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人才招聘回暖 有券商招近400个岗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券商中国

A股火速回暖,券商经营业绩随之改善,2018年一度甚嚣尘上的券商裁员信息也迅速淡出市场,券商的人才招聘开始有了回暖的迹象。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各家券商在招聘网站上对外发布的招聘职位明显增多,更有券商挂出了360多个招聘岗位。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券商带来了业务机会,投行、另类投资子公司都开始增聘人手。“我们公司去年关闭了校园招聘,今年又重新开启了,好几个会议室都被面试的同学占满了。”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称。

此外,在金融科技趋势的引领下,券商对IT人才的市场需求持续加码。财富管理部、资产托管部、市场拓展部、互联网金融部等部门也发布了大量的招聘需求。个别券商研究所也恢复了研究员的招聘。

暖春行情之下,券商各业务线都在加速布局。

牛市之下,券商人才招聘回暖

A股站稳3200点,三大股指年内平均涨幅高达37%,A股单日成交额也频频超过万亿元。伴随着行情的回暖,券商一季度的经营数据开始明显好转。熬过了2018年寒冬,券商的人才招聘也有了大为转好迹象。

券商中国记者在招聘网站上检索了20家券商,发现这些券商对外发布的招聘职位明显增多,最多可达368个。

国金证券目前挂在猎聘网上的招聘职位有368个之多,居于20家券商首位;光大证券、安信证券也有200多个岗位正在热招,分别为223个、212个。总体而言,20家券商平均每家挂出82个职位。

除招聘网站外,各大券商还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记者观察到,个别券商的招聘微信公众号在停更一年多后,近期又重新开始发布招聘信息。

3月12日,国泰君安证券在其“招聘公众号”上发布了3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分别是上海银城中路营业部电脑经理、企业文化部新媒体编辑、研究与机构业务委员会营销策划。3月20日,国泰君安再次发出新的招聘需求,针对上海地区的13个营业部,招聘客户经理(机构/零售业务)、投资顾问、营销总监(机构业务)、系统运行员(IT)等7个岗位的人才。

中国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部近日也开始招聘,岗位包括私人银行岗2人、资产配置岗2人、账户管理岗1人、IB业务发展岗1人。

头部券商增聘投行人员

随着券商业务回暖,投行又开始招人了。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期有大型券商投行重启校园招聘。

“去年我们关闭了校招,今年行情回暖,招聘又重启了。现在几个会议室都已经被占满,都是在面试。”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华南一家中大型券商分管投行的高管解释,“过去投行做项目可以不断打补丁,现在按照科创板的要求,电子版上传就是交卷了。所以先期投行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很多工作同步进行,质控、项目人员同时在场。这就提高了人员需求,以前一个项目两三个人,现在要十几个人。”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投行部门就在进行人才招聘。不过,华南的一家大型券商资深并购业务人士表示,他所在券商还没有增聘人手。“现在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明显。几家大的头部券商科创板业务量激增,虽然科创板整体量不大,但是集中在几家手中就很可观了。其他业务也是一样,业务回暖,都是大券商做得多。所以,业务没起来的非头部券商目前人才需求不大。”该并购业务人士称。

券商百万年薪寻另类投资子公司高管

2018年,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曾因为行业的风险管控,业务发展几乎停滞,人才流失严重。如今在科创板明确跟投机制后,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作为跟投主体,成为各家券商招兵买马的重地。

近期,多家券商挂出了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的招聘信息,岗位从投资业务助理到CIO/CFO等。猎聘网招聘信息显示,华金证券、首创证券等券商挂出了另类投资子公司人才的招聘信息。

华金证券招聘“资深投资业务人员”、“投资业务助理”两个岗位。从岗位职责来看,负责跟踪研究高端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物联、医药健康、消费升级等领域发展趋势与动态。这与科创板鼓励的企业行业属性相似。这两个岗位分别要求8年、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并优先考虑法律、IT、医药、化工等专业人员。

某央企背景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招聘“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负责人”,开出36-72万元的年薪。岗位职责上,需要具有8年以上的券商、银行、基金、资管等金融行业工作经验,3年以上管理经验。

另一家介绍为“国内知名大型、综合型券商,全牌照,综合排名前15”的大型券商,招聘另类投资子公司的总裁、副总裁,并开出120-240万元的薪酬。在目前可见的招聘信息中,这确实是最大手笔招聘了。

这个月初,兴业证券发布招聘信息,共计公开招聘26个岗位,其中就包括另类投资子公司兴证投资副总裁。此外还有公司首席信息官、资管子公司兴证资管总裁、总部六大部门(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总部、资产托管部、财富管理总部、固定收益业务总部、证券投资部、债券与衍生产品业务部)总经理或副总经理,以及17家分公司副总经理或总经理助理。

“金融科技”投入持续加码

近几年,券商发力金融科技,IT人才的市场需求量巨大。即使在去年的行情下,各大券商的“信息技术部”都在持续投入,今年依旧在加大人才投入。

4月17日,光大证券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IT人才的招聘需求。招聘岗位包括系统架构师、数据安全工程师、高级运维工程师、项目管理工程师、质量管理工程师。实际上,光大证券在猎聘网上挂出了223个岗位,信息技术部就有18个岗位,占比8.07%。

中信建投总共招聘33个岗位,22个是信息技术部岗位,占比高达66.67%;申万宏源证券挂出6个岗位,4个是信息技术部岗位,占比也是66.67%。此外,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的“信息技术部”均对IT人才有较大的需求。

近年来,金融科技正引发券业从传统的收费型模式向注重专业服务、深化客户关系和利用网络服务等多元化模式转换。虽然券商行业2018年整体业绩大幅下滑,多家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却较2017年有明显增加。

2018年度,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超10亿元,海通证券投入6亿元,申万宏源证券投入近5亿元。券商加码金融科技的决心可见一斑。

人员投入方面,2018年底,中信证券信息技术人员1027人,占在职员工的6.48%,人员数量较2017年增加8.68%;华泰证券研发人员740人,占在职员工的7.85%,人员数量和占比均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此外,2018年,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的研发人员数量均较2017年有所增长。

财富管理岗、研究所等都在招招招

除IT人才外,近期券商财富管理部招人的需求也在提升。除上述中国银河证券招6人外,广发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招聘11人,方正证券招8个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岗位还直接列示了薪资水平。如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下的产品质控岗、售后管理与风险处置岗、公募基金业务岗等岗位的年薪在24-48万元区间。方正证券财富管理部的渠道管理岗、私募推广岗的年薪也在24-48万元区间,综合业务支持岗的薪资稍高,为36-48万元。上述岗位大多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此外,资产托管部、市场拓展部、互联网金融部等部门,以及券商各地营业部的招聘需求也在回升。国金证券在资产托管部上就挂出了26个岗位的招聘需求。

2018年,券商研究所降薪、裁人的消息不断。如今个别券商研究所开始招人,如海通证券研究所就挂出了6个岗位的招聘需求,包括3个研究销售岗、3个研究员岗。从薪资待遇来看,券商研究员/分析师的水平差距较大,多则90万元,少则18万元。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