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投行佣金低价竞争?来看监管层的重点四大要求

新浪财经

关注

投行佣金低价竞争?引发监管层重点关注!要求合理定价,对违规行为绝不姑息,来看四大要求

券商中国

程丹 

近期市场个别的投行压低佣金价案例,引起了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的注意。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围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现状及如何引导证券行业提高执业质量、防止恶性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证券行业达成了四点共识,包括:

1、 证券公司执业中应关注业务本身,提高核心业务水平,以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服务形成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

2、 应完善投资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合理确定价格,推动形成公平、有序的价格机制和竞争格局;

3、 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大局意识,防止恶性竞争,形成廉洁从业、公正执法的行业风;

4、 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切实发挥“自律、服务、传导”职责,树立好榜样,传播正能量,努力增强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个别低价竞争案例引监管关注

岁末年初,两起投行佣金低价竞争的案例,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先是有海通证券在承销上海农商行IPO项目时,开出了承销保荐“地板价”,保荐费仅5万元,承销费率低至万分之五;后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内的5家券商承销保荐了华夏银行292亿定增项目,共获不到42万的承销保荐费,投行承销遭遇量价双压,两起案例搅动了投行良性竞争的“一潭春水”,引发了监管层和自律机构的关注。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第六届投资银行委员会专题扩大会议,围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现状及如何引导证券行业提高执业质量、防止恶性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吴孝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证券公司及委员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约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孟宥慈主持。

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出席、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证券公司代表参加,自上而下,从监管层到市场机构都加入了投行良性竞争的探讨,这不仅能及时“纠偏”,还能为证券公司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要警惕行业无序竞争引发的执业质量下降

市场化定价下,并未明确投行承销保荐应收取的费用是多少。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一个IPO项目,保荐费+承销费,大致为200万元+3000万元,这成为行业惯例,在做IPO收费时这成为了大家遵守的隐形红线。

但个别案例一出,打破了常规,有市场人士质疑,大幅降低收费,破坏了行业标准,恐难以保证执业质量。

此次会议提到,证券行业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大局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树立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行业形象。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发挥好资本市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枢纽功能。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当前行业发展面临重要的关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跨越关口的有效途径。投资银行是证券公司最核心的业务,是证券公司专业优势和价值的体现,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研究讨论了近年来境内外资本市场投资银行业务佣金收入的基本情况,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个别低价竞争案例,以及建立合理定价制度的相关建议。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资本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证券行业应当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认真吸取前车之鉴,警惕由行业无序竞争引发的执业质量下降和行业风险。证券行业应当坚守底线,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增强合规意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等法律规章对于以低于成本或不正当竞争手段招揽证券承销业务、违反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等行为的禁止性规定。

低于成本招揽业务 监管层予以严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明确,为维护行业良好的秩序,监管部门及行业自律组织将对违反法律规章的违规行为绝不姑息,予以严惩,并将配合做好制度建设,完善相关考核指标,加强对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定价水平以及执业质量的监测监控。

会议还对推动证券行业健康发展形成四点共识:

一是证券公司执业中应关注业务本身,提高核心业务水平,以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服务形成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

二是应完善投资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合理确定价格,推动形成公平、有序的价格机制和竞争格局;

三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大局意识,防止恶性竞争,形成廉洁从业、公正执法的行业风气;

四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切实发挥“自律、服务、传导”职责,树立好榜样,传播正能量,努力增强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