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股上演涨停潮 两市成交已创近1年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券商股上演涨停潮!两市成交已创近1年新高,历次券商暴动后大盘这样走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原创: 胡可

券商板块逼近涨停了!

今日,A股小幅低开,午后随着券商股爆发,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上演逼空行情。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91%,站上2800点;深证成指收涨2.36%;创业板指收涨3.10%,均反包昨日上影线。两市合计成交6222亿元,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券商板块上演涨停潮,共有32只个股涨停。

两市成交6222亿元 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

▲▲▲

2月22日,A股三大股指上演逼空行情,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91%,站上2800点;深证成指收涨2.36%;创业板指收涨3.10%,均反包昨日上影线。两市合计成交6222亿元,创去年3月23日以来新高。超3200只个股上涨,共147只个股涨停,仅*ST长生、*ST抚钢两股跌停。

数据来源:Wind

盘面上,行业和题材板块基本上全线飘红,券商板块涨逾9%,多元金融、保险、软件服务、通信等多个行业板块涨超4%,电子信息、文化传媒等涨超3%。国际金价大跌,贵金属板块整体表现较弱,煤炭、食品饮料、木业家具等涨幅靠后。

券商股上演涨停潮 32股涨停

▲▲▲

券商股今日表现强势,早盘小幅高开,午后更是全线爆发,截至收盘,板块内32只个股涨停,涨幅最低的越秀金控收涨6.95%,板块全天合计成交630.81亿元。

中证协就“减税降费”征意

▲▲▲

对于今日券商板块的强势,或与中证协的一份通知有关。

昨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落款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在社交媒体疯传。

中证协对此回应称,《通知》是从服务会员出发,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要求,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由此可见,这是要减轻证券公司的经营活动成本。

近10年券商股24次涨超9% 暴动后大盘这样走

▲▲▲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券商股日涨幅超过9%的共有24次,主要集中在2008年、2014年和2015年。其中,2008年11次,2014年和2015年各4次,2009年、2011年、2016年、2018、2019年1次。

2008年,券商股多次大幅上涨主要源于降印花税。

2008年4月2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

2008年9月18日,财政部等宣布印花税单边收取,汇金宣布即日起在二级市场全面增持四大行股票,国资委表态只持央企回购,三大利好同时宣布。

2014年,券商股大幅上涨主要集中在年底,券商股的疯狂掀开了2015年“杠杆牛市”的序幕。

统计显示,券商股强势表现后,大盘通常也有较好的表现。

除去今日,统计看23次券商股涨幅超9%后的大盘表现,上证综指5日内仅有4次出现下跌,深证成指5次出现下跌。从1个月内的表现来看,上证综指9次出现下跌,深证成指8次出现下跌。

券商板块后市如何?机构这样看

▲▲▲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利率下行,流动性改善,券商板块估值已经出现明显修复,预计年内券商板块会继续迎来估值上行趋势。积极政策频出,券商板块持续受益,证券行业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落地,制度改革将会形成基石效应,激活市场热情、提振市场信心,将长期持续推动券商板块业绩改善。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随着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政策与举措的落地,2018年10月下旬以来券商股的估值有所修复,但是目前仍处于历史底部,政策对股质风险托底表态坚决、明确券商股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也正在加紧推进中,如科创板的推出以及注册制的试点、“沪伦通”的启动、股指期货安排的松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体制改革等等,券商的业绩有望边际回暖。

中信建投非银认为,政策红利有望推动券商股估值修复:

在货币政策方面:去年12月官方PMI跌破荣枯线,流动性合理宽裕的必要性增强。央行TMLF的创立、定向降准考核指标的调整、地方政府债提前扩容发行等事件陆续落地,有助于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下降,带动券商板块估值修复。

监管政策方面:证监会党委在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上,明确表示:①要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指示抓紧落实,②要着力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③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与我们总结的三个政策落实方向相吻合。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左侧逢低布局券商板块,等候超预期政策的催化。

2019年券商经营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科创版、注册制、衍生品业务为边际改善亮点,目前机构持仓仍处于低位,交易结构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