分别与郝某、丁某、哈工大高新、车某云、陈某、鲁某芳等6方当事人涉及两融纠纷,共涉及本金、利息等约5亿元。其中哈工大高新一方的违约金额达4.19亿元,目前正在强制执行过程中。为此,公司计提了相关的减值准备。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两融风险的持续暴露,也使得券商对于开展两融业务越发谨慎。2018年各家券商的融出资金规模几乎全部呈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尤其是头部券商,出现这种变化,一方面是行情不济,客户融资需求大幅下降导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券商加强风控,进行业务收缩导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