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得涨价30%引同行互踩 除了价格混战服务质量谁在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引言

当上证指数在2600点上下徘徊的时候,一则万得逆势涨价30%的消息,却引发了金融软件圈混战。但在大家都在关心圈子格局是否重新洗牌时,新浪财经却更多地听到了来自机构使用者们对于金融数据服务商的“吐槽”:数据莫名缺失、变动;终端经常性卡机、留白……

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使用者无法轻易变更目前使用的终端。在价格混战、竞争市场份额同时,有谁能来关心下数据服务质量的提升?

趁火打劫?一场涨价消息引发的混战

江湖厮杀随时存在,“闻风而动”这个词,在金融终端竞争中可见一斑。11月15日午间,一则万得将涨价30%的消息,就引得其主要竞争对手东方财富Chioce在当天晚上即宣布半年免费,而另一位“老对手”同花顺iFinD也同步跟进降价30%。

消息一出,新浪财经就求证了券商、基金等多家机构,称万得的确涨价了,一位券商人士对新浪财经介绍,万得对他们提价30%。但当时这阵“风声”未被万得官方证实,甚至朋友圈传出的一张截图显示,万得创始人陆风称报价单一分没动。

而市场的反应似乎比竞争对手更加灵敏。当时午后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迅速拉升,至收盘同花顺涨7.83%、东方财富涨6.63%、大智慧涨4.84%。同花顺董秘还董秘互动平台重申了iFinD会降价:金融行业日子都这么难过了,怎么能趁火打劫涨价呢?“王八蛋才涨价!”

一位基金圈的朋友介绍,万得的创立源泉正是美国彭博,随后,同花顺iFinD、东方财富Chioce、大智慧大数据终端先后进入,但连彭博都承认,自己在中国市场的数据做得并不够完善。这就给了以万得为代表的多家金融数据服务商巨大的市场机会。

和彭博相比,万得将硬件简化为软件设备,百度百科显示“在国内市场,万得资讯的客户包括超过90%的中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等金融企业;在国际市场,已经被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中75%的机构是万得资讯的客户”。 

为何会引起如此激烈的争夺?虽然作为领头羊的万得尚未上市,不过2018年初新湖中宝的一则公告却让大家窥到了门道,而且从大智慧、同花顺及东方财富的财务数据也均有迹可循。

当时,新湖中宝因竞标万得6.0183%股份而透露出诸多信息,2016年万得净利润率62%,当年营业收入约13.3亿元,净利润约 8.3亿元;上述股份挂牌价格高达11.81亿元,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值达到196亿元。

而同花顺2016年营业收入17.34亿元,净利润12.12亿元,其中软件销售及维护营收1.14亿元,营业成本1104.14万元,毛利率达到了90.31%。而2017年,同花顺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纷纷下滑,分别为14.1亿元、7.26亿元,但软件销售及维护却依然在增长,营收为1.47亿元,虽然毛利率有所下滑到87.16%,但贡献的净利润占比却从去年的6.46%提高到10.07%。

由此可嗅到,金融数据服务市场是一块香饽饽,万得独得利润大头,而同花顺在净利润下滑情况下,却仍然能保持软件服务的增长,但并非所有积极入场的玩家都能分食到。

东方财富的优势则在于基金销售。2015年,东方财富借助流量优势,基金销售额达到7433亿元。2016年9月,东方财富作价44亿收购了同信证券,更名为东方财富证券,成为第一家获得A股券商牌照的互联网公司。

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财富营业收入25.47亿元,同比增长8.29%,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0.77%,从7.14亿元到6.37亿元。其中,金融数据服务营收1.69亿元,收入占比6.64%,比起去年的9.34%贡献,下滑了23.03%。

另外,据公开披露的数据,大智慧在2007年至2009年三年中,营业额分别为1.58亿元、2.59亿元、4.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6万元、6460万元、1.88亿元,力压同花顺、东方财富排在第一位,且三年增长率最高。但是,其无法在机构终端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而随着2015年试图并购湘财证券,却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多种原因最终失败后,大智慧开始不走“常规路线”,集中火力投入直播和视频,该业务在2016年亏损11亿元。

万得“戒不掉”却又“爱不起来”

无论万得这次是否将提价落地,其以往的实际零售价已经高出其他终端。基于价格因素,新浪财经获悉,一家基金采购部门曾经问过,是否需要更换金融软件服务商,但出于习惯使然,他们还是拒绝了更换的提议,“平时太忙了,用惯了wind,虽然里面时不时会出现bug,但如果换了一家,还是不好用怎么办,我们还要花时间再去习惯。”

可以说,Wind数据的用户群体是其他金融数据的几倍,很多金融客户都在使用Wind,虽然错误不少,但他们在长久的使用过程中给Wind的纠错的次数也很多。也就是说,换一家软件,这个纠错过程需要重来一遍。

另一家券商人士也以同样的理由告知新浪财经,同时,他们需要的对应细分领域数据,还是万得更加完善,虽然涨价了也没想过更换。还有些金融机构则干脆称,是公司统一采购的,即使提价或者更换他们都没有话语权,对此无所谓。

一家小型券商从业人员告诉新浪财经,这就是万得能够涨价的底气,不过,如果万得提价后,金融终端的使用费需要分摊到他们头上,也许局面会改变,但暂时没有变化。

但,无论更换意见是否有分析,不约而同,新浪财经都从他们那儿听到了对万得的“吐槽”。

“问题像大姨妈一样,一个月来一次。上个月底一直显示无服务一问客服他们竟然把我号给误删了。这个月现在3G又莫名奇妙的连不上了。”不仅是软件不稳定,连万得最基本最核心的数据服务都出现了错误,“有一次遇到特别神奇的事,同样的截止日期和筛选条件,wind现在拉的数据跟一个月前的完全不一样。都不知道哪里出了错?”

谈及此,一位基金圈人士忍不住罗列了他跟万得客服小姐姐的对话,隔三差五就要跟对方沟通万得终端出现的问题,不是行情出错、数据统计有误,就是突然卡机、屏幕空白,甚至带累了自己电脑的其他软件,连客服都不得不承认产品们犯了低级错误。

而东方财富、大智慧、同花顺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大多数人对bug的习惯似乎成了万得的底气,万得提价消息第一时间引发的金融软件圈价格和市场份额争夺混战,那么除此之外,有谁能来关心下数据服务质量的提升?这可能才是金融数据服务商的立身之本。

加载中...