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员工内幕交易获刑三年 西南证券投行业务频现违规

新浪财经

关注

员工内幕交易获刑三年被罚没50万元!这家券商投行业务频现违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记者 火山财富 

12月1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葛晓云内部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审刑事判决书》。根据该判决书显示,原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并购融资二部副总经理葛晓云因在2013年10月参与内幕交易吴通通讯(现称:吴通控股)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此外,没收违法所得近20.5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16年12月5日向法院提起公诉,而在提起公诉前,江苏证监局于2015年9月18日曾发布了对葛晓云的行政处罚。

内幕交易412万元 获刑三年并被罚没50万元

12月1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原西南证券股份投资银行事业部并购融资二部副总经理葛晓云内幕交易刑事判决书。

2013年8月5日,吴通通讯(现称:吴通控股)与国都互联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了双方的并购合作意愿(火山君注:2014年1月17日吴通通讯发布公告称,5.5亿收购国都互联100%股权)。2013年8月23日,葛晓云受总经理梁某指派制定吴通通讯与国都互联并购方案,并于同月31日参与了双方并购洽谈会议。

2013年10月10日,被告人葛晓云在给梁某打电话汇报工作时,探听到梁某将前往吴通通讯洽谈并购事宜,遂于同日利用其实际控制的胡某证券账户多次买入吴通通讯股票107700股,成交金额共计141.048131万元。

2013年10月14日上午,被告人葛晓云发现吴通通讯股票盘面异动,结合前期掌握的信息判断并购谈判可能成功,便再次利用其实际控制的胡某证券账户买入182120股,成交金额共计271.1365万元。同日下午该股票停牌至2014年1月20日复盘。

2014年1月21日,被告人葛晓云在该股票复盘后将所购买的吴通通讯股票289820股全部卖出,非法获利20.474876万元。

2015年4月13日,被告人葛晓云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退出全部非法所得。

法院认为,被告人葛晓云作为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对吴通通讯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股票289820股,成交金额共计412.184631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内幕交易罪,依法应予处罚。公诉机关起诉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被告人葛晓云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已退出全部违法所得,认罪悔罪态度好,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依法对葛晓云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法院判决,被告人葛晓云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对被告人葛晓云退出的违法所得人民币20.474876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此前已被行政处罚 罚没212万元

实际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16年12月5日向法院提起公诉,而在提起公诉前的2015年9月18日,江苏证监局曾发布了对葛晓云的行政处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葛晓云自2009年9月1日入职西南证券至2014年2月14日申请辞职期间,一直从事并购重组工作。自2009年9月21日至2010年10月,葛晓云利用实际控制的朋友邢某某账户买卖股票;自2010年10月至2014年2月12日,葛晓云利用实际控制的同学胡某某账户买卖股票。葛晓云先后利用上述两个账户交易了近百只股票,涉及五粮液、神州泰岳、科达机电、吴通通讯等股票,主要采用手机下单的方式,买卖股票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其工资收入。

在2009年9月21日至2014年2月12日期间,葛晓云用上述两账户累计买入金额6,163.89万元,累计卖出金额6,420.42万元,获利212.34万元,扣除涉嫌内幕交易“吴通通讯”违法所得20.47万元,共获利191.87万元。

葛晓云陈述、申辩意见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其关于“吴通通讯”的股票交易不属于内幕交易。二是综合考虑其家庭经济困难等实际情况,予以免除或减轻处罚。

不过,当时江苏证监局称,仅审理并处罚葛晓云涉嫌证券从业人员非法买卖股票行为,并未审理其涉嫌内幕交易行为。江苏证监局认为,葛晓云作为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在任期内借用他人账户买卖、持有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所述的违法行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没收葛晓云违法所得191.87万元,并处以20万元罚款。

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违规行为频现

西南证券是一家立足于重庆的中小型券商,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公司因担任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保荐人和鞍重股份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收到证监会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受此影响,西南证券的部分投行业务遭遇重创。

2017年受市场环境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影响,西南证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规模下滑明显,全年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减少15.7%;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减少24.30%,下滑幅度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投行银行业务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下滑53.34%。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7年西南证券投资银行收入在行业内排名25名,相比2016年下滑了10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到了2018年,西南证券投行仍存问题受到监管。今年2月1日,西南证券时任总裁余维佳、时任合规总监李勇接受了重庆证监局的监管谈话,原因是部分历史存量投资银行类项目存在的不规范等问题。紧接着5月15日,重庆监管局又出具了《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原因还是出在投行身上,即在大智慧的并购重组项目中,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存在违规行为。

在今年半年报中,西南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给予行政监管措施,目前正在严格按照《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等监管要求对投资银行类业务内控体系进行调整。以最新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44亿元,同比下滑13%。

另外,受到处罚后,2017年券商分类评级中西南证券最“惨”,从2016年的A级降6级至2017年的C级,不过好在今年西南证券已连升5级至BBB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