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通恒信租赁境外上市 或成首家上市券商系租赁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海通旗下再添一家上市公司!海通恒信租赁被核准境外上市,或成首家实现上市的券商系租赁公司

券商中国

原创 王玉玲 于长馨 

海通的国际化进程再迈一步!

今日(2月22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中国证监会核准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26.8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按照香港上市流程,下一步,海通恒信将很快上香港联交所聆讯,之后就进入发行上市阶段。上市后,海通恒信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而对海通证券来说,这是海通国际证券之后,集团旗下第二个境外上市平台。

海通恒信拟融资不超过26.83亿元

根据公告,中国证监会核准海通恒信新发行不超过26.8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核准海通恒信股东海通恒信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不超过45.59亿股存量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在符合境内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则的情况下,可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流通。完成本次发行后,海通恒信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此外,批复中要求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海通恒信股份,应在锁定期满后一年内转让至适格股东。

海通开元投资是海通证券旗下专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海通恒信的招股书显示,海通开元投资持有海通恒信34.9%的股权,海通证券全资孙公司海通恒信金融持有海通恒信65.1%的股权。

为优化公司架构,海通开元预期会将所持股份转让给海通证券的另一家全资附属公司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海通创新证券投资主要从事金融产品投资、证券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恒信境外上市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批准,并考虑市场情况以及其他因素,方可作实。

有望成国内首家上市的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海通恒信的前身是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于2014年被海通证券收购全部股权,是我国首家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的代表还有国泰君安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和光大幸福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早在2017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就审议通过了海通恒信拟分拆独立上市的议案,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6月21日,海通恒信取得了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海通恒信可以说是海通实现国际化战略的三大平台之一。此前,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海通的国际化过程采用了“分步走”的战略,主要是通过海通国际控股旗下的海通国际、恒信租赁和海通银行三个平台来实施。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海通恒信总资产规模达到697.60亿元,已经成为海通证券集团重要的收入和利润贡献单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以2017年总收入以及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计,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商务部批准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三。

海通恒信的业务包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保理、委托贷款及其他贷款和咨询服务。其中,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占比最高,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来自融资租赁业务的占比达到68.9%。

近年来,海通恒信的总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增长。总收入由2015年的25.9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0.3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4.8%。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总收入达24.54亿元,同比增长31.2%。

净利润由2015年的5.3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5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53.5%。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净利润为6.51亿元,同比增长0.77%。

海通恒信的客户来自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工业、教育、医疗、建筑与房地产、化工等众多行业。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与2018年6月30日,海通恒信的生息资产不良资产率分别为1.27%、1.10%、0.93%及0.95%,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9.95%、299.73%、335.92%及381.07%。

海通恒信开创性地设计了“可转换租赁”和“可交换租赁”业务模式,在交易合同中设定灵活的转股或换股条款,在一定的期限内且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形下将应收租赁款等债权转换成股权。

海通恒信目前的经营租赁业务只有飞机租赁业务,于2016年收购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于2017年又收购四架,2018年6月30日,海通恒信拥有的五架飞机总账面值为人民币15.09亿元。计划日后继续扩张经营租赁业务,尤其是飞机租赁业务。

海通恒信的融资渠道主要包括借款及发行债务工具。截至2018年8月31日,海通恒信在58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合计拥有授信额度人民币647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约为人民币307亿元。营业纪录期间,海通恒信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升,主要通过发行固定期限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及非公开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工具在资本市场融资,截至2018年6月30日,直接融资的余额共人民币230.61亿元,占债务总额的比例为46.1%。

海通恒信此次赴港上市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和保理业务、发展境外飞机租赁业务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三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