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份罚单直指六宗罪 开源证券非标资管业务被叫停

新浪财经

关注

两份罚单直指六宗罪!这家券商非标资管业务被叫停,债券、ABS业务也遭点名

来源:券商中国 

云中隼 

在去年7月新三板摘牌后,开源证券迟迟未有IPO动向传出,而陕西证监局的两份监管措施文书再次将开源证券推向台前。

近期,陕西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由于涉及6项违规行为,且在日常监管中存在其他不合规之处,陕西证监局对开源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并对两位负责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在整改完毕前,不得开展非标债权资管业务。

资管业务成违规重灾区

根据监管文书,此次开源证券主要涉及以下六项违规:

一、未能遵守审慎经营规则,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业务开展与资本实力、管理能力及风险控制水平不相适应。

二、未能充分履行合规审查义务及主动管理职责,部分资管计划存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资管计划项下资产收益权进行管理和处分,资产收益权终止日与资管计划期限不匹配的情形。

三、未按规定有序压缩应当整改的资管计划规模。

四、未建立对投向非标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的专门质量控制制度,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建立动态风险监测机制。

五、个别定向资管计划、集合资管计划未及时履行风险事项报告及信息披露义务。

六、债券交易业务合规风控管理制度及信息系统建设较为滞后,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管理机制不健全,自营、资管、投顾业务隔离不到位。

除了以上六项违规外,陕西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开源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的质量控制部门未能与业务部门相分离;部分公司债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准确,未勤勉尽责履行存续期管理工作。

陕西证监局指出,上述问题反映出开源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及风控体系存在缺陷。责令开源证券立即进行改正,并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在完成整改并核查验收前,不得开展投向商业银行存款收益权、信贷资产收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资产管理业务。

投资主办人二度被约谈

陕西证监局指出,武怀良作为主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李青作为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开源证券年报发现,武怀良在开源证券担任职工董事、副总经理,任职时间自2017年12月起。而李青作为开源证券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已不是第一次接受陕西证监局的监管谈话。

早在2017年2月,陕西证监局公告称,对开源证券资产管理负责人李青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原因是其管理的资管计划超额网下申购违规。

陕西证监局表示,开源证券管理的开源华山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开源华山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2016年5月18日至10月24日参与新股网下申购时,申报金额均超出资管计划现金总额。李青作为开源证券资产管理总部负责人及两项目的投资主办人,对该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公开信息显示,李青为开源证券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投资主办人,工学博士。此前曾在申万宏源西部证券、中邮证券等公司任职,2015年取得投资主办人资格。

除了来自陕西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外,开源证券还在2017年被河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由于开源证券担任通顺交投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的主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未充分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未持续督导公司履行信披义务,被河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诚信档案。彼时开源证券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提高合规意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资管业务合规待考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查询,目前,开源证券直接担任管理人的共有29只资管计划登记在列,且在2018年8月以后再未有新产品备案。

此外,开源证券旗下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开源证券投资有限公等子公司在资管方面也有涉及。2018年年中,深圳开源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开源城市发展5号资产管理计划”曾传出违约消息,导致投资者维权。

而在此前,前海开源基金发行的某资管计划因投资中科招商导致巨亏,同样引发投资者上门维权的举动。虽然相应纠纷随即得以化解,但仍反映出开源证券自去年以来资管业务麻烦不断。

除此之外,遭遇“李鬼”也是各家券商头疼的问题,开源证券也不例外。此前,开源证券曾发布关于谨防不法机构冒用公司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提示,称有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和金融产品代销机构冒用“开源证券XX资管产品”的名义向投资者推广产品,并刻意误导投资者将产品的实际运营管理责任指向开源证券。开源证券称,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利。

事实上,在资管新规“去通道”的大背景下,资管行业规模显著缩减,券商资管也不例外。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券商资管的管理规模为14.11万亿元,同比降18.3%。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同期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为19137.26亿元,同比降幅约在10%,单一资产管理计划109937.47亿元,同比降幅超过20%。

管理规模的下降直接影响券商直观业务的收入。从盈利状况来看,2018年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35.21亿元,降幅为11.35%;受托管理资金总额为14.11万亿元,同比下降18.25%。

除了规模、收入的下降,自2018年以来行业违约案例不断出炉。部分融资方在资金面紧张甚至断裂的情况下难以偿还借款,对于此前增信措施不过关、合规风控存在瑕疵的项目而言,将导致兑付危机。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上市券商2018年年报发现,去年部分大型券商及子公司也有因资管业务不合规而遭遇监管处罚的情况,主要涉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实不到位、投资交易制度不健全、合规风控负责人更换未报告等问题。不过,近期内尚未有公司因资管业务合规问题而被暂停业务的情况发生。

IPO尚无音讯

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系陕西当地三家券商之一,属于行业老牌券商之一。2015年,开源证券挂牌新三板,并在去年8月份自新三板摘牌。

彼时,开源证券并未说明摘牌意图,不过在此前新三板摘牌券商南京证券、华龙证券、湘财证券陆续传出IPO消息之下,开源证券摘牌也被业内解读为准备冲刺A股市场。

不过,至今8个月过去了,开源证券仍未有IPO的最新进展传出。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开源证券合计完成两轮定增,募集资金超过30亿元。其中,去年5月开源证券发行约4.4亿元股份,募集资金约17.6亿元,第一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认购16.41亿元。

从业绩情况来看,开源证券目前尚未公布其2018年年报。根据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开源证券实现营收4.17亿元,同比增长11.41%;净利润为3432.5万元,而上年同期为6735.88万元,下降幅度明显。

不过,就证券业协会公布的98家券商承销业务数据排名来看,开源证券债券承销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其2018年度债券主承销家数为57家,排在22位;债券主承销金额为415.71亿元,排在第23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